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14 03:32:5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知名鋼鐵貿易商舜億公司驚傳財務危機,波及逾15家銀行,目前公司已暫停營運,由於舜億在兩岸鋼鐵市場口碑不錯,加上長期與兩岸鋼鐵龍頭廠中鋼與寶鋼維繫良好關係,舜億爆發財務危機引起高度關注。

舜億董事長盧博昭昨(13)日受訪時說,他沒有落跑,目前積極與中信銀為主的銀行團展開債務協商,「舜億犯了錯,會勇於承擔,開創東山再起的機會」。

盧博昭表示,外界都說跳票20億元,實際是向銀行借款18餘億元,主要都是為開信用狀額度,由於過程中需要三到四成備償現金,因此還有約5億元在備償帳戶中,因此實際的資金缺口約在12億至13億元,沒有外傳的那麼多。

中鋼表示,舜億長期耕耘兩岸鋼鐵市場,對業界貢獻很多,中鋼已注意到舜億發生的財務狀況,希望能夠盡快止血,避免更多骨牌效應,一切以穩定國內鋼鐵秩序優先。

重要鋼廠主管指出,舜億在兩岸鋼界具高名度,是指標企業之一,爆發財務危機,凸顯鋼鐵業多年的低迷,恐怕已更接近臨界點,體質虛弱的鋼鐵企業,面臨高難度挑戰。此外,舜億財務問題若沒有處理好,除嚴重打擊鋼鐵市場信心外,尤其害怕銀行對鋼廠雨天收傘,屆時負面影響會從點、線、面擴大,市場不樂見。

鋼廠主管說,舜億是鋼鐵貿易商,主要經手鋼材買賣交易,從中賺取佣金利潤,因此發生財務問題,對關連上下游打擊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舜億投資上海坤億汽車金屬零件廠,獲得大陸及國際知名汽車廠訂單,接單不斷突破,每年都有二位數增長,加上技術到位,有可能成為舜億危機中的救命生機。

盧博昭表示,上海坤億金屬零件引進先進的熱沖壓技術,接到無數海內外訂單,一年365天全年無休持續生產中,是相當有潛力的廠,希望能創造更多價值。

 

知名鋼鐵貿易商舜億公司驚傳財務危機,波及逾15家銀行,目前公司已暫停營運,由於舜億在兩岸鋼鐵市場口碑不錯,加上長期與兩岸鋼鐵龍頭廠中鋼與寶鋼維繫良好關係,舜億爆發財務危機引起高度關注。 圖/報系資料照

2015-01-14 03:32:54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舜億董事長盧博昭昨(13)日說,他犯的最大錯誤,是將短期資金挪做長期投資使用,才會造成周轉不靈。

他昨天表明絕對不會落跑,同時進行組織瘦身,有重新站起來的決心。以下是盧博昭訪談紀要:

問:舜億在兩岸鋼界普遍獲得肯定,突然發生財務周轉不靈,原因為何?

答:在這次事件前,由於事業發展順利,有很多銀行授信額度,總計約有40億元可融資動用,但舜億只用了約三成。在積極擴充思維下,不斷投資一些有潛力的事業,最大的錯誤是將短期資金做為長期投資使用,尤其當新投資案不見得賺錢的前提下,導致資金愈卡愈緊。

這次會財務周轉不靈,就是日前預期有張信用狀進來,沒想到這筆款項延宕,循環出現缺口,造成一下子卡住,財務秩序崩壞,無法應對。

問:後續如何處理?

答:從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至今鋼鐵景氣沒有真正好過,大環境低迷雖是主因,但沒有藉口,目前已積極與中信銀為主的銀行團協商,提出相關紓困辦法,其中包括還款以及未來的營運計劃,期待獲銀行認可。

問:在鋼鐵業打拚40年,會因此退出市場嗎?

答:發生財務危機,我絕對不會落跑,也要重新站起來,我會東山再起,未來重點方向是不賺錢的投資將放棄不做,同時進行組織瘦身。

2015-01-14 03:32:54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舜億公司董事長盧博昭,不僅在鋼鐵界輩份高,講信用、重義氣的鐵漢形象,更是他綿密人脈資產的基礎;資深中鋼人認為他有「鋼鐵馬上辦」的能耐,難解的事交給「盧董」,總能迎刃而解,沒想到此次會碰上這個危機。

盧博昭出身中鋼集團,曾任貿易小組組長;1987年政府開放兩岸探親時,他就到北京與大陸經貿部、冶金部等相關部會交流,頻繁拜訪寶鋼、武鋼、鞍鋼等重要高爐廠,奠定厚實人際網絡。

上市鋼廠主管說,當年寶鋼、武鋼的基層小主管,現在都是檯面上的「一、二把手」,盧博昭栽培人脈的用心程度可見一斑。

歷任中鋼董事長,對盧博昭也多有倚重。王鍾渝在任時,兩岸交流仍障礙重重,熟悉大陸政經形態的盧博昭為中鋼加分許多。2008年金融海嘯,中鋼鋼胚堆積如山,盧博昭動員所屬把中鋼料銷到他國,化解燃眉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