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林仁德,在台中魚市場公司董事長任內處理的南非幣投資案虧損達一億七百廿萬元,新任董事長劉文慶上任後「認賠贖回」,劉文慶表示,由於「投資過程疑點重重」,魚市場已主動將全案移送台中市政府政風處調查。

 

  • 台中魚市場公司在國策顧問林仁德擔任董事長任內投資南非幣慘賠一億多元,市議員陳淑華要求市府加強監督三大批發市場資金運用。(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魚市場公司在國策顧問林仁德擔任董事長任內投資南非幣慘賠一億多元,市議員陳淑華要求市府加強監督三大批發市場資金運用。(記者張菁雅攝)

 

林仁德回應表示,投資案經委員會、董監事會通過,並送市府批准後才進行,不是他一個人就能做主,所有程序都合法,也沒有一毛錢進到他口袋,他不怕調查。

 

台中魚市場公司的股權,台中市政府佔四十九%,台灣省漁會佔五十一%。曾任台中市議會議長的林仁德,從九十五年十月起擔任台中魚市場公司董事長,直到一○三年九月初卸任,林今年三月又獲馬英九總統續聘為國策顧問。

 

新董座︰

 

 

 

投資弱勢南非幣 啟人疑竇

 

劉文慶表示,這項投資案有三大疑點,包括魚市場自一○○年起,動用擴充設備準備金專戶,每次投入五千萬元至一億元,累計投資三億五千萬元南非幣,南非幣是弱勢貨幣,匯率又高,為何選擇此投資標的,不選強勢貨幣?

 

他指出,這項投資全在同一家銀行交易,當中是否有問題?魚市場去年五月把原本六、七十天的短期投資改為五年期,其他銀行沒有投資時間這麼長的商品,據行方表示這是「客製化」商品。

 

劉文慶說,內部簽呈寫著投資南非幣是「奉擴充設備準備金專戶委員會主委指示」,當時主委就是林仁德;他也發現,該投資屬於高風險的結構性商品,結算報告卻始終寫「南非幣定存」,這些疑點都希望政風處調查清楚。

 

魚市場已在二月十日解約贖回,結算後虧損一億七百廿萬元。劉文慶說,如果繼續放著,到三月十日會多賠二千萬元,目前魚市場存款超過八億元,財務沒有問題。

 

林仁德︰

 

 

 

董監事會通過 虧損並不多

 

林仁德解釋說,一開始投資南非幣賺了錢,董監事會才決定續加碼,從開始投資到現在,利息就賺了近一億元,還加上匯差收入,中間雖有虧損,但加總起來,虧損金額其實不多。

 

林仁德也說,該投資確實是「定存」,魚市場賺的是利息,短天期的利率是三.五%,改為五年,利率高達七%,只是沒想到後來南非幣貶值這麼快,否則利息是很驚人的。

 

民進黨市議員陳淑華表示,市府是魚市場大股東,過去多年竟然都沒發現問題,她要求魚市、花卉、果菜等三大批發市場應嚴格控管資金運用,並清查是否有不法行為。

 

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指出,魚市場是獨立公司,公司專戶要投資,主管機關沒有准駁權,魚市場只是把會議紀錄送市府備查,該投資案並非由市府批准。至於市府在魚市場董事會的四席代表,為何先前未發現異狀?呂曜志說,這一點就要請政風處調查清楚。

 

 

2015-01-15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以從事魚類批發買賣為主的台中魚市場,竟然出現「因投資南非幣而產生一億的虧損大洞 」?即將接任魚市場董事長的劉文慶昨天表示,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成立「查帳小組」,研究如何解決。

  • 台中魚市場傳出投資外幣失利的情況,市府經發局表示「不能接受」,未來三大批發市場都要避免類似這種「非本業的投資」。(記者唐在馨攝)

    台中魚市場傳出投資外幣失利的情況,市府經發局表示「不能接受」,未來三大批發市場都要避免類似這種「非本業的投資」。(記者唐在馨攝)

而新任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則說,「完全無法接受魚市場從事『業外投資』」,他會先調查清楚當初這項投資有沒有經過市府同意以及相關權責,未來與市府有關的三大批發市場,希望都「回歸本業」,不要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由於這筆一億元虧損的投資,是前議長林仁德擔任魚市場董事長時發生的,他昨天回應表示,這筆投資是管理委員會大家同意的,也有報市府經發局,他強調「帳面有損失,但多年來利息也回收了近一億」,因此「並沒有實質虧損」,如果要算帳,他任期內替魚市場賺的租金收入等等也有一億,禁得起檢驗。

劉文慶指出,林仁德在民國九十五年開始,先後買歐元、紐西蘭幣,陸續有賺錢,但一百年在市場高點時,將魚市場九億專戶基金中的三億五千萬,全部拿去買南非幣,選擇定存的方式,結果「套在高點」,目前估計損失約一億。

劉文慶說,原本這項合約在去年八月到期,但當時仍在位的林仁德不但續約五年,並且將定存改成買商品連結,他說,商品連結要解約,會有賠償扣款的問題,現在到底如何解決?要經過精算。

劉文慶同時強調,林仁德說「利息收入也有一億」,但如果九十五年開始這筆錢放在銀行定存,一直到現在,估計也有五千萬的利息收入,因此,嚴格來說,不論如何,這筆投資怎麼算都是賠。

他說,魚市場的目的是提供魚貨農產品銷售,而不是去投資高獲利高風險的「商品連結」,上任後會立即進行相關帳目調查,並與所有股東開會,提出解決方案。

2015-01-15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市府政權交替,人事異動展開第二波?台中市三大批發市場董事長確定都將換人,魚市場董事長林敏霖已接到市府電子公文撤換董事資格,也就意味著他無法續任董事長,新任董事長劉文慶預計在今天就職。

而代表原中縣紅派勢力、也曾擔任過台中縣議會議長的林敏霖,是在去年選舉之前,被認為前市長胡志強為了選舉向派系示好,而特別請他出任董事長一職,結果林佳龍上任不到一個月,林敏霖也隨之下台。

除了林敏霖外,另一位被視為原中縣黑派勢力的肉品市場董事長郭榮振,據悉這幾天也會比照林敏霖,收到市府公文撤銷董事資格,至於原果菜市場董事長蔡鈴蘭,則是早在去年十二月廿四日隨同胡志強的任期同時遞出辭呈。

對此,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說,劉文慶確定要接魚市場董事長,希望借重他的長才健全魚市場的體系,也能和漁民有更好的互動,至於肉品及果菜市場的人選,目前仍由市府顧問方昇茂在徵詢各方意見,近日定案。

方昇茂昨天則說,「人選還沒有定」,會尊重地方意見,也要有管理長才,近日就會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