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15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英業達(2356)董事長李詩欽透露,該集團將更緊密與小米合作,正規劃小米智慧家居的合作方向,並打算隨小米到印度擴廠。李詩欽表示,今年英業達集團電子裝置(PC、手機、平板、智慧手持、伺服器、物聯網等)出貨總量上看1億台,較去年7000多萬台大增42%以上。

  • 小米創辦人雷軍進軍手機市場,只有英業達看好。(路透)

    小米創辦人雷軍進軍手機市場,只有英業達看好。(路透)

李詩欽︰與小米緊密合作

今天小米將在中國北京舉辦新機發表會,雷軍特邀李詩欽前往,英業達伴隨小米拚全球第一,出貨量不斷攀高,今年小米機全年出貨目標1億支,英華達拿下至少5000萬支訂單。

李詩欽已在本週利用雷軍來台機會進行會商,並與小米旗下的金山軟件執行長張宏江達成協議,上半年將就華文翻譯軟體與網遊雲進行合作,由小米科技、金山軟件、獵豹移動等組成的雷系,被視為騰訊和阿里巴巴之外,最具發展潛力的公司,雷系的上市公司包括金山軟件、歡聚時代、獵豹移動。

小米科技沒有上市,但市值估已逾百億美元,英業達與雷軍具有革命情感。為因應小米機龐大訂單,李詩欽表示,子公司英華達今年將繼續擴產,月產能將由600萬台大幅提升至1000萬台,並可能到印度設廠配合小米機進軍印度,目前英業達總經理黃國鈞正在印度考察中。

雷軍有意拓展智慧家居,英業達去年在智慧家居已取得美國兩大指標廠商大單。李詩欽說,英業達去年獲得美國無線高傳真HiFi音響設備大廠SONOS、美國智慧家庭大廠Nest大單,今年將放量出貨。英業達耕耘智慧家居多年,未來和小米在智慧家居有很多合作空間。

李詩欽說,小米未來發展重心包括小米手機、平板、盒子,第四個就是智慧家居,英業達將全部不缺席。2015-01-15

記者卓怡君/特稿

英業達與小米有深厚的革命情感,4年前,小米創辦人雷軍決定進軍手機市場,當時沒有人看好它,雷軍找了很多代工廠,卻是處處碰壁,只有英業達(2356)旗下英華達一位主管相當看好雷軍,向公司內部極力推薦,最後英華達包下第一代小米機所有代工訂單。

第1台小米 英業達做的

「英業達幾乎是在小米還是山寨機的年代,就與小米建立合作關係。」市場人士如此形容兩者的緊密關係,未來小米要拚全球第一,英業達必然也會如影隨形 。

雷軍為感謝英華達當年情義相挺,英華達成為小米第一優先代工廠,2012年小米科技推出新款智慧型手機,「小米手機2」與「小米手機1S」,2013年9月小米科技再推出小米3,全由英華達代工。小米推出的機上盒「小米盒子」,也交由英華達代工,現在小米機每年至少有一半的訂單要交由英華達操刀。

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米,雷軍以過人的膽識,祭出等同蘋果iPhone的高規格配備,但售價直接對砍一半的小米機,輕鬆在市場掀起秒殺熱賣旋風,只花了3年不到的時間,上打高階、下踢山寨,小米在中國市場一口氣撂倒蘋果和三星,躍居中國手機銷售之冠,並躋身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

雷軍近日來台,他發夢要在未來5至10年,讓小米成為世界第一,他這個夢想,難度不低,甚至被蘋果高層打臉,但雷軍強調,「不被恥笑的夢想就不是夢想」,當初他想當中國手機的老大,不也被恥笑,因此,不管做不做得到,至少想一下吧。

小米全球副總裁Hugo Barra今(15)日在臉書上證實,目前小米被迫在印度市場上停售旗下智慧型手機,包括已在印度市場上開賣的紅米1S、紅米Note;法人憂心,若禁售狀況延續到明年首季,恐將影響鴻海(2317)、英業達智慧手機出貨量表現。

根據外電指出,瑞典通信設備商愛立信認為小米侵犯其通訊技術標準核心專利,遂向印度法院申請禁售令,且印度法院已也通過此申請,而昨日小米高層也首度證實此一消息,引發產業界一片譁然。

事實上,小米科技早於今年7月揮軍印度市場,並在當地開賣智慧手機產品,獲得不錯的回響;其中,紅米1S在印度市場已銷售近 50 萬台,而紅米Note在印度本土電信商 Flipkart則已獲得了 15 萬台的預約量,如今小米以被迫停售相關上述產品,恐會衝擊主要代工廠鴻海、英業達業績。

據悉,小米手機由鴻海旗下富智康、英業達旗下英華達各分得一半代工訂單,兩家業者看好小米機前景,也都分別在印度、中國等地區設立專屬小米的生產線,顯見對此一客戶相當重視。

針對小米在印度市場因專利戰而受挫,英業達、鴻海皆不願做出任何回應。法人認為,小米一直想跨出中國市場,而印度市場更被該公司內部視為除中國外,最重要的海外市場,因此若無法解除禁售令,將不利明年小米機出貨表現。

根據研究機構指出,印度智慧手機近年來需求正不斷提升,目前智慧手機約占印度整體手機市場不到一成,未來潛在成長潛力相當驚人,加上印度為全球第二大人口國,此刻小米手機遭禁售,恐已失去了搶占市場的先機。

鴻海、英業達受到此一利空消息衝擊,今日股價雙雙下跌;鴻海下跌1.9元,收87.7元,英業達下跌0.3元,收20.95元。

【2014/12/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