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04:34:10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義隆董事長葉儀皓。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指紋辨識商機受到期待,由於台廠積極搶進,業界預估,今年指紋辨識晶片價格將落到5美元以下,但絕非外界所言的「白菜價」,不僅單價高於多數現行產品,更有利於手機、平板電腦、NB等終端客戶採用。

在蘋果新機採用下,研究機構IHS曾預估,至2020年,全球指紋辨識感測器市場的規模可望達到17億美元,成長至少四倍,吸引台系晶片廠義隆(2458)、旭曜、盛群及神盾廠商競逐。

另外,聯發科轉投資的中國大陸觸控晶片廠匯頂,亦已對大陸手機品牌廠魅族出貨;再加上原有的新思、Fingerprint Cards等供應商,今年指紋辨識市況呈現群雄激戰的局面。

以台廠布局進度來看,神盾和金佶雖早有產品,但客戶端分別為NB和安全監控等為主,與現行的一級戰場手機和平板電腦有別;旭曜和義隆則還在開發第一代產品的階段,預定今年年中量產,對業績的貢獻將落在下半年。

指紋辨識晶片廠商指出,現階段指紋辨識晶片單價大約7、8 美元,在擅於降低成本的台廠加入戰局後,預估今年售價將落到5美元以下。

指紋辨識晶片今年可能快速跌價,一度被形容為「白菜價」,不過,相關晶片廠強調,多數微控制器(MUC)售價甚至低於1美元,因此,指紋辨識晶片仍將有利於提高產品均價(ASP)。

指紋辨識晶片廠認為,今年台廠的決勝點將在於成本控制,尤其是8吋晶圓廠產能緊缺、議價不易,多數只能靠積極卡位的封測廠降低成本,才有利於晶片廠的報價和搶單;成本只要再低三至五成,就能擠出獲利。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