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29 11:25:3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中鴻(2014)去年受到美國反傾銷調查衝擊下游單軋廠的接單,導致去年Q3出貨急凍,不過隨著近期各大鋼廠陸續調漲報價,中鴻去年12月出貨量突破23萬噸,法人看好,中鴻今年1~3月單月出貨量也可穩在20萬噸,不過從成本與報價來看,中鴻目前產品利差仍未轉正,法人擔憂,中鴻去年Q4與今年Q1本業都還難有獲利空間,後續若要拚轉盈,則2月底所開的新盤價必須再進一步拉漲。

中鴻為中鋼(2002)旗下軋延廠,產品主要包括熱軋、冷軋,其餘還有少量的鍍鋅鋼捲鋼管產品,而客戶則以國內單軋廠為主,目前內銷約佔營收6成,外銷則分散於越南、韓國、泰國與菲律賓等地。

去年下半年受到美國對國內單軋廠提出反傾銷調查影響,導致單軋廠Q3出貨普遍明顯衰退,而中鴻因主力客戶為單軋廠業者,營運也受到不小的衝擊,不過隨著去年12月反傾銷初判稅率為零的結果出爐,產業也出現了轉機,再加上近期鋼價出現止跌跡象,中鴻今年1月盤價也順勢止跌開平,2月盤價更進一步開漲。

 

中鴻受惠於客戶積極回補庫存帶動,去年12月單月出貨量突破23萬噸,單月出貨量終於再度站回20萬噸,法人看好,由於中鴻目前客戶庫存水位普遍偏低,加上鋼價已跌到相對低點,客戶回補庫存的意願相當高,預期中鴻今年1~3月單月出貨量都可穩在20萬噸以上。

中鴻出貨量雖已見到明顯回升,不過從獲利的角度來看,法人估算,以中鴻目前的成本與報價來看,利差恐尚未轉正,中鴻去年Q4本業估仍持續虧損,而今年Q1挑戰依舊在。

中鴻2015年合併營收為299.92億元,年減19.23%;中鴻2015年前3季EPS為-0.42元,去年Q3底每股淨值為5.18元,法人認為,中鴻去年Q4恐仍虧損。另外,中鴻去年業外有認列約16億元的土地資產減損迴轉利益,今年則相對無業外收益,全年營運若要改善,本業需再加把勁。

2015-05-07 04:39:4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鴻(2014)昨(6)日公告台南安南區國安段土地重劃後,分得1.1萬坪建地,迴轉土地減損損失金額約為11.28億元,有效挹注4月獲利。法人評估其後市仍有上攻力道。

中鴻公告位於台南市安南區國安段土地,於4月1日確定土地重劃後分配之坪數,從1.7萬坪中取得1.1萬坪,並經不動產公司鑑價後,從原來帳上的11.45億元,增漲至23.2億元。中鴻昨日股價收盤7.35元、上漲0.37元。

土地業者指出,中鴻前身燁隆公司當年推動台南七股大煉鋼廠計畫,在安南區建構員工宿舍,之後大煉鋼廠無法如願,相關土地價值幾經時日歲月焠煉,從高價到低價再回到市價,顯得一波三折。

法人表示,受到國際鋼價低迷影響,中鴻首季獲利情況大受考驗,一般認定將處於虧損狀態,而4月產銷情況並沒有大規模改善,如因帳上有機會回沖11.28億元,有效挹注獲利,中鴻4月從虧轉盈大吃補,特別受到注目。

2015-04-25 02:39:3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國際鋼市雖低迷,中鴻(2014)透過冷軋亮面與薄板二大競爭強項,持續創造獲利,外銷東南亞鋼價可比大陸貨高出30美元,並轉進輸油管市場,力拚提高績效。

法人表示,中鴻下周將開出5月盤價,預期將跟進中鋼降價腳步,行情再向下修,鋼價全面觸底,醞釀新一波反彈能量。中鴻昨(24)日收6.92元,漲0.13元。

法人指出,中鋼6月盤價熱軋每公噸下修逾1,500元,與流通行情貼近,經本周市場交易洗禮,新價獲得大量流通,有助後市穩健發展。中鴻5月盤價不可能漲,平盤機會也不大,再次向下調節成為唯一選項。

中鴻主管說,面對國際鋼價跌跌不休,需理出一套致勝策略,並獲得母公司中鋼認可。當前積極發展冷軋亮面鋼捲及熱軋薄板二大強項,可為中鴻開創利基。

由於冷軋亮面鋼捲技術能量高,且相當耗損軋延滾軸,因此競爭者不多。

2015-01-15 04:20:44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鴻(2014)看好鋼價將在第2季反彈走強,加上斥資44億餘元興建年產20萬公噸的鹿港鋼管廠產能逐步開出,預計今年可全能運作,中鴻營運轉向樂觀。

法人指出,預估中鴻今年平板鋼材銷售與去年差不多,增加的就是鹿港新廠產量,由於鋼管毛利率比平板鋼材高出甚多,中鴻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昨天中鴻收7.37元,跌0.04元。

中鴻主管表示,中鋼預定明天(16日)開出3月盤價,市場多認為沒有漲價空間,但就算如此,3月也將是這波鋼價「壞到底的最後一盤」,4月肯定回溫,有信心第2季起鋼價表現變好。

法人分析,中鴻今年重頭戲在強化鹿港廠產銷,新廠有二條產線,全能各可三班生產,目前二條線都只有一班運作,產量僅開出三成。

隨中鴻加強培育新人,相關設備極端條件測試陸績展開,第2季或最遲第3季,鹿港廠將全量產運作,中鴻今年銷售情況漸入佳境。

此外,去年鋼鐵景氣不佳,中鴻熱軋、冷軋、鍍鋅等主力產品獲利偏弱,其中不乏有賠錢銷售換現金的策略,因此去年前三季毛利率3.54%,但鋼管毛利可達8%,當產量開出後,對提高獲利甚有幫助。

法人表示,中鴻是單軋廠,營運易受鋼價起伏波動,所以中鴻積極擴充鋼管產能,試圖補強獲利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