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9-20 10:36:1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台苯(1310)第三季雖因歲修影響產能,但受惠SM價格維持1400美元/噸以上高檔,現貨利差亦維持在220美元/噸以上,法人看好,台苯第三季整體獲利表現仍可維持高檔。不過展望第四季SM市況,雖因中國大陸及日本SM廠進入歲修潮,使SM整體市場剛性需求仍存在,但因中美貿易戰變數較大,恐影響下游需求,公司對第四季營運展望轉保守。而明年整體SM市場供需,公司認為將與今年差不多,持續偏緊。

台苯為國內苯乙烯單體(SM)三雄之一,產品以SM為主,佔營收比重達95%,設計產能為32萬噸/年,經製程改善後產能可達34~36萬噸/年。此外並有其他產品:對二乙苯、甲苯、乙苯等;公司產品全以內銷為主。

台苯上半年受惠SM價格維持高檔,且利差擴大,使營收達80.76億元,年增13.75%,營業毛利11.68億元,年增46.55%,營業淨利9.2億元,年增52.6%,稅前淨利9.4億元,年成長42%,因所得稅率較高達24%,使稅後淨利7.14億元,年成長37.8%,EPS為1.4元,優於去年同期1.02元。

台苯第三季因16萬噸產線從7/23-8/8安排歲修,出貨量減少,影響營收下滑,7月營收為11.69億元、月減17%、年減5%,8月營收為12.94億元、月增10.7%、年增0.17%。

針對目前SM市況,台苯公司表示,由於第三、四季正逢中國大陸及日本SM廠歲修潮,且日本因兩次颱風影響,歲修日程延長,使目前市場SM庫存水位持續偏低,使SM市場剛性需求仍在,法人表示,目前中國大陸華東庫存約在6.6萬噸,支撐SM價格維持在1400美元以上,現貨利差仍逾220美元高檔,看好台苯第三季雖有歲修影響產能,但整體獲利表現仍可維持高檔。

台苯公司對第三季營運亦看樂觀,不過認為第四季將受到中美貿易戰擴大影響,因SM下游產品多為民生消費用品需求,若全球消費景氣轉下將衝擊SM需求,對第四季營運展望轉保守。

若不考慮貿易戰影響,台苯表示,依據IHS預測2018~2021年全球GDP年增長為3.7~3.9%,在上述條件下,SM需求年增長為2.2~2.3%,其中主要增長地區為中國大陸,SM需求年增長為3.5~3.9%(2017年中國大陸SM需求增長為4.5%)。

而根據IHS統計,今年SM整體市場供給增加76萬噸產能,明年預估將增加44萬噸產能,在需求成長下,台苯認為,明年SM市場供需狀況將與今年差不多,持續偏緊;不過,2020年目前傳出將新增184萬噸SM產能,將影響SM市場供需變化,不過由於時間尚久,產能是否能如期開出,仍待持續觀察。

 

MoneyDJ新聞 2017-09-22 08:53:5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苯乙烯(SM)廠台苯(1310)昨(21)日公告,法人董事美好實業改派代表人,由張永祥變更為台苯大股東孫鐵漢。由於孫鐵漢去年股東會董監改選時,與前董事長林文淵展開公司經營權爭奪戰,當時孫鐵漢最

 

後推舉吳乃仁之女吳怡青擔任新董座,自己則退出董事會,並且表達支持企業專業經理人接班發展,化解對其經營權獨攬的疑慮;而如今再度重返董事會,取得法人董事代表身分,也引發市場關注。

對此,台苯表示,此次更換董事代表主要係原代表人張永祥因個人因素請辭,而美好實業為孫鐵漢投資公司,因而接手出任;強調董事長吳怡青及林文淵等其他董事皆以專業態度參與董事會,在溝通及協調方面不會受到影響。孫鐵漢則表示,接手董事代表主因張永祥請辭,而又找不到適當人選,才由自己出任,並強調未來不會在台苯擔任其他職務。

台苯受惠SM行情走揚,去年獲利呈現倍增,每股盈餘達2.67元。公司表示,持續看好今、明兩年SM供需狀況。受惠下游需求暢旺,今年SM稼動率偏高,儘管明年大陸可能開出新產能,但按照大陸年需求4~5%的成長幅度推估,新增需求可望消化新產能,即整體供需狀況仍健康,SM仍可維持一定利差。

2015-12-20 03:59 經濟日報 記者 潘羿菁

國內苯乙烯(SM)三雄包括台苯、國喬與台化,其中台苯的身份最特殊,從過去半黨營轉型為民營公司,經營團隊變動頻繁,如今隨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坐鎮台苯,貫徹成本優化原則,台苯首部汽電共生廠開始運轉,催化業績增溫,18日股價收15.5元,在本周大盤震盪之際,台苯仍上漲逾13%。

