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女人被當賠錢貨 今10億身家

 

2015年01月27日
Q︰你們家從前做什麼的?
A︰阮阿公卡早在台中做佃農,跟地主租田來種討生活,每天辛苦下田,收獲幾乎都歸地主所有,日子過得很苦。到阮爸媽那代,碰上國民政府實施375減租、耕者有其田政策,我們家一夕翻身變地主。
我媽生了10個兄弟姊妹,我排老7,父母重男輕女,女孩從小就要幫忙做家事,還要下田幹活,小時候我背著妹妹,煮飯打掃,到田裡收割,從早忙到晚,家裡男孩子什麼事都不用做,整天遊手好閒。
我們家女生一點地位都沒有,常遭兄弟欺負,也被親戚看扁,爸都說我們是賠錢貨。父母過世後,兄弟們搶著分地和家產,女兒什麼都不能分,當時我很生氣,大家都是父母的孩子,財產他們霸佔沒關係,連爸媽的手尾錢也不分給我。
按習俗,會把往生父母衣服裡的零錢分給子孫,代表往生者愛護子孫,留下財產分給眾子孫,也象徵責任傳承;子孫保留著,代表對親人的思念,我只想留住父母一點點東西,兄弟怕財產被分薄,竟如此絕情對待,我很不甘心。Q︰你怎麼白手起家? 
A︰父母不在後,兄弟把我趕離開家裡,我20歲到北部投靠親戚,他們介紹我去紡織廠上班,包吃住,還有薪水領。我平常很省,把薪水存下來,有機會就加班,1個月最多可賺1千多塊,做了3年存了2萬,當年(民國58年)陽春麵1碗才2元。 
後來,機緣下認識阮尪。他家開米店,有過1段婚姻,他老婆病逝,他1個男人帶著1個孩子。我覺得他人很老實,才願意嫁他,雖然為人後母甚艱難,但我不怕辛苦。後來老公店裡經濟出問題,我把私房錢全拿出來,邊替老公打點生意,邊照顧家裡,還為他生下2個小孩。 
我很會持家,替老公精打細算,1個錢打24個結,經營賺到的錢,就開始轉投資。我本來不識字,接手做生意時,邊做邊學,很愛看報紙、聽收音機,只要投資的內容我都喜歡,後來靠頭腦買房地產、股票、外匯,只要能賺錢的都嘗試,累積到現在已賺進10億資產。俗話說︰「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我一直打拼,就是想在家人親屬面前出口氣,我個性不服輸,即便現在我有肺線癌,已跟病魔對抗5年,我依然健在。從前被人瞧不起,說我是賠錢貨,我要證明女人也很有能力。好幾個兄弟已把從父母那繼承的家產敗光。 
我已68歲,現在還是很愛投資理財,這樣頭腦比較靈活。不過,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走,呷到這年歲,沒什麼奢望,3個孩子都成家,我打算成立信託基金,以後財產平均分配,假如他們不孝,就全部捐去做善事。 
特約記者黃惜時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