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3-01 08:18:0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光學鏡頭/鏡片供應商今國光(6209)去年受惠日系遊戲機PS4熱賣,帶動3D感測鏡頭出貨量年成長三倍,由於今國光為PS4遊戲機鏡頭獨家供應商,在今(2017)年持續看好PS4銷售動能下,預估整體遊戲機出貨可望成長超過六成。此外,今國光也爭取到投影機品牌大廠新款產品訂單,加上新開發的360度環景相機鏡頭等共同挹注下,可望共同推升今年營運成長。

除3D感測鏡頭之外,今國光近年深耕手機鏡頭市場,並看好雙鏡頭領域商機,據了解,今國光已成功爭取到陸系手機品牌客戶雙鏡頭訂單,其中的高階1,200萬畫素長鏡頭採用今國光產品,目前已獲得客戶認證,預估第二季起出貨可望放量。

近年相機市場萎縮,今國光轉攻塑膠鏡頭領域,陸續跨足手機、安控、遊戲機、車用等多領域,力拚擴大營運利基;公司看好今年雙鏡頭滲透率將逐漸由高階旗艦機擴及中階機種,預料雙鏡頭及360度環景鏡頭將為今年營運增添新動能。

MoneyDJ新聞 2016-03-29 09:54:0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鏡頭/鏡片供應商今國光(6209)去年受到數位相機市場衰退、遊戲機市況平平、手機鏡頭尚未有效拉升,不僅營收持續衰退,每股稅後續虧0.78元。今年第一季因淡季影響,表現估仍偏淡。由於日系遊戲機客戶計畫下半年要推動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預期將有助於相關選配鏡頭需求、帶動第二季回溫。

根據內部統計,今國光目前仍以玻璃鏡片/鏡頭產品為主,塑膠鏡頭產品比重仍待拉升。今年1月份塑膠鏡頭比重約近1成,2月份比重約達13%-14%。其中手機鏡頭已可量產800萬畫素及1300萬畫素規格,主要供應給中國大陸及台系客戶,近期出貨狀況保持成長,但因基期較低,整體貢獻度還有待拉升。

遊戲機鏡頭仍以日系品牌為主(SONY)、為主機鏡頭供應商,據悉日本客戶計畫要在下半年推動虛擬實境VR,此將帶動相關選配設備需求,有助於遊戲機鏡頭出貨加溫。最快在第二季末可能逐步反映在業績上。

 

今國光為光學鏡片/鏡頭廠商,過去以供應Canon等相機大廠為主,受到數位相機市場萎縮影響,近年來積極朝多元化應用鏡頭市場發展。目前相機鏡片/鏡頭產品比重仍達8-9成,估計今年單眼相機鏡片出貨量可能續減1成或以內。塑膠鏡頭目前產能規模估達750萬顆/月、實際出貨規模約100-200萬顆/月。

今國光2015年第四季營收約10.5億元、季減9%、年增約6%,毛利率降回6%,營業損失6000萬元,稅後虧損6400萬元,每股虧損0.39元。2015年營收約41.79億元、年減2%,連續三年下滑,營業利益1.36億元、稅後淨利1.27億元,每股虧損0.78元,連續第二季虧損,但表現較2014年略為好轉。

繼1月營收回升,2月營收受到農曆春節影響、降回2.08億元、月減42%、年減12.8%。累計前兩個月營收約5.69億元、年減5.4%。初估第一季營收季減10%-15%、與去年同期相近或略降(1成內)。

 

015年06月25日 04:10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日本索尼(Sony)本周宣布,將在6月底推出最新款的PS4遊戲機,而國內的「PS4供應鏈」近期接單也明顯增溫,獨家搶下PS4體感鏡頭訂單的今國光(6209)就坦言「第3季訂單相當強勁」。

今國光今年第1季的財報每股淨值達24.8元,但以昨(24)日收盤價來看,卻僅16.2元,對此,董事長陳慶棋也為股價強力抱屈。他表示,今國光從玻璃、模造玻璃到塑膠鏡片都有布局,而且投入多項新產品的開發,隨著效益逐步發酵,可逐步反映在營運成績之上。

 

今國光今年第1季小虧2,700萬元、每股淨損0.16元,但該公司在4月份獲利就超過900萬元、EPS為0.06元,正式轉虧為盈。

全球兩大遊戲機龍頭廠商索尼和微軟,都積極將遊戲機打造為智慧家庭的中樞,而能夠感測動作的體感鏡頭更是必備。而索尼此次推出新款機種,重量比前一代少10%、耗電量減少8%是最大賣點,而今年上半年刻意降低庫存,也就是為了留給下半年推出的新產品發展空間。

