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23 01:49:33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電線電纜產業景氣低迷,台一國際(1613)積極尋找新商機,打造生態魚場,邁入農業4.0時代。

台一表示,台一在四年前轉投資瀚頂生物科技,投入龍膽石斑、東星斑、鰻魚等高單價水產養殖,明年可望展現成果。

由於銅價長期疲軟,台一前九月營收263.39億元,年減22.56%。台一昨(22)日股價下跌0.07元,收3.34元。

台一轉投資,持股77.92%的瀚頂生技落腳屏東農科園區,去年營收387萬元,稅後純損2,644萬元,由於宴客等級的龍膽石斑養殖期需要三年以上,瀚頂將逐漸進入收成期,明年營收有機會翻倍成長,力拚轉虧為盈。

台管指出,今年陸續在京站、大葉高島屋、新光三越、SOGO、美麗華等百貨通路完成布點,並揮軍棉花田、so fresh等有機生鮮賣場,明年第1季將進駐台北101。

除了國內通路之外,全循環無毒養殖系統上也已鎖定東北亞國家銷售,整廠輸出將是未來另一項商機,最快明年將繳出成績。

瀚頂的養殖系統具有高密度養殖、環保的優勢,並結合物聯網,是全世界第一套以經營型態為主的系統養殖場,相關成果被農委會選為農業4.0計畫的代表之一。

2015年01月26日 04:10

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國際銅價暴跌,又少了台電標案挹注營收,華新(1605)、華榮(1608)、大亞(1609)、宏泰(1612)及大山(1615)等線纜業對今年營運普遍保守而與去年持平,倒是台一(1613)展現旺盛企圖心,不單喊出今年業績成長,還規畫轉投資瀚頂生物科技,以科技農業之姿申請上市。

台一主管指出,去年12月合併營收因銅線及電纜產品銷售量增加逆勢成長9.98%。國際銅價回跌,但市場需求不受影響,下游客戶銅用量可望因銅價回跌成長。台一在裸銅線產品產量持續滿載,2015年維持小幅成長。

 

台一主管指出,漆包線產品估年成長15%,電線電纜產量因新產品電源線產品持續成熟而成長。台一旗下瀚頂生物科技以國際認證的「淳鮮」水產品牌上市,瀚頂採環控科技生態養殖方式,規劃以創新農業之姿,申請科技農業上市。

其他業者指出,國際油價走跌,銅價最近也跟著下挫,元月中旬倫敦金屬交易中心銅現貨盤中行情一度暴跌至5,353.25美元,創2009年7月來新低,幸好上週四(22日)現貨及3個月期貨回升至5,700美元以上。

業者坦言,業界前幾年取得台電電力線纜標案,只有億泰(1616)拿到多筆台電25KV中壓電力線纜標案,仍有近10億元訂單未出貨,其他廠商早在去年底前出貨,今年業績頂多與去年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