生產成本優勢喪失 中國代工廠頻傳倒閉
2015年01月10日22:14 
 

隨著中國國內生產成本提高,加上全球景氣低迷,中國電子代工產業面臨陣陣寒風。據中國《華夏時報》報導,除了知名手機零件代工廠蘇州聯建科技在去年12月宣布倒閉,諾基亞手機零件供應商閎暉的蘇州廠區也已關門停產,並遣散了大部分員工。

報導中指出,閎暉位於蘇州胥口鎮的廠區已在去年11月完全停產,但是並沒有宣布破產,機器設備也沒有進行處理。

閎暉前員工透露,因閎暉與當地政府簽有協議,必須等2年之後才能搬離,否則需賠償當地政府1.5億元人民幣(7.7億元台幣)的違約金,因此公司決定停產,等到2年後合約到期再正式倒閉。

3C產業研究專家梁振鵬表示,隨著中國東部勞動力成本優勢下降與技術升級的加快,未來不排除還會有大批代工企業出現危機。

梁振鵬指出,代工廠倒閉有幾項主要原因,一為下游客戶倒閉或虧損而拖欠巨額貨款,將代工廠資金鏈拖垮,二是代工企業大股東經濟出現危機,不得不從旗下企業撤資,三是代工企業技術落後,跟不上下游客戶的技術而遭淘汰,例如閎暉「就是因為技術落後,生產環境差被諾基亞拋棄」。

閎暉前員工表示,閎暉主要是為諾基亞生產手機按鍵,「現在誰還用按鍵手機啊?都是觸控螢幕了,工廠技術太落後了,連諾基亞都經營不下去」。

梁振鵬建議,代工企業一定要未雨綢繆,不能因為現在有訂單就高枕無憂,可能需要遷廠到中國中西部或東南亞等成本更低的地區,或趁手中有錢,加緊建設獨立品牌,就像台灣的華碩與宏碁。(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