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14 09:03:3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譁裕Q1業外收益穩,Q2台灣、日本客戶重啟訂單譁裕實業(3419)去(2016)年12月對台灣、日本兩地新客戶出貨基地台天線,單月營收創近4年高峰。展望今(2017)年第1季,因客戶調整庫存影響,1月營收月減29%、譁裕初估2月營收仍迷低,惟進入第2季,台灣電信營運商、日本天線系統商將再啟訂單,譁裕對今年第2季業績樂觀。此外,譁裕轉投資持股PBT Inc.自2016年第2季轉盈後,單季皆帶來穩定的業外收益。譁裕評估,第1季業外收益穩健,而第2季台灣電信、日本客戶將重啟訂單,展望樂觀。

譁裕成立於1981年,初期承作電子線材製造,2001年則再投入天線開發,後續透過與鴻海(2317)集團的網通業務合作而成為全球最大的WiFi天線製造商,產品線有為無線天線、電腦週邊用纜線、GPS衛星通訊、電子以及基地台天線零件等。

轉投資部份,譁裕曾在2011年併購LNB製造廠永辰科技,其後為了專注在通訊天線業務,將永辰股權切出並跟聖馬丁(910482)旗下的PBI公司合資設立PBT(Pro Brand Technology, Inc.),讓譁裕取得了PBT股權;據財報資料,2016年第3季譁裕擁有PBT的32%股權,而PBT亦已於2016年年底進行現金增資。

 

 

(一)譁裕去年底宣布獲得國內、日本客戶訂單:

 

譁裕去年11月宣布,獲得了台灣電信營運商、日本第二家天線系統客戶訂單,並讓12月營收升高到3.21億元、不僅年增35.1%,也是近4年單月營收新高。

就譁裕近8年營運來看,2016年12月營收創一波高峰雖沒有突破2012年成績;不過,產品結構已有不同。譁裕2011~2014年上半年尚包含6~8千萬元營收的LNB(低雜訊降頻器)衛星通訊產品,而2016年營收皆來自譁裕自身的通訊零組件。

譁裕2016年第4季營收8.6億元,也是近年來網通產品線業績表現最好的一季,譁裕預計,單季獲利也將是2016年的季度高峰。

 

(二)譁裕Q1低迷,法人預估業外收益帶來貢獻:

 

譁裕2017年1月營收年增6%至2.27億元;譁裕預期,2016年第4季客戶拉貨旺季過後,今年第1季進入客戶正常性庫存調整,加上2月份大陸工廠工作天數也減少,第1季營收將是淡季。

譁裕表示,譁裕2月營收應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月表現;同時譁裕本季轉投資PBT的業外收益可望在1,230萬~1,700萬元之間,較去年虧損情況好轉。受惠於首季營收年成長,且業外轉虧為盈,整體第1季損益表現,可優於去年同季。

據悉,PBT在北美LNB業務穩定,今年單季貢獻譁裕業外收益約1,200餘萬元;若首季PBT再出貨衛星應用的Switch產品,則業外獲利貢獻金額可望接近1,700萬元。

 

(三)台灣、日本基地台布建積極,譁裕對Q2展望樂觀:

 

譁裕表示,台灣與日本客戶的訂單,可望在第2季恢復動能。主要是在LTE基地台天線的訂單,台灣電信營運商,以及日本基地台天線訂單會在第2季發酵。

台灣的電信客戶因應主管機關要求要使用自家通訊與基地台設備,所以去年底積極下單;預計今年仍必須加速建設,第2季仍可望對譁裕下單。

譁裕在中國大陸、台灣電信市場有出貨天線經驗後,近年也敲開了日本電信市場大門,分別獲了2家日本天線系統商的接單。日本客戶因應2020東京奧運與都市通訊網路的升級,對通訊天線需求也逐步提升。

由於2016、2017年上半年的本業回穩、業外也有一定的收益。法人則預期,受惠於轉投資收益穩定,譁裕3月單月營收只要仍保持在2.3億元之上,今年第1季業績約損平至小賺;後續第2季台灣、日本客戶訂單則可望回升帶動營收成長,將可望連續出現獲利。

 

