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09-01  16:20

近期全球股市受到股災影響,許多公司的股價紛紛大跌,但日本保險套大廠岡本 (5122-JP)的產品受到中國觀光客的搶購刺激,第 2 季淨利已經較去年成長 517%,股價也因此不畏股災逆風,飆漲至 22 年新高,市值更達到 10 億美元。岡本的產品受惠於「日本製造」的品質保證,成功吸引了中國觀光客的目光,股價未來還可望繼續攀升。

根據《CNBC》報導,岡本公司的董事長 Yoshiyuki Okamoto 承認,中國觀光客的購買熱潮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公司將冷靜的看待此狀況。中國觀光客赴日旅遊人數大增,今年一舉超越南韓和台灣成為日本最主要的觀光客來源,這促使中國客在日本購買保險套的機會大幅上升。由於中國對於國內品牌的信任度極低,因此身為日本最知名保險套品牌的岡本,自然就成為了中國客的首選。

許多日本企業目前都面臨著內需市場萎縮的困境,而對於販售保險套的公司來說,營運的逆風又更為嚴峻,因為日本人口老化速度是全球最快,影響了保險套的使用頻率。岡本過去 10 年來都致力於研發更薄的保險套,多次打破全球最薄的保險套記錄,但隨著技術恐已無法再突破,加上研發成本過高,岡本也開始思考改變營運策略。

岡本董事長 Yoshiyuki Okamoto 指出,日本市場一向非常難行銷,因為日本人並不習慣保險套的性感廣告,但隨著社群媒體的興起,行銷上可望有所改變。同時,線上銷售也是另一個預期將擴展的領域,因為消費者透過網路購買保險套較不會感到尷尬。

儘管岡本董事長 Yoshiyuki Okamoto 希望提振日本的銷售,但很明顯公司的業績成長還是需要仰賴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這個龐大市場。岡本目前已經在中國廣東設廠,明年將開始正式生產。Yoshiyuki Okamoto 在中國設廠的目標,就是要滿足中國對於高品質保險套的需求,不過他也擔心變成「中國製造」的保險套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同時他更不確定這一波中國觀光客所帶來的業績成長能持續多久。

2015年09月01日18:37 
 

在全球股市近來受累於中國經濟情勢導致劇烈震盪之際,日本知名保險套生產商岡本仍然備受投資者的追捧,其股價在過去兩年間增長了37%,市值超過10億美元(約3百億元台幣)。而岡本的巨幅成長,很大程度得歸功於中國的消費者,而在岡本之外,日本多間保險套生產商的股價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
 
英國《金融時報》稱,2015年1月至今,前往日本的中國遊客人數遠超南韓和台灣,成為入境人數最多的國家。同時,東京的藥妝店擠滿了來自中國的消費者,除了化妝品,保險套也是被搶購的對像。
 
岡本創始人的兒子岡本義行(Yoshiyuki Okamoto)說:「很多中國遊客把保險套列為必買的產品之一,尤其是包裝盒上印有日本製造的岡本。」與國外的品牌相比,中國消費者對中國國產保險套信任度低。
 
對比中國,日本本土的保險套市場卻一直萎縮。《金融時報》稱,10年來岡本在日本全國的藥妝店的上架量以每年5%的速度減少。
 
為滿足中國市場不斷增長的需求及降低運輸成本,岡本預計2016年將在中國廣東省開設首間工廠,生產岡本保險套。然而,岡本義行也坦承自己的擔憂,其稱:「我在擔心,一旦在中國生產的保險套上沒有了『日本製造』,中國的消費者也許會因此降低購買的欲望。」(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翻攝網路

 

 

2015-09-01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8月31日報導〕日本因1990年代後半期進入少子高齡化時代,保險套業界逐漸出現景氣不振現象,但在中國觀光客搶購下已「起死回生」,尤其是最近推出的0.01公釐超薄保險套,已成為中國觀光客的「新爆買對象」,也讓日本人想辦事找不到「套」。

  • 日本最近推出的0.01公釐超薄保險套被中客爆買。(取自網路)

    日本最近推出的0.01公釐超薄保險套被中客爆買。(取自網路)

9月3日的日本「文春週刊」報導,日本最新科技研發出來取名為「01」的超薄保險套只有0.01公釐,製造商「岡本」今年4月到6月的淨利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達288%,股價創下19年來的新高點。另外一家也是研發0.01公釐超薄保險套的廠商「相模橡膠工業」,今年4月到6月的的淨利也比去年同期成長517%;今年1月的股價為400圓,到了8月創下17年來的新高,達1000圓。