今國光身為PS4的獨家體感鏡頭供應商,近期就明顯感受訂單加溫,「上半年沒啥量,但第3季接單成長相當大」。此外,單眼相機隨著第3季新機種開始推出備貨,相關的鏡頭訂單也開始回升,對於目前仍是以單眼相機品牌為主要客戶的今國光來說,受惠程度更為明顯。

此外,今國光也布局安控IP CAM(數位攝影機)、車用鏡頭等多個領域,最近就會開始出貨。至於在智慧型手機鏡頭方面,隨著最新的模具廠落成啟用,大幅提升產品的精度,也將鏡頭畫素進一步從800萬拉高到1300萬,有助於爭取到中國大陸手機品牌訂單。(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01-30 09:33:0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鏡頭/鏡片供應商今國光(6209)去年受到數位相機市場持續萎縮影響、營收連續第二年衰退。為求轉機,公司積極朝玻璃/塑膠鏡片混合鏡頭產品技術方向開發,繼順利切入日系品牌遊戲機PS4)供應鏈後,預期車用鏡頭等其他新產品亦可望於2015年量產出貨,可望為營運增添新動能。

今國光成立於1980年,總部位於台中梧棲,工廠分布於台中及中國大陸佛山、江蘇等地,產品包括光學鏡頭、光學鏡片。早期以玻璃鏡片技術為核心,供應鏡片及鏡頭產品應用於數位相機市場,包括一般消費型相機DSC和單眼相機DSLR,受到數位相機市場不敵智慧型手機排擠影響,近幾年逐步投入非相機業務,推出結合玻璃與塑膠鏡片技術結構的混合鏡頭新產品,繼打入日系品牌遊戲機供應鏈(PS4)之後,包括車用鏡頭及網路監控鏡頭亦可望於2015年逐步帶來貢獻。

其中,車用鏡頭應用前景備受看好,主因是每輛車可能至少配備8顆鏡頭,未來若成為標準配備、需求量可期。據悉,今國光去年已與數家歐美大廠合作(包含Magna)進行試單,今年可望量產出貨,為整體營運增添新動能。至於網路監控鏡頭亦於去年接獲台灣網路業者訂單,今年出貨量可望進一步成長。

到2014年為止,數位相機鏡頭/鏡片產品營收比重仍達8成以上,玻璃/塑膠混合鏡頭產品比重約10%-15%。推估新產品若順利放量成長,今年混合鏡頭比重可能提升至25%,有助於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改善,並帶動2015年損益好轉。

今國光2014年營收約達42.68億元、年減達21.33%。累計前三季營收約32.84億元、營業損失約3100萬元、稅後虧損5200萬元,前三季每股虧損0.32元。其中,去年第三季受惠於傳統旺季,毛利率回升至9.6%、單季小幅轉盈。初估第四季損益平平,2014年全年可能以小虧或損平收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7fe4dfc-513a-4ddc-b9ba-3b2f5fd118bf&c=MB06#ixzz3QHeynmp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年01月15日19:37 
 



台中市一家專門製造精密光學鏡頭的上市公司今國光學公司,去年九月遭署名「國際傭兵駭客組織匿名者」入侵電腦主機系統,以一名員工的名義發送電子郵件給所有員工,要求一名許姓員工在開會時公開承認「我廢物、我無能」,否則將「血洗公司」,還「歡迎各大刑警、防毒軟體公司前來應戰」,充滿挑釁意味。

今國公司原本不以為意,僅透過內部資訊人員加以防堵,不料,十二月又發現公司人事資料系統遭到入侵,於是向刑事局電信警察大隊報案。

警方過濾該公司路由器及防火牆紀錄,查出該公司一名蘇姓員工(24歲)涉案,蘇嫌去年九月到職後,曾與同部門許姓同事因工作發生糾紛,今年元月離職前,還涉嫌侵入公司網路,刪改人事資料,並修改自己的出勤紀錄詐領兩天的加班費,隨後於今年元月離職。

警方昨天前往蘇男位於大甲區住處將他逮捕,蘇男坦承侵入公司網路刪改人事資料並詐領加班費,但否認雇用駭客組織攻擊公司網路系統,訊後依妨害電腦使用罪、詐欺罪嫌函送法辦。

警方表示,「國際傭兵駭客組織」是一個專門提供駭客入侵服務的集團,只要650元美金即可提供服務,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前年9月曾發布警訊,指出該集團約有50至100人,從2011年至2013年共攻擊數百家國內外企業,受害公司約15.08%位於台灣,僅次於美國。警方懷疑該集團受蘇嫌委託攻擊今國公司,正深入調查中。(鮮明/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