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1-11 08:48:3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光學元件廠商亞光(3019)上周末舉辦公司尾牙,對於今(2016)年營運展望,亞光董事長賴以仁表示,在布局VR(虛擬實境)及擴增實境(AR),以及醫材等產品出貨帶動下,預估今年營運可達兩位數成長,且隨著利基型產品比重拉高,毛利率將逐步改善,獲利也會比去年更好。

在VR方面,賴以仁指出,公司與柯達合作開發的360度4K運動攝影機PIXPRO SP360接獲美國無人飛機公司3DR SOLO訂單,將藉此一同進軍VR市場;在AR應用上,公司的微投影(Pico)產品也獲得與美系大廠的合作機會,預計將於下半年量產;另外,去年公司也切入醫療市場,推出家庭用具有動脈硬化測量功能的血壓計,已經在去年第三季出貨,今年將持續扮演獲利成長動能之一。

亞光去年12月營收14.55億元,月增2.37%,年增4.36%;去年第四季營收44.38億元,季減13.52%,年增2.07%;累計去年全年營收為182.53億元,年增3.07%。法人推估,由於亞光去年第四季因提列蘇州乙太光電資產減損,預估單季由盈轉虧,去年全年則估EPS約0.35元,擺脫連六年虧損的局面。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5年5月26日電)光學元件廠亞光(3019)今年轉機題材濃厚,除手機鏡頭已獲陸、韓廠訂單外,以生產「光學瞄準鏡」,專攻「軍事」和「運動」領域的菲律賓廠,擬分拆至大陸掛牌。

亞光除了緬甸新增廠區的生產優勢、1300萬畫素手機鏡頭接獲陸、韓品牌廠訂單,以及開發出醫療新產品之外,更具想像空間的是菲律賓廠可望切割,至大陸股市掛牌,有望沾光軍工股狂飆潮。

亞光菲律賓廠區以生產「光學瞄準鏡」為主,專攻軍事和運動二大領域,深耕市場超過10年,目前全球市占率高達35%至40%,為全球第一大廠。由於營收規模占集團的20%至25%、年年都有亮麗的獲利表現,與亞泰影像(4974)同為集團金雞母。

據了解,亞光正規劃將菲律賓廠進行切割,並抓住大陸股市開放台資企業掛牌的風潮,進行IPO。值得觀察的是,菲律賓廠的產品具備軍事概念,在大陸股市「軍工股」啟動一波狂飆風潮下,可望搭上大成長列車。

亞光董事長賴以仁表示,其實過去集團旗下各事業部大多是賺錢的部門,主要虧損來自負責手機鏡頭的亞泰光電拖累,由於先前良率不佳,量能遲遲未能放大,是最大的包袱,所幸去年底良率已有重大突破,並且已獲得大陸及韓國品牌廠訂單,有機會在高階鏡頭突圍,扭轉頹勢。

賴以仁表示,今年在運動攝影機、醫療及手機相機等產品將開始有較大的貢獻,雷射、車用及軍用等領域都可穩定成長。

2015-02-02 04:42:01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亞洲光學(3019)董事長賴以仁表示,運動攝影機和2G3P(兩片玻璃鏡片及三片塑膠鏡片)高階手機鏡頭為2015年二大成長動能的產品,且2G3P應用在1300萬畫素智慧手機解決方案已獲得中國大陸和南韓手機廠訂單,3月開始出貨,賴以仁有信心,「亞光今年絕對會賺錢」。

iPhone 6推出後,手機鏡頭凸出曾引起許多果粉的抱怨,關鍵就在於iPhone 6採用六片塑膠鏡片,長度達4.75mm,賴以仁強調,亞光挾著非球面玻璃模造技術,自主開發低比重、高折射率的特殊玻璃材料,打造2G3P鏡頭,可以做到4.4mm,在穿透率上更具優勢,當智慧型手機鏡頭朝千萬畫素以上、大光圈等高階產品發展,亞光有機會打破台灣廠由大立光獨霸的現象。

賴以仁分析,智慧型手機鏡頭朝高畫素、高解析度、高色彩飽和度發展態勢明顯,由於玻璃鏡頭本身的先天優勢,相較於過去塑膠鏡頭,更適合高階手機鏡頭大量採用,亞光開發出的特殊玻璃材料可以克服玻璃較重的缺點,且保留玻璃穿透率佳的優勢,同時具有大光圈和高性能的特質,由於中國大陸手機廠鏡頭畫素已發展到1,300萬、1,600萬、甚至2,000萬畫素,讓亞光有機會打入大陸手機供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