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1-11 09:11:1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年初電子終端無亮點,強茂二極體銷售轉淡強茂(2481)去(2015)年下半年已將轉投資熒茂光學(4729)的子公司「聯懋塑膠」股權出售給大陸浙江星星瑞金科技,去年11月、12月營收皆較前年同期衰退。在本業部份,今(2016)年上半年消費電子產品沒別的亮點整流二極體成長不易。而旗下轉投資事業方面,旗下生產太陽能電池模組的江蘇艾德去年11月出現獲利,今年初營運仍看好。不過,就全年角度,太陽能模組報價能否持續回升,還有列入合併營收的鋰電池模組強德,今年損益仍不排除有變化。

強茂累計2015年全年營收年減13.7%。其中,2015年第四季營收34.2億元,較前年同期減少20%。

強茂表示,原本合併至營收內的子公司熒茂光學旗下聯懋塑膠,已經出售給大陸浙江星星瑞金科技,自2015年7月份起該公司的營收不在併入強茂計算。

(一)整流二極體接單高峰已過,今年消費性電子產業暫無亮點:

整流二極體的銷售,跟下游消費性電子產品有關係。在2015年第四季整體消費性電子市場銷售高峰剛過後,2016年第一季電子產品暫時找不到新的亮點,預計到3月份之前,包含強茂等整體二極體廠的營收進入淡季。

由於第一季行動終端產品新品,集中在少數的中國品牌與韓系品牌廠身上,電子業恢復的力道集中在亞洲特定區域,各家整流二極體廠能夠分得的市占率算是有限。

(二)強茂轉投資減少業績貢獻,法人初估今年獲利較去年微幅成長:

強茂轉投資的熒茂光學子公司「聯懋塑膠」股權,已出售給大陸浙江星星瑞金科技;並反映在熒茂月營收表現上,熒茂2015年7月~12月營收約在2.1~2.35億元之間,這也是強茂合併營收減少的重要原因。

法人評估,因轉投資營收減少,強茂2016年營收成長幅度有限。所幸強茂旗下太陽能電池模組代工廠江蘇艾德2015年底營運逐步回穩,2016年上半年仍可望有一定的接單表現;惟要注意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穩定性。

而在鋰電池模組廠方面,旗下的強德電能與中國大陸央企天津力神合作,2016年成長與獲利還要等當地電動車、太陽能儲能市場的表現。

2015年02月25日11:42 
 

市場傳出茂迪(6244)可能會透過換股方式,入主強茂(2481)旗下位於中國江蘇的太陽能模組暨系統廠艾德,對此強茂否認,不過也強調,茂迪的確是公司前3大客戶,業務往來密切,樂見與任何客戶有深化合作的機會。

強茂旗下的江蘇艾德為兩岸最大的台系太陽能模組廠,目前年產能約650~700MW,不過自從中美雙反實施之後,接單大受到衝擊,也讓艾德近年來積極拓展非美國市場,例如東北亞、中東地區等,以及爭取東南亞、非洲等地的電站訂單。

強茂原本想要往電池發展,不過由於台灣太陽能電池同業發展電池產業迅速,因此艾德在電池領域僅保有約250~300MW的年產能。強茂坦言,艾德目前模組與電池兩者的稼動率目前仍偏低,公司以獲利接單為導向,希望盡量朝著損平目標邁進。

據悉,艾德去年營收約13.7億元,佔強茂集團營收比重約8%,去年虧損金額約4億元,較前年虧損收斂10%以內。(楊喻斐/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5-02-04 10:08:0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強茂(2481)主打小訊號二極體、整流器,去年下半年在智慧型手機篷勃發展,還有工具機、白色家電產業復甦下,強茂營運持續成長,去年下半年單月營收維持在14、15億元相對高峰水位,累計去年營收年增26.4%。外界關心旗下公司營運概況,其中,觸控面板熒茂(4729),近日宣布處份其轉投資機殼廠聯懋並取得大陸面板同業股權,初估今年可以小賺;另外,太陽能廠江蘇艾德虧損獲得控制,強茂去年、今年將可望連續兩年獲利。

