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 03:28:02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禽流感疫情趨緩但尚未解除,春節過後國內雞肉價格不跌反漲,因產量減少、需求量未減下,雞肉、鴨、鵝等禽肉價格後勢仍看漲,預期這波漲勢可能延續到端午節,大成(1210)、卜蜂、台榮等業者將直接受益。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年後國內白肉雞、雞蛋、肉鵝等價格年後均小幅上漲。市場人士分析,禽肉短期仍有上漲壓力,白肉雞價格可能會突破每台斤30元大關;另端午需求量大增的鴨蛋受禽流感影響,今年鴨蛋價格肯定會漲。

春節過後國內雞肉價格不跌反漲,預期這波漲勢可能延續到端午節。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過去農曆年後肉品價格會因為需求減少讓價格下修,今年有禽流感影響,且春節過後中小學立刻開學,學校營養午餐對雞肉倚賴高,在有需求支撐、且供應吃緊下,造成春節後白肉雞價格不跌反生。

卜蜂指出,春節前雞肉需求量攀高,供不應求,雖然有進口雞肉調節市場供需,但美國怠工對出口造成影響,進口雞肉價格也不便宜,使得國內下游客戶仍偏好向國內大廠下單。

大成、卜蜂、台榮是國內肉雞業者,這波禽流感未受波及,主要是飼養環境都是閉密水簾式養殖場,相對開放飼養的水禽如鴨、鵝與土雞等,較能控制飼養環境,因此能在禽流感疫情中全身而退。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成與卜蜂配合政府調降白肉雞價格,2月起至農曆年前調降白肉雞胸肉與大腿骨肉出廠價格,平均降近一成,因年前出貨量增,且降價幅度有限,對2月營運影響不大。大成昨(3)日收盤價27.5元、下跌0.05元。

大成、卜蜂均認為,商業客戶對白肉雞需求依然穩定,且尋找替代肉品不易;消費者在禽流感蔓延之際,更會選擇具有品牌的肉品,大成、卜蜂在量販與超市均有雞肉自有品牌,今年整體買氣不跌反升。

國內供應白肉雞共有八家業者,大成市占率約25%居冠、卜蜂約17%居次,是國內前兩大白肉雞供應商。

農曆年後進入傳統畜產業淡季,且今年又有禽流感肆虐,飼養業者仍在觀望,鴨、鵝也尚未展開復育,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平穩中看跌,飼料業者上半年營運有壓,福壽(1219)、泰山受衝擊較大。

福壽董事長洪堯昆說,國際穀物價格趨勢愈來愈難判斷,原物料趨勢不易掌握已是近年常態,近期大宗物資趨勢可能往下,且美國冬季大雪,據往年經驗,大雪後的農業收成反而會好,估計大宗物資今年趨勢平穩,要漲的機會不大。福壽昨(3)日收盤14.95元,下跌0.05元。

飼料業者預期禽流感疫情過後,且市場進入淡季,4月對整體產業衝擊最大。業者分析,短期內下游養殖業者不敢復養,更不用說要買飼料,加上飼料價格低迷,上半年飼料業者得各憑本事穩住營運。

洪堯昆觀察,禽流感每年幾乎都會發生,今年情況較特殊且複雜,鴨、鵝受影響最深,撲殺數量相當大,未來半年受影響的鴨、鵝水禽場將陸續復養,飼料出貨情況應可逐步回穩。

根據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OBT)最新一個交易日的資料顯示,5月黃豆、玉米、小麥期貨價格均走跌,歐盟、美國穀物收成情況好,且美國長達九個月的港口罷工也終於落幕,上半年「黃小玉」出口情況可望轉趨穩定,期貨價格反映市況下跌。

2015-01-25 02:53:2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消費者聞家禽色變,薑母鴨店冷清清,高麗菜需求量跟著減少,兩周內價格跌3成,西螺鎮農會為刺激買氣,昨天在農會廣場席開百桌推廣高麗菜和在地雜糧創意料理。

禽流感爆發前高麗菜每公斤12元,近日價格下跌3成,原因為薑母鴨店生意冷清清,買氣減弱。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西螺鎮農會總幹事廖錦富表示,為鼓勵消費者「吃當令、吃在地」,農會特別研發多道高麗菜及雜糧創意料理,包括黑豆煙薰鮑片、養生五穀雞湯、清蒸豆豉國宴魚、高麗菜海產羹、炸高麗菜海鮮卷、高麗菜海產火鍋等。

西螺果菜場指出,禽流感前,高麗菜每公斤12元;近日寒流來襲,按理高麗菜價格應穩定,但實際交易情況卻相反,高麗菜價格下跌3成,每公斤約8元。

菜商表示,高麗菜價跌主要原因是現值產期到貨量增加,也有菜商認為與禽流感疫情有關,因為高麗菜是薑母鴨的主要配菜,近來薑母鴨生意冷清,高麗菜用量少,量多需求少價格一定跌。

農糧署運銷加工組長戴登燦指出,二期稻作收成後許多農民會栽種高麗菜,該署依種苗場出售菜苗推估,本季栽種面積較去年減少約10公頃,因氣候穩定生長情況好,加上受禽流感波及,市場需求量減少,價格一路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