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25 09:15:0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普萊德重研發、新品帶動毛利率,營運正向循環普萊德(6263)去(2015)年第三、四季毛利率連續創下新高,表現出色。從2011~2015年研發費用金額,以及近五年毛利率走勢來看,普萊德逐年增投研發費用開發出新品,毛利率也從五年前的26%水位挺升至目前37~39%。普萊德毛利率、淨利率的成長,是來自研發能量的累積,及拉升PoE與網管型產品比重,而不是靠衝量,是國內中小型網通公司投入企業市場的最佳範本。

普萊德經會計師查核的2015年財報,營收為12.65億元,毛利率37%為歷年最高。稅後淨利年增8.6%至2.66億元,稅後EPS為4.26元;年度每股獲利也創下新高。

 

 

(一)普萊德透過研發投入新品,帶動毛利率成長:

 

網通產業從之前的訊號快速交換,一直演進到近年著重數據資料量的傳播,到私有雲與企業雲的使用,所乘載的從簡單的訊號、聲音,一直到文字與圖像,後來再加入動畫等。

網通技術得與日俱進,才能符合企業、電信與系統商乃至個人需求。因此,穩定的投入研發在網通產業公司算是關鍵的一環。普萊德在這方面表現良好。

普萊德2013~2015年研發費用率,分別是4.68%、4.45%、4.76%。這三年平均單季研發費用是1,250萬元、1,420萬元、1,500萬元,絕對金額逐年緩增,費用率平穩。

針對企業客戶上市新品的帶動,普萊德毛利率也逐年攀升。藉由了解客戶需求,投入研發、推出新產品來督促客戶更新設備,企業市場的營業額或許不是很大,但是光纖、PoE與監控用途的新產品的利潤不錯,普萊德2015年下半年的毛利率已逼近4成,其稅前淨利率也升高至25%,高於2011年的13.9%淨利率約11個百分點。

 

(二)普萊德主力為PoE供電、網管型交換器,營收占比遞增:

 

普萊德的最主要產品是「乙太網路供電」,包含了可網管的太陽能供電交換器、防水型PoE交換器和60瓦PoE交換器/供電器等;占營收比重約從30%~33%,逐步升高至33~36%,而具網管功能的「交換器」也占營收比重的15~20%之間。

這一類PoE應用與網管型交換器,主要瞄準中小企業市場與物聯網的應用。普萊德表示,在企業連網與IoT部份,仍專注中小企業網路市場,持續開發全系列網路設備,提昇產品差異化。而網管、PoE功能差異化是產品利潤穩定的重要原因。

 

(三)普萊德鎖定企業市場,展望樂觀、且上下半年業績差異小:

 

普萊德長期經營企業端應用市場為主,展望2016年,公司仍然審慎樂觀看待網通市場。由於企業網通的特性,除了2月份工作天數減少,以及7或8月份歐美客戶放暑假效應,其上、下半年營收在全年的比重應差異不大。

法人預期,普萊德今年毛利率低基期為37%;今年底單季有機會挑戰40.5%~41%。今年營收年成長約7~8%,在研發等費用支出逐年微增,以及年度利息收入約1,000萬元,以目前加權平均股本6.25億元計算,EPS約4.75~4.76元,獲利有機會再提升。

另外,按過去普萊德股利發放政策,今年現金股利仍約3.3元,也不排除同時發放部份股票股利

 

MoneyDJ新聞 2015-01-12 09:34:1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普萊德(6263)持續以企業應用、交通標案與建設市場為主軸,可發現在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其近年營收成長速度雖不快,但是營運成績卻逐步墊高。2014年12月營收月增24.4%至1.37億元,創下單月新高。法人預期,在去年底毛利率可望回穩、費用率也壓低後,法人初估去年EPS約3.95元,而今年北美與南美、以及新興市場保持均速成長,法人預估今年EPS可達4.5元。

普萊德在產品與定位跟大多數的國內網通廠略有不同,長久以來就以企業市場、特定標案為主,所以較不受到消費景氣的影響。最顯著的例子,是在2010年發生在智利中北部的礦坑塌陷災難,普萊德與同業晶睿(3454)的安控系統設備在營救受困礦工時,發揮了監看的效用,最後該意外結局令外界鬆了一口氣,全部33名礦工都獲救。普萊德多年在海外參加的科技展覽,以企業設備、網路安控為主,受到客戶的好評。

普萊德表示,2015年無特定的業務重點區域,而是普遍各區域呈現成長。就產品線而言,亦無特定產品為主軸;普萊德專注網路基礎建設,著重在企業級網通設備的開發,逐步地將各產品線佈局更齊全,往更高階的產品發展。

 

普萊德去(2014)年前3季的毛利率在33.3%~34%的區間,跟網通同業相比,毛利率水準要高出許多,這主要是這兩年企業設備景氣復甦,且該市場原本的競爭態勢相對消費型與電信應用網通要來得不激烈。普萊德表示,銷售產品組合,是去年毛利上升的原因之一。而去年Q3營益率較前一季下滑將近2個百分點,主要是營業費用認列點的差異,預計接下來表現正常。

普萊德去年Q4營收季增14.9%,其季增率幅度,在國內網通品牌與代工廠同業中名列前茅。

受惠於營收經濟規模的成長,法人估計,其去年第4季單季毛利率可望回到34%,營益率亦可望回到21~22%,估算單季稅後約6,900萬元,每股稅後獲利1.13元。法人預估,普萊德去年全年EPS約3.95元;若有去年第4季底有業外收益或調整項,也不排除還有上下的變動。

普萊德表示,公司在全球市場交易都以美金報價,主要關鍵零組件亦是以美金計價,故匯率波動時,對毛利的受影響較小,加上帳款週轉天數短,因此匯兌影響不會太大。

普萊德的流動比與速動比的表現,優於國內其他同業,就應收帳款天數,也平均只有15~18天左右,跟同業的普遍的60~80幾天相比也要短。主要普萊德採用代理銷售方式以及企業市場的定位,要比同業收款速度來得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27b7807-5f25-4093-86ae-0863470c53e9#ixzz3OgjPZPT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