東京藥妝店每天斷貨

報導說,成為日本保險套業界救星的是,中國觀光客在東京的「爆買」,新宿、渋谷鬧區的藥妝店幾乎每天斷貨,超薄保險套成為中國客繼免治馬桶蓋之後的「新爆買對象」。

報導指出,中國爆買日本保險套的理由是,中國製保險套厚度很厚,「好像穿著厚重衣服辦事,礙手礙腳」,而且很快就破洞。2013年迦納政府為防止愛滋病而進口2億個中國製保險套,結果「漏洞百出」,完全不管用,最後沒收1億1000萬個。中國還使用「地溝油」代替潤滑油,製造「不保險的保險套」。此外,英國製名牌保險套的仿冒品也在中國橫行,嚴重影響目前「一胎化」政策,中國客也因此成為日本超薄保險套的「救星」。

至於「全球最薄保險套」,中國廣州大明聯合橡膠製品公司,與前述日本岡本株式會社兩家保險套廠商,今年4月還對簿公堂,為的就是誰才有權在廣告中使用「世界最薄保險套」一詞。岡本的「岡本保險套」曾在2012年1月以0.038公釐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薄度紀錄保持者」。但廣州大明聲稱其「奧妮保險套」已在2013年12月以0.036公釐打破舊紀錄,並獲得金氏世界紀錄相關認證,因此岡本不得使用世界最薄保險套等詞。

岡本反駁,不知廣州大明已打破紀錄,而且岡本對奧妮產品的檢測顯示,並無樣本符合0.036公釐標準。

2015-02-07 03:02:1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5日電

 

 

 

委內瑞拉民眾排隊搶購日用品。 (美聯社)

分享
 

油價下跌除拖累石油出口國經濟外,想不到連享受性愛也大受影響。身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之一的委內瑞拉,近日百物騰貴,甚至鬧出保險套荒,即使保險套售價超過20美元一個,仍被搶購一空,民眾忍不住慨嘆做愛也艱難。

 

 

委內瑞拉95%外匯收入來自石油,但石油出口價格過去七個月跌了六成,政府不但沒縮減開支,總統馬杜洛反而決定減少進口量,反令日用品價格大增,年度通膨率竄高到64%,嬰兒紙尿布、防臭劑乃至保險套及避孕藥,都出現搶購潮,民怨四起。

 

 

 

從事廣告公司工作的31歲居民蒙蒂拉說:「現在情況糟透了,連買個保險套也要排隊。」保險套在當地掀起炒風,一個拍賣網站顯示,每盒36個裝的保險套,價錢高達750美元(約新台幣23700元),接近當地的每月最低工資水平。

 

 

 

麵粉、藥物等必需品的短缺情況,從去年12月開始出現,超市每到送貨時間,都有數百人在門外等候搶購。委內瑞拉藥劑聯合會表示,去年11月藥房仍有20款不同種類的保險套出售,12月時保險套及其他避孕藥物漸從藥房消失,到今年1月下旬,首都卡拉卡斯許多藥房已沒有保險套出售。

 

 

 

連卡拉卡斯大學醫院的藥房於上周派發最後兩個保險套後,現在也無貨了,藥劑師說:「我的保險套已用盡,現在沒有其他辦法,能夠找到的保險套都貴死人。」

 

 

 

經濟學家大多認為委內瑞拉物資短缺,肇因於油價下跌,但是總統馬杜洛卻將問題歸咎於商家,指他們囤積圖利。馬杜洛聲言要加強控制貨物流通,近日不但拘捕最大藥房連鎖集團多名高層,指他們涉及經濟犯罪,更突然接管一間連鎖超市,以讓民眾買糖等日用品。

 

 

2015-02-07  09:45

〔本報訊〕南美委內瑞拉人民不好過,不只通貨膨脹,享受性愛的代價更高昂,一盒保險套要價超過755美元(約台幣2萬4000元),仍被搶購一空。

委內瑞拉95%外匯收入來自石油,但石油出口價格過去7個月跌了6成,政府不但沒縮減開支,總統馬杜洛反而決定減少進口量,反令日用品價格大增,年度通膨率竄高到64%。據《CNN》報導,過去麵粉、牛奶、藥物等民生物資短缺問題一直困擾委內瑞拉多年,近來更嚴重,超市每每到了進貨時間便大排長龍,出現民生物資搶購潮。

影響範圍也從餐桌來到了臥室,《CNN》調查發現,委國首都內的8家藥房,有4家的保險套已售罄,另4家也限量,一對夫婦規定只能拿一盒國有牌保險套。保險套短缺甚至在拍賣網站上激起炒作風潮,一個拍賣網站顯示,每盒36個裝的保險套,價錢高達755美元,達委國每月最低薪資的85%。

儘管總統已宣布建造保險套工廠以供應國內市場,但藥店商家仍表示,短缺情況ㄧ直沒有改善,生產水平仍無法滿足內需。

當地兩性專家擔憂,保險套短缺恐產生長期影響,「一個人決定要不要有孩子的選擇權消失,保護自己免於性病傳染的能力也喪失。」據統計,2012年委國少女懷孕率高居拉丁美洲國家第5名,高於其他21個拉美國家,該國愛滋病感染風險也連帶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