2016-05-05  16:39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譁裕(3419)接獲台灣兩大營運商基地台天線訂單,第2季出貨。譁裕指出,投入基地台天線產業多年,目前已建立各頻段完整的產品線,同時也陸續通過多家客戶的工廠認證及產品驗證。除了去年取得日本客戶長期訂單外,日前並取得台灣兩大營運商今年佈建計畫所需天線訂單,訂單預計於第2季交貨完畢。

  • (記者王憶紅翻攝雅虎網頁)

    (記者王憶紅翻攝雅虎網頁)

譁裕指出,電信產業相關產品切入門檻高,產品認證期長,品質要求嚴格。尤其是市場新進入者,由於在市場上尚無信譽,經營初期勢必十分艱辛。

譁裕表示,接獲定訂單代表譁裕的研發、技術及品質能力都已獲得本土營運商的認可,正式成為合格供應商,未來都有機會參與新的標案。

 

2015-08-04  19:31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網通譁裕(3419)7月開始出貨日本電信商的基地台天線,單月出貨約數千支,訂單到2018年。法人認為,將有助譁裕營收、獲利。

  • 譁裕實業接獲日本電信業者三年的訂單,將有助營收及獲利成長。(圖擷自官網)

    譁裕實業接獲日本電信業者三年的訂單,將有助營收及獲利成長。(圖擷自官網)

譁裕的日本基地台天線訂單,是透過系統整合廠商出貨給日本電信業者,據了解,此電信業者為日本前三大電信業者。

除日本客戶外,譁裕天線客戶還有中國電信三雄,其中以透過合作夥伴出貨中國移動出貨較多。天線產品佔譁裕去年營收10%,今年可望佔營收比達20%。

MoneyDJ新聞 2015-01-27 09:43:5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譁裕實業(3419)去年正式將生產低雜訊降頻器的永辰科技轉售予聖馬丁(910482)旗下PBI所合資新設公司PBT後,譁裕去年第4季專心天線本業。法人初估,不計算譁裕持股3成的PBT盈虧,譁裕去年第4季本業轉盈且還有部份匯兌收益。譁裕目前來自電信基站天線業績貢獻度還不高,預料今年中國大陸基地台覆蓋逐步普及下,譁裕第2季下旬至下半年營運將轉佳,法人預期,第2季仍不排除損益邊緣至小幅獲利,在今年擴大基站天線營收占比,且新投入戶外型(Outdoor)天線產品,下半年轉為獲利的機會較高。

譁裕實業成立之初以電子線材為主,像是GPS連接線等,至2000年後跨入無線天線產業,透過EMS與ODM廠接單,成為全球最大無線設備天線供貨商。

去年前3季,無線AP、路由器等Wi-Fi天線占營收比重約6成多,近年投入研發資源的基地台天線占營收比重約10~15%,其他零組件則占營收比重2成多。

 

譁裕在2010、2011、2013年出現虧損,主要是無線天線進入門檻不高、業界價格競爭造成譁裕當時毛利率下滑,加上當初併購的永辰科技並沒有出現綜效,反而拖累本業。

譁裕在2012年在基地台領域中供貨PHS與2G應用基地台天線,近年持續開發3G與4G應用市場。譁裕主要是透過系統商接單。去年包含中國、東南亞、印度等國家投入3G與4G電信建設,今年這些新興國家電信業者仍在布建基地台,給予譁裕下半年成長機會。

在去年年中將永辰科技轉售予其他公司之後,若專心作好電信應用市場,開發中國、東南亞基地台天線,並在今年下半年新投入戶外型WLAN無線熱點天線接單,譁裕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可能會是4:6,有機會在今年下半年轉盈。

就未來展望,法人對譁裕今年上半年營運預期,並不是太積極;主要是今年1月與3月合併營收平均約2億元。另外,2月份還有農曆年工作天數的影響。接下來第2季營收,可望隨著網通旺季而帶動一定營收走揚;至於第2季獲利情況,仍得視實際營收表現而定。

另外,譁裕去年第3季每股淨值13.95元,去年第4季至今年上半年若只小幅獲利,則今年上半年每股淨值可望約14元;目前股價仍低於每股淨值的預估值。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c8ee678-5980-43d2-8d67-70c0430c3f9f&c=MB06#ixzz3Q0KsvSu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