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27日 18:26

黃天如/台北報導

頂新集團今天證實,去年底已將敦南166坪建地,以每坪820萬元、總計13.69億元代價脫手,扣除奢侈稅,較前年中旬買進時「小賺」1億。面對外界揣測,精打細算的頂新是因缺錢才急著賣地,頂新駁斥說,集團只是落實回歸食品本業的承諾,並非缺錢。

 

據瞭解,這塊建地的買方是「躍馬壹號」投資公司,其最大股東是馬維欣,她是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的女兒,也是國內電線電纜業龍頭華新麗華名譽董事長焦廷標的媳婦;另兩名股東則分別是石家杰,以及股市名人賈文中。

 

頂新集團指出,這塊原本掛在子公司頂禾開發名下的土地,2013年5月買進時的價格為11.35億元,換算每坪約680萬元,現在以13.69億元賣出,表面上獲利2.3億元,「但因持有土地未滿2年轉賣須繳10%奢侈稅,所以實際獲利不到1億元。」

 

正因頂新寧願繳奢侈稅也要賣地,且只小賺1億元,外界多認為,這代表在國內公股銀行集體縮銀根的劣勢下,頂新真的很需要現金周轉。但頂新集團幕僚澄清,食品風暴後,集團便宣示要回歸食品本業,現在只是遵守承諾罷了,「頂新並不缺錢」。

 

據瞭解,這塊位在敦化南路一段台北市精華區的166坪建地,已取得建照,以住三之二的土地使用分區容積率400%計算,隨時都可興建地上13層、地下3層的建物;以附近建案的行情來看,未來每坪售價至少要180到200萬元。

鉅亨網記者趙曉慧 台北  2015-01-27  15:10 

頂新魏家缺錢需要調頭寸,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6坪土地以每坪820萬元、總計13.69億元,賣給包括元大馬家、股市聞人賈文中的「躍馬壹號」投資公司,獲利2.3億元。但課10%奢侈稅之後僅賺1億元,足見頂新現在真的很缺錢。

這塊地是一筆帶建照的土地,地上13層、地下3層,單層單戶總共13戶,可以立即開發,土地使用分區為住三之二,容積率400%。原持有者是頂新集團旗下的頂禾開發,約2013年5月向達欣工(2535-TW)旗下的達欣開發購買,成交價總計11.35億元、每坪約680萬元。

由於預期會整合周邊土地到相當規模才會推案,頂新魏家一直放著沒有推案。

但這塊地悄悄被頂新魏家在去(2014)年12月25日賣掉,買家是「躍馬壹號」投資公司,每坪成交價約820萬元、總計約13.69億元。根據地籍資料,已在今年1月20日完成買賣登記。

「躍馬壹號」投資公司的成員大有來頭,董事長馬維欣是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的女兒、電線電纜業龍頭「華新麗華」名譽董事長焦廷標的媳婦,是元大馬家及華新焦家的代表人,持股50%。

另外2位「躍馬壹號」投資公司的股東,分別是持股35%的石家杰,以及持股15%的股市聞人賈文中。

頂新魏家轉手賣給「躍馬壹號」之後,約2.3億元入袋,但還需要課徵10%的奢侈稅,最後僅賺1億元。

房地產界人士認為,魏家持有未滿奢侈稅2年的期限內就賣掉,足見頂新魏家因味全(1201-TW)引發的滅頂風暴,現在真的需要錢。

房地產界人士還說,這塊地附近的建案行情每坪約180至200萬元,按照土地購入成本每坪820萬元來看,若是推出建案每坪要賣200萬元以上才會賺錢,但研判「應該是買家自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