強茂旗下有高雄岡山廠、中國深圳廠、蘇州廠和無廠等4座廠房。其中,強茂去年已處份了蘇州廠,處份利益約新台幣2.8億元收益,將於今年內入帳、認列時間點可能落在第2季;以目前股本計算,處分廠房挹注每股認列約0.7元,也是強茂今年維持獲利成長原因之一。

強茂高雄岡山廠、 深圳廠主要為小訊號二極體生產地,蘇州廠為封裝廠,至於中國無錫廠主要產品為傳統二極體。

 

惟法人一向會擔心強茂集團旗下公司概況,像是太陽能廠江蘇艾德,觸控面板廠熒茂去年都應該是虧損。不過,集團旗下的江蘇艾德這兩年虧損都獲得一定的控制。

另外,旗下觸控面板廠熒茂去年第1季每股純損0.87元,第2、3季約損平至小獲利,初估去年全年應還是虧損。

 

熒茂已公告處分旗下機殼廠深圳市聯懋塑膠股權並同時取得大陸觸控面板廠浙江星星瑞金科技股權。總交易金額約人民幣14億元。

據悉,熒茂表示在處份完聯懋塑膠後取得人民幣7,400萬元的現金、以及浙江星星瑞金科技2,538.9萬股。待取得現金時扣除所有成本認列處分損益,預計第一年會產生處份利益260萬美元,認列時間需視併購核准函取得著時間而定。因此,法人預期,熒茂今年轉盈的機率大增。

在強茂本業上,毛利率高的高階蕭特基營收占比,將由去年5%,升至今年10~15%,出貨金額呈現倍增。主因行動終端的小訊號二極體成長。強茂受惠於高階蕭特基、低壓MOSFET營收占比升,可提升整體的毛利率。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的機電、工具機、白色家電等產業持續成長,以及智慧手機及平板滲透率提升等因素,強茂在二極體、整流器營運恢復動能,同時太陽能投資的虧損沒有擴大,去年景氣已回復到較佳的水準。

加上PC相關產業復甦,目前產業能見度上,不管是二極體、整流器產業整體環境,或是強茂今年上半年營運穩定成長。

法人預估,去年強茂每股獲利約0.6~0.8元,今年加處份土地利益,以及若熒茂不再虧損,今年每股會有機達1.5~1.6元。另外,強茂去年第3季的每股淨值已達18.33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553d1e-4a89-47cc-8a9e-dcf8d19e6665&c=MB06#ixzz3Qkip2Pq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2-02 04:41:45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二極體大廠強茂(2481)去年合併營收成長26.3%,但由於旗下熒茂光電處分大陸聯懋塑膠持股的程序正進行中,今年將短少相關業績挹注,法人預估今年強茂整體營收雖難成長,但獲利將更好,二極體業務仍將有兩位數成長幅度。

據了解,強茂高階蕭特基產品的營收占比原本僅5%至8%,今年預計將達10%至15%,而突波抑制器原營收占比低於5%,今年也期望提升到5%至8%,兩者毛利佳,對於公司獲利可有幫助。低壓MOSFET的營收占比也有機會朝一成邁進。

法人認為,由於二極體業務持續茁壯,強茂今年營收即使不如去年,仍有機會力拚與前年的137億元相當。其中二極體業務的營收在去年12月創歷史新高紀錄後,今年可能保持高檔水準,全年力拚95億元甚至百億元水準。

至於強茂獲利方面,今年則有望繳出比去年更好的成績。法人評估,強茂除了本業成長,以及認列處分聯懋的利益,還有去年處分蘇州廠的2.8億元收益將會於今年認列。另外,轉投資江蘇艾德的部分,在縮減營運規模後,預期今年虧損幅度也會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