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19日

台北市政府主動公布違建名單、違建面積,鐵腕拆違建,南投縣府卻罔顧遊客安全,放任日月潭一再加蓋違建;《蘋果》多次要求縣府建設處提供違建名單,建設處總推稱要委外調查違建店家及坪數,遲不公布名單,且過去10年來全縣每年都只編列48萬元的違建拆除費,立委何欣純怒斥:「48萬元預算,擺明讓人民看我有編,但是根本用不到。」南投縣建設處編48萬元違建拆除費,每年頂多只能拆5戶,年前因檢方查緝清境、廬山地區違建,才以專案多編列50萬元拆除費;《蘋果》上周二起多次要求縣府提供日月潭違建旅店,官員卻推稱年底前將委外調查違建店家及坪數,屆時再列優先順序排拆,就是不給違建名單。 
記者追查,南投縣觀光處在日月潭列管76家旅館民宿,消防局卻列管98家,明顯稽查不實;拆除違建也選擇性執法,去年真美日月潭會館只象徵性拆雨遮,明顯敷衍了事。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痛斥,這樣的預算簡直是縱容違章建築,用來應付而已,南投縣政府恐淪為公安意外幫兇。 
◎綜合報導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南投縣府統計日月潭98家旅館業者,除雲品、日月行館、涵碧樓、教師會館等大型飯店,不少業者都違法加蓋違建1至6層樓,其中伊達邵商圈晶澤會館、櫻宴渡假會館、明月湖湖畔旅店最誇張,都從3層樓加蓋到8至9樓;專家認為,大樓結構安全和消防防災都出問題。

石姓男子向《蘋果》投訴,他在伊達邵有一棟3樓透天厝,1樓經營藝品店,2樓、3樓為住家,歷經九二一大地震毫髮無傷,卻因隔壁晶澤會館增蓋違建沒留下碰撞距離,緊臨他的透天厝,導致前年六○二地震時住家牆面龜裂,地板也傾斜,他不捨花費畢生積蓄蓋的房子變危樓,怒斥:「檢舉6年多來,晶澤遲未拆除,一定要家垮了、出人命,縣府才要拆嗎!」 

 

日月潭伊達邵商圈的晶澤飯店、明月湖湖畔旅店都是違建(紅框處)。陳為坐攝

伊達邵商圈最扯

 

南投縣府建設處證實,伊達邵商圈的晶澤會館等三家業者,都是取得使用執照後二次施工,將原本合法的3樓透天厝違法加蓋至8樓、9樓。晶澤會館的房價8600到1萬4000元,櫻宴渡假會館房價也從5800元起跳;明月湖湖畔旅店則是5至9樓正在加蓋被當場查獲,所以5樓以上樓地板被破壞拆除。 

 

 

陳為坐攝

日月潭誇張違建

 

註:其他日月潭違建資料南投縣建設處不願公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鄰居受害
石姓男子指控,隔壁晶澤會館違法加蓋且未留安全縫隙,害他家牆壁出現裂縫變危樓。地方中心攝

業者稱安全無虞

 

晶澤會館總經理莊理暉說,石家牆壁龜裂原因須專業鑑定,一切已進入司法程序,該賠償一定賠,有關超建部分已依程序補件,還需要時間,他強調會館安全無虞,且日月潭地區有8到9成都是沒有合法使用執照。
當地居民說:「伊達邵商圈只要超過4樓的建築物,幾乎都是違建,業者罔顧住客生命,違建樓層一個比一個還高」。
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榮根痛批,日月潭在九二一地震帶,業者罔顧遊客性命搶賺黑心錢,地震來時建築物承受力不足,很容易倒塌;中華民消防設備師(士)協會榮譽理事長何岫璁也抨擊業者太黑心,發生火災旅客恐怕逃不掉。 

 

 

明月湖湖畔旅店5樓以上皆違建,樓地板已被拆除。南投縣建設處提供

陸客要違建退費

 

經濟部統計,去年有225萬陸客到日月潭觀光、創造162億元商機,導致旅館民宿業者為賺錢拚命往上蓋違建。來自中國貴州的遊客楊毓說:「如果我住到違建,一定會要求業者退費。」
香港旅客黎楚翹也說,她與家人到日月潭旅遊,買農特產、吃飯加住宿,每人約花1萬元,台灣政府應好好把關。
南投縣建設處表示,縣內有2000件列管違建,每月違建以數十件持續增加,不過縣府每年只編48萬元違建拆除費,今年將委託廠商普查日月潭違建商家及坪數,再編預算拆除,目前伊達邵商圈違建最嚴重,其中櫻宴渡假會館已撤銷民宿執照,晶澤會館未依圖施工留碰撞距離,兩家將列優先拆除。

 

 

發佈日期:2015年1月13日

南投日月潭伊達邵碼頭沿岸,整排的房子高高低低,最近有人掛出布條寫,四樓以上是大違­建,隔壁,就有八層樓的民宿,旁邊,還有正在蓋的十層樓民宿,一年多前地震的時候,民­眾住家牆壁龜裂,氣得大罵,都是隔壁加蓋民宿惹的禍,記者追查,這些民宿根本沒有取得­營業執照,加蓋房間,無照營業好幾年。

 

掛上了一個大布條「晶澤會館四樓以上是違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