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為台股找新動能,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預定明(28)日邀集15個金管會周邊單位,鼓勵加速修章程及董事會審議,開放這些財團法人資金投資台股ETF,估計初期至少有上億資金可做為「點火種子」。

金管會表示,原本這些財團法人的資金只能存放在銀行,但為了強化資金收益率,決定開放金管會週邊單位資金可投資台股ETF,估計可收三大功效:一是銀行原本就不太願意收受這些大額存款,增加投資工具後,可適度減緩銀行存款過多的問題;二是ETF具有投資多檔股票的效益,可替台股增加新動能;三是ETF收益遠高於銀行定存,可替周邊單位增加收益。

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50」ETF發行已12年,若含配息部分,平均年化投報率高達7.83%;若是以國內17檔台股ETF來看,含息年化投報率達4.36%,都高於銀行存款,且投資風險相對投資個股要低,很適合財團法人投資。

明天與會的金管會相關財團法人共計15個,包括保發中心、保發基金、住宅地震基金、強制車險基金、安定基金、金融研訓院、聯徵中心、聯合信用卡中心、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公司、投保中心、證期會及金融評議中心,估計掌管的基金總規模高達400∼500億元以上,未來可能逐步投資ETF,提升基金的資金運用收益。

金管會強調,過去這些基金錢只能放在銀行,由於是大額存款,還要看銀行願不願意收,即便存入銀行,利息也極低,但因為過去沒有開放投資其他有價券,頂多部分基金可投資政府公債,但收益率亦不高,這次是在檢視台股ETF長期下來,具有分散投資風險、投資收益率穩定且相對較高等特性,又有助增加台股新動能,因此決定從金管會主管的周邊單位先鼓勵起,讓資金能透過投資ETF,即可以享受台股上漲的收益,又沒有投資個股這麼大的風險。

另外,周三會議中各週邊單位也要提出如何回饋社會、作公益的具體計畫;且要評估哪些單位的資料庫可適度開放給民眾利用,進行相關研究或了解金融及資本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