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19日16:16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清水斷崖遭人惡意丟棄大批廢棄物,其中有上萬件尚未投遞的包裹、刊物及廣告文宣遭人棄置,中華郵政公司今調查後坦承,1名43歲侯姓郵務士疑因寄發信件動作太慢屢遭勸戒,恐因此心生不滿才將大量郵件丟棄於清水斷崖,已立即將他停職,明將報案交給司法單位調查。中華郵政花蓮責任中心經理江進達說:「決不循私寬怠,民眾別對中華郵政失去信心」
 
中華郵政今天下午由總公司郵務處秘書陳敬祥,率領花蓮經理江進達及郵務主管吳煥爐對外鞠躬道歉。陳敬祥說,會向未收到郵件的民眾登門道歉,除加強花蓮郵局現場管理及檢討作業流程外,對於郵務人員違法隱匿信件將嚴懲,最重將予以革職並移交司法單位查辦。
 
散落斷崖上的垃圾包括整捆的農民曆、水電費帳單、破家具、家庭垃圾等總數約3、4000公斤,滿布在整片清水斷崖破壞觀光;有20多名戶外運動好手本月17日自發性到台9線170.1公里處,從山崖上用繩索垂降百米撿垃圾,一天撿回300公斤還撿不完,他們事後將撿來的垃圾轉給花蓮縣環保局,環保局今拆袋檢查發現大批未投遞信件,今依廢棄物清理法針對花蓮郵局開單告發,罰款6000元。
 
江進達說,侯姓郵務士到任10多年,平時沉默寡言少與人結交,負責投遞區域包括吉安鄉東昌村及花蓮市部分,根據撿來的郵件批號分析,他近3個月至少3度將郵件丟棄至清水斷崖,侯男對棄置原因始終保持沉默,只願意承認是一人所為。
 
郵務主管吳煥爐說,侯男送件的速度較慢,平均都會晚30分鐘返回值班地點,曾有口頭勸誡,但未傳出有重大疏失,且去年年底大選後郵務量銳減,研判他不該因工作量吃重才惡意丟棄。此外,侯男與清水斷崖無地緣關係,為何捨近求遠開車到40公里外的地方丟棄?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王文傑/花蓮報導)

 

2015-01-19 03:18:03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

 

清水斷崖充斥大量垃圾,讓花蓮人好心疼,一群攀岩好手因此發起淨山。 圖/賴瑞均提供

分享
 

 

清水斷崖充斥大量垃圾,美景變垃圾場。 圖/賴瑞均提供

分享
 

花蓮前天有場很不一樣的淨山,地點在知名景點清水斷崖,廿多位運動好手心疼斷崖美景成了垃圾場,看不下去發起淨山,公路單位也史無前例配合淨山實施長達八小時交管。

攀岩、溯溪好手擔綱

這群平日喜好攀岩、溯溪等戶外運動的好手,利用攀岩技巧,垂降至百公尺深處的斷崖崖壁間,撿拾廢棄物,一天撿拾三百公斤,「這僅是我們目擊散落斷崖垃圾量的十分之一!」

位於花蓮秀林鄉和平至清水之間的清水斷崖,除可遠眺太平洋外,也可俯視斷崖下方浪濤拍岸的雄偉景觀,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很難想像數量龐大的垃圾竟隱藏在美景之中,不時飄著濃濃的腐臭味。

淨山交管 史無前例

一個月前,有民眾在臉書PO出清水斷崖遭傾倒大量廢棄物的照片,花蓮戶外運動工作者賴瑞均決定發起斷崖淨山行動,因涉及路權封道等問題,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提出申請獲准。

前天上午八時,廿名裝備齊全的成員,帶繩索、上升下降系統,集結在蘇花公路一百七十公里清和隧道口處,垂降至百公尺深處撿拾廢棄物。公路總局第四區南澳工務段從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派員進行單向交通管制。許多遊客原本抱怨交通受阻,知道是為了保護這群有心人淨山,經過時還不忘大聲喊著「加油!」

垂降驚見垃圾很大片

賴瑞均表示,原本以為垃圾只有一小區塊,應該是遊客丟的,沒想到垂降斷崖後發現,山凹、峭壁處有大片被丟棄的廢棄物,其中不乏寄到花蓮的私人水費帳單及縣府印製的農民曆及選舉時的文宣等。一行人以垂降盪至凹槽處,把垃圾裝進太空包,再吊上崖邊,至下午四點,才清到一百七十點一公里,短短一百公尺的距離,就清出三百公斤的垃圾。

農民曆、文宣整疊丟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表示,光文宣品就有五大袋,縣府以及民代印刷的今年農民曆整疊被丟,連尼龍繩都沒有拆;還有記名的如銀行信件、公文。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接獲訊息後相當震驚,表示已要求稽查科追查棄置源頭。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會持續派人清除,加強宣導及巡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