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7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受到近期國際油價暴跌影響,昨(16)日公告認列衍生性商品交易未實現損失24.15億元,造成每股淨損0.62元。但長榮航表示,因現貨購油支出可以省下更多,油價下跌對於公司獲利仍是利多於弊。

長榮航指出,因用油量大,會承作燃油避險交易以鎖定用油成本,但國際油價大跌,導致現存合約產生評價損失,長榮航購買燃油交換及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交易部位約47.52億元,認列未實現損失24.15億元,造成每股淨損0.62元,未來將依各合約交割燃油價格認列交割損益。

不過,油料避險只占長榮航總用油量一部分,油價下跌,長榮航的燃油現貨採購成本可以省下更多。長榮航表示,如果以整體財報來看,油價下跌對於公司獲利仍是利多於弊。

華航上周也公告因承作油料避險,現存合約部位出現虧損,造成24.71億元的未實現評價損失,與長榮航認列的數額相當。

 

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油價從每桶147美元跌腰斬至70美元,華航、長榮航就曾因油料避險,分別認列124.3億與72.77億元的鉅額未實現評價損失。此後兩家公司對於避險部位嚴格控管,此次認列金額都約24億元,在可控制範圍內,光是省下的購油支出就足以涵蓋油料避險損失。

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日前提醒,油價下跌對航空公司的好處會有遞延效果,不會立刻反應。因油價下跌,同時間新台幣兌美元貶值,長榮航許多支出以美元計價,會抵銷部分油價下跌帶來的好處。其次,油價下跌,燃油附加費跟著降,這部分早就回饋到消費者身上,也會抵銷掉部分利多。

尤其去年底油價跌太猛,油料避險的部分必須先消化掉,才能開始反應油價下跌帶來的好處。

 

MoneyDJ新聞 2015-01-20 10:56:09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雖然因IEA(國際能源總署)下修石油供應量預估,布蘭特原油一度站回50美元之上,使航空股上日大舉回檔,不過,在低油價效應下,航空股今年獲利仍看俏,長榮(2618)即表示今年第一季獲利會非常好,且公司內部對今年的獲利預估已上修逾兩成。法人則預期,長榮航今年將續受惠低油價和機隊擴充,加上旗下飛機維修業務成長亮眼,今年EPS將上看2元。

航空雙雄之一的長榮航成立於1989年,2013年起加入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目前長榮航機隊共有67架,其中有53架客機、14架貨機,航點遍布亞洲、歐洲、美洲、澳洲的60逾個城市;長榮航去年前11月平均載客率為78.3%,較上年同期小減1.47%,載貨率為84.7%,較上年同期增加2.1%

油價目前在50美元附近震盪,雖然IEA上周下修了今年石油供應量預估,使油價一度站回50美元之上,但市場預期,即使油價築底,反彈空間依然不大,今年上半年油價可能會維持在50-60美元的低檔。

 

而受惠油價大跌,長榮航獲利持續看俏。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表示,油價大跌對航空公司來說是撿到便宜,今年第一季的營收獲利會非常好。不過,他也認為,油價跌破50元美元/桶的狀況是短期趨勢,預估油價在60-80美元/桶才合理,而以這個區間來估計今年全年獲利,內部的獲利目標已經大幅上修不只二成。他也指出,第一季在客運部分,各市場的訂位狀況都很不錯,如日本線因日圓貶值就很旺,至於貨運部分,因反應淡季稍有下滑,要等到農曆年後才會好一些。

長榮航今年也將持續擴充機隊,今年預計將增B777-300ER 客機、A330-300 客機和A321-20012 架飛機;並將有747-400客貨機除役和淘汰2MD-11貨機。

此外,長榮旗下的飛機維修與航空零組件業務也持續看好,包括長榮旗下與GE合資成立的長榮航太、長異發動機維修公司,而長榮投資6.4億元成立生產航空零組件的長榮航宇,其新廠也將於今年初投產;高毛利的飛機維修與航太零組件業務,去年占長榮航營收比重約10%,且未來業績預期會持續以每年15%-20%的速度成長。

法人預期,長榮航去年第四季單季EPS將超過0.4元,全年EPS預估在0.3元上下;而今年第一季在油價下跌效應、和農曆年的小旺季帶動下,單季EPS將上修至0.5-0.6元,全年EPS則可望突破2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4b89c12-6b2b-4153-a8ef-1e5b6e4b40df&c=MB06#ixzz3PL7BnLo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