為扶持國內製造業,國民黨中投公司1979年成立台灣苯乙烯公司,是國內苯乙烯三雄中最晚成立的公司,台苯董事長職務之前多為政治酬庸。

台苯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1987年台苯上市,國民黨處分台苯股票,改為台苯子公司持有,但後來政府規定子公司在股東會不得行使投票權,當時的台苯董事長為前經濟部次長張鍾潛,最後則由有「大公孫」之稱的股市名人孫鐵漢拿下台苯經營權,董事長由孫鐵漢陣營改派,陽明山天籟董事長劉正元出任台苯董事長。

至於外界最耳熟能詳的是於2013年台苯爆發掏空危機,檢調查出台苯前後任董事長包括張鍾潛、孫鐵漢、劉正元等,涉嫌透過台苯高價買陽明山天籟大飯店,藉此掏空台苯逾10億元。

弊案爆發後,股價立即重挫,一度跌到6.13元,當時銀行團有意抽銀根,孫鐵漢透過友人牽線,找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擔任董事長,外界都相當意外,林文淵願意接下燙手山芋。

林文淵曾說,相較過去經營的公司,台苯業務相對單純,加上過去從無經營石化業經驗,想挑戰看看,況且「公司爭議都已進入司法階段,反而比較單純,前後經營團隊責任切割很明確。」

林文淵毅然答應孫鐵漢的唯一條件,就是不當人頭、全權主導,換來孫鐵漢同意讓林文淵以自然人身分接任董事長。林文淵於2013年2月27日緊急上任。林文淵入主後,首要工作就是檢視台苯經營概況,開始貫徹節省成本政策,提升自我競爭力。

內部同仁說,石化產業勝出關鍵在成本,尤其台苯只賣SM,成本更顯得重要,如何壓低成本、賣得便宜,就會賺得比別人多。因此林文淵一上任就開始策劃燃煤汽電共生廠,汽電共生廠主要產出蒸汽與電力,兩者都是石化廠必需的能源,當時台苯透過燃油與天然氣產出蒸汽與電力,成本較高,燃煤價格較便宜,同時多餘蒸汽可以外售,形成一舉數得的投資。

台苯在製造SM過程中會產生氫氣,以往都是把氫氣當作助燃劑,不過公司內部評估,氫氣外售投資報酬率會更高,因此林文淵馬上敲定氫氣交易案,一開始出售給和桐約三成比重,目前已提升到五成。林文淵接任董事長後,雖然2014年受到國際油價腰斬影響,當年仍處於虧損,稅後純損0.38億元,今年前三季大賺6.13億元,凸顯出體質正在好轉中。

展望未來,大陸仍是SM進口國,預期SM利差空間不會被壓縮太低,同時,台苯汽電共生廠在明年度效益全數發揮,法人認為,台苯長期營運仍有可為。

 

2015-03-02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年後ABS、PS需求穩步走堅,有利3月SM每噸報價穩步走揚,挑戰千美元關卡,烘托產品利差向上提振;國喬(1312)、台苯(1310)營運加分。尤其,台苯7月汽電共生廠完工運作,每噸SM成本可望節省40~50美元,催化下半年營運加速衝刺。

 台苯董事長林文淵表示,雖然去年第四季油價、塑化行情大舉重挫,塑化廠營運多面臨虧損壓力,惟台苯在嚴控產能作率及庫存水位下,全年力守小虧局勢。今年SM利差持穩改善,增添營運轉機,加上7月汽電共生廠完工運作,每噸SM成本可望節省40~50美元,催化下半年營運加速衝刺。

 台苯SM年產34萬噸。去年為嚴守虧損包袱,產能操作率約50%;法人推估,去年每股虧損約0.1元。今年3月配合台電停電計畫,進行年度歲修,預期3月下旬復工運作。

 為強化夠結構,台苯啟動興建汽電共生廠,提振成本績效。斥資14億元興建的汽電共生廠預計7月開始商轉,二年後回收,可望一年降低3.6至4億元的生產成本。

 此外,強化收益能量,台苯也參與台北市汀洲、辛亥路一都更計畫,相對鄰近的潤泰雙子星每坪喊價150~160萬元,資產開發利益連動看俏。

 國喬SM年產37萬噸,營收比6成以上,ABS約佔2成。另與奇美實業合資持股30.4%的大陸鎮江奇美廠ABS年產能85萬噸,為全大陸最大的ABS廠。

 SM因新增產能有限,利差有望在產能利用率提升下而好轉;法人推估,國喬今年EPS約明顯提振達0.64元。

 

 

 

2015-02-05 03:49:51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苯乙烯(SM)廠台苯(1310),去年林園第二條產線設備故障進行維修,預計將在今年3月修復完成並投產,屆時,將讓林園廠稼動率逐漸拉回滿載,不過現階段SM行情不佳,台苯今年營運仍有待觀察。

台苯規劃,現階段維修進度要到3月才會完成,按照去年第4季的經驗,本季營收恐怕比去年同季少一半,須仰賴第一條產線滿載生產維持貢獻。不過由於SM的傳統旺季落在第3季,法人認為,第3季是關鍵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