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范姜泰基掌淳品 許明財接環能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去年虧損累累的中油,轉投資子公司董座竟成政治酬庸管道!根據經濟部公文,中油本週五(十三日)董事會將通過兩家轉投資公司人事案,淳品公司董座由研考會前副主委、總統府前發言人范姜泰基擔任;環能海運董座內定由前新竹市長許明財擔任,此消息被痛斥「這不是酬庸,甚麼才是酬庸!」

 

  • 經濟部公文顯示,中油本週五董事會將通過兩家轉投資公司人事案,淳品董座由研考會前副主委、總統府前發言人范姜泰基擔任;前新竹市長許明財擔任環能海運董座。

    經濟部公文顯示,中油本週五董事會將通過兩家轉投資公司人事案,淳品董座由研考會前副主委、總統府前發言人范姜泰基擔任;前新竹市長許明財擔任環能海運董座。

  • 許明財。(資料照)

    許明財。(資料照)

  • 范姜泰基。(資料照)

    范姜泰基。(資料照)

 

「都是馬的意思,公司擋都擋不住!」一位國營事業高層主管透露。除了許明財、范姜泰基外,前環保署長沈世宏二月出任台電孫公司森霸電力董事長,據台電內部表示,也是政府高層指派。

 

國營事業高層稱 都是馬的意思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指出,週五的確有董事會,但提案內容並不清楚;至於轉投資公司的人事案,一向都是由經濟部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再交給中油董事會通過。轉投資公司董座薪水有規定「不得超過部會首長」,估計月薪約十七萬元左右。

 

中油持有淳品公司四十九%股權,目前派任兩席董事(含董事長)、監察人一席,根據公文顯示,董事長職務奉經濟部三月二日人字第10400537210號函轉行政院核定由范姜泰基擔任;公文指出,范姜今年四十四歲,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與台大政治學碩士,曾任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熟稔行政管理及經營業務,因此為淳品公司董事長的適格人選。

 

事實上,去年十二月中油將擬出口的油品儲存於轉投資的淳品台北港油槽,因未申報而被檢舉,遭新北市政府重罰,當時中油竟聲稱對淳品「未持有過半股權,不了解詳細營運情況」;但其實中油轉投資的子公司,不管股權是否過半,董座幾乎全數由中油指派,中油對其營運狀況應都瞭若指掌。

 

行政院直接指派人選 月薪17萬

 

另外,中油轉投資環能海運持有四十八%股權,派任董事四席(含董事長)、監察人一席;董事長職務依同一函轉行政院的公文,核定由許明財擔任;公文還指出,許現年六十一歲,美國多明尼克肯大學公共行政碩士,曾任新竹市社會局長、勞工局長、新竹市長等,熟稔行政管理及經營業務,為擔任環能海運董事長的適格人選。

 

對行政院直接指派中油轉投資公司董座一事,有人認為「是中油董事長林聖忠用中油資源去做個人公關」,也有人解讀為「行政院長毛治國幫馬派人馬安排出路」,但無論原因如何,政治酬庸意圖實屬明顯。

 

 

2015-01-12

中油承租疑存放石油腦

〔記者歐祥義、張慧雯、賴筱桐/台北報導〕有民眾向新北市政府檢舉,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實業公司未報備核准,涉嫌違法在八里台北港內三座巨型儲槽內儲放石油製品,數量達七千五百萬公升,是高雄氣爆丙烯洩漏量的五千三百倍,啟用八年多來均未納管安檢,一旦發生油氣外洩,八里地區恐被夷為平地,新北市政府已緊急查封三座油槽,並會商經濟部尋求解決之道。

  • 中油涉嫌在台北港,利用違法儲槽儲存油品,八年多來管線與儲槽均未依法進行安檢,新北市府獲報緊急查封三座巨型油槽,這三座油槽存放油品數量是高雄氣爆丙烯洩漏量的五千三百倍。圖為台北港區內的巨型石油儲槽。(記者簡榮豐攝)

    中油涉嫌在台北港,利用違法儲槽儲存油品,八年多來管線與儲槽均未依法進行安檢,新北市府獲報緊急查封三座巨型油槽,這三座油槽存放油品數量是高雄氣爆丙烯洩漏量的五千三百倍。圖為台北港區內的巨型石油儲槽。(記者簡榮豐攝)

總儲量是高雄氣爆5300倍

新北市政府綠色產業科科長林文信表示,初步調查,淳品實業為倉儲業,接受中油委託儲油,廠區內共八個油槽,其中三個槽裝有疑似油品的內容物,上週三市府派員前往封存,目前等待化驗結果,預計今天或明天報告出爐。

申報安檢責任全推淳品

目前新北市府初步研判這三座儲槽內存放的油品是石油腦(輕油),中油也承認是八大油品其中一項,但不確定是哪一種。新北市府將把抽樣油品送工研院檢驗,檢驗結果最快今天可以出爐。

中油則是把責任全推給淳品,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承認「有承租淳品油槽存放外銷油品」。他表示,淳品是「民間企業」,中油雖有轉投資,但並不屬中油營運管理,如果需要申報,應該由儲槽所有人─淳品申報,並非中油,若新北市政府對中油有所裁罰的話,中油也會提出行政救濟。

淳品實業資本額六.五億元,除中油佔四十九%外,民營的大洋塑膠佔四十四.六%,目前董事長是中油的法人代表,因此多年來的違法經營,中油不可能不知情。淳品在公司登記業務除了石油製品批發零售外,還有毒性化學物質的批發,這些都是對環境具備一定程度危害的物品,結果儲槽竟是沒有依法安檢的違法建物,對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是一大隱憂。

根據石油管理法規定,石油業者設置儲油設備應向設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申請核准,並定期接受安全檢查,管線要每年檢修一次,油槽外部要每三年安檢一次,內部每五年安檢一次,高雄氣爆事件發生的原因,就是輸油管線年久未經檢查而釀禍。

2015-01-12  10:0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公司,被踢爆在新北八里違法設置三座巨型儲油槽,儲放中油石油腦。經濟部長鄧振中回應「隱匿的情形應該是不會發生,行政上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但中油與油氣主管機關能源局都是經濟部轄下單位,鄧振中卻對責任歸屬等不願清楚說明,大打太極。

  • 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公司,被踢爆在新北八里違法設置三座巨型儲油槽,儲放中油石油腦。經濟部長鄧振中回應「隱匿的情形應該是不會發生,行政上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中油轉投資的淳品公司,被踢爆在新北八里違法設置三座巨型儲油槽,儲放中油石油腦。經濟部長鄧振中回應「隱匿的情形應該是不會發生,行政上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鄧振中表示,對於是否有違法,整件事應先研究法規,他認為隱匿情形應該不會發生,問題可能在行政上有些地方需改進。他表示,會去督導中油,同時也會弄清相關規定,最後還是由經濟部負起法規解釋責任;尤其經濟部能源局是「石油管理法」的主管機關,「一定會把這事情弄清楚」。

外界質疑責任歸屬中油全推給淳品,未來該如何釐清?鄧振中說,中油是油氣所有人,淳品是倉儲業者,其中誰要申報,「一定要有人要把這資料申報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