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1月06日16:31

台南市前議長賴美惠、台南市長賴清德被控涉及議長選舉賄選案,今天偵結,因證人大多提出傳聞證據,沒有明確證據,只憑去年底「一邊一國」連線餐會上,有人提及「拒收」賴美惠50萬元行賄一事,檢方認為事證不足,今天處分不起訴。

南檢也針對議長李全教「交付」行賄議員案,因檢方找不到行賄的相關資料,檢方今天不起訴3人。至於外界熟悉李全教遭羈押起訴案,則是「行求」部分,起訴8個人。

台南地檢署今天大清倉,共發布3起不起訴案。台南市前議長賴美惠、台南市長賴清德等被控委由商業同業公會,查無相關證據,被告包括黃先柱、沈尚邦、康銀壽、侯澄財、蔡秋蘭、陳朝來、蔡蘇秋金、陳金鐘、林宜瑾、陳文賢、郭國文、賴惠員等人也都因無具體犯罪事證,不起訴。

李全教涉及的「議員」賄選案中,包括選舉執行總幹事黃澄清等5人已經在一審判刑,至於「議長」賄選案,已經依涉及行求,起訴李全教、蔡啟新、楊明達、吳春成、林聰彬、郭秀珠、卓華民及羅進生等8人,今日就交付、收受部分繼續處分,但因查無具體行賄資金及事實,包括李全教、莊玉珠、曾王雅雲3人都以不起訴簽結。(辛啟松/台南報導)

2015-08-04 11:59:04 中央社 台北4日電

台南市長賴清德因為不列席台南市議會大會,遭市議會送請監察院彈劾,監察院今天以7票比2票通過彈劾台南市長賴清德。

 

彈劾案由指出,賴清德首開地方自治史上「官員集體不進議會」惡例,違失事證明確,情節重大。

 

賴清德今年1月6日宣布,在司法未釐清議長李全教當選無效之訴前,他不會再進入議會。台南市議會1月15日召開第一次臨時會,賴清德及市府一級主管全員缺席;臨時會發表譴責聲明,及將賴清德等人移送監察院處理。

 

台南市議會第二次臨時會1月27日登場,賴清德也是未列席,國民黨市議員痛批,大會通過將賴清德送監察院彈劾的動議案。

 

李全教議長賄選案涉案關係人

2015-02-1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交遊廣闊,金脈人脈與「藍綠」重疊複雜,此次議長選舉相關涉案地方聞人,支持過許多檯面上綠營政治人物,台南地檢署查辦案情若有擴大發展,恐怕「剪不斷、理還亂」。

這次牽連李案的潘新傳是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執委,是某民進黨立委輔選班底,同盟議員自不在話下;仁德農會理事長宋偉儒是民進黨黨員,跟李全教、李全富兄弟交情好,同時也是綠系金主,從中央至地方檯面上人物都受過他幫助;經營遊艇公司的林聰彬,也是某位無黨大咖議員的選舉重要樁腳。

廣佈善緣 藍綠網路交疊

綠營人士指出,李深知綠系人脈,擅於策略運用,從中找出可合作對象,選前就已「廣佈善緣」,而且一對一接觸,議員的牽線中間人,不會知道另一位議員牽線中間人是哪位,被找上的對象,不受金錢利誘的大有人在,而受利誘者會被勸說「對手不差你這一票」,結果「挖一票就是一票」,破圍突襲成功。

各個擊破 價碼量身訂作

由於是被「各個擊破」,行情價碼有協談空間,以致前金後謝金額與交易方式,分別「量身訂作」,外界眾說紛紜,坊間傳聞「關鍵票」,一票高達四、五千萬元,多過於民代、評論名嘴爆料的二、三千萬元,但都難以證實。

一位綠營議員說,「只有拿的人最清楚」,外人無從知曉,南檢查辦金流,事過境遷,不見得短時間查得清,據傳有人是辦多張卡,分人分筆刷付,或是境外付款,查賄定罪不是如此容易。

2015年02月10日 04:10

洪榮志/台南報導

「這只是第一波傳喚行動而已!」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的檢調人員,經過1個多月明查暗訪,終於在釐清部分涉案人的關係後收網。檢調透露,目前證據直指賄選案,係透過前台南縣議員楊明達及政壇友人穿針引線,個別行賄友好議員,其中關鍵的蔡秋蘭等3人,以每票「後謝」1000萬元爭取支持。

檢調指出,正副議長賄選不同於一般選舉賄選,雖然行受賄的對象較明確,但因受限於政黨政治運作,藍綠議員的旗幟也十分鮮明,適合「下手」的目標並不多。

 

綠現裂痕 見縫插針

此次台南市議員選舉,民進黨獲得29席次,掌握實質過半優勢,但綠營內部卻因選舉恩怨及議長人選爭議出現裂痕,讓李全教有機會見縫插針。

檢調透露,李全教早在議員投票前3、4個月,即鎖定部分呼聲較高且非主流的綠營與無黨籍選將,透過人際網絡展開接觸,承諾當選後給予30萬至1000萬元的價金。

鑑於過去其他縣市正副議長賄選「行情」動輒數百萬元以上,檢調不諱言,30萬元的確低於行情甚多,但這可能只是李初步向議員示好的「前金」,事成之後還有「後謝」。尤其蔡秋蘭、梁順發、趙昆原3位議員的「後謝」喊至1000萬元。

檢調說,目前已初步掌握李全教與楊明達、林聰彬、蔡啟新等人,無論選前、選後均有密切接觸聯繫;上述關鍵人士也與部分被質疑跑票的綠營議員關係友好,高度懷疑他們即是負責穿針引線的「白手套」。

其中,蔡啟新不僅是有「地下議長」之稱的已故省議員蔡介雄之子,以及現任台南市議員莊玉珠的丈夫,更是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議委員會召集人,與綠營多位民代交情甚篤。檢調懷疑除莊玉珠外,蔡也負責居中牽線其他綠營議員接受李全教賄款。

檢調認為,儘管在政治立場上,藍綠往往壁壘分明,但因大家都在「江湖」上闖盪多年,人脈難免有重疊之處。正因為如此,這群「藍綠通吃」的民間人士,才會在正副議長賄選案中,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

藍綠通吃 扮關鍵人

不過,正因為長期在藍綠之間遊走,大家的「眼色」也都很銳利,早已知道需要事先設下防火牆保險,一旦關係不夠或代價不高,沒人願意鋌而走險協助居中聯繫;同時,萬一「出事」時,也都預備一套脫身的說詞,企圖干擾檢調辦案。

檢調強調,目前正清查這些關鍵人士對應行賄的議員,以及相關賄款的流向。但這只是首波傳喚行動而已,除了還有被傳喚尚未到案的議員外,只要能夠突破穿針引線人士的心防,未來將陸續有第二、第三波的傳喚行動。

 

2015-02-10 02:57:12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與三名中間人昨遭檢方聲請羈押,檢方以少見的「掌握關鍵證據」指李買票金額從卅萬元到一千萬元不等,引人側目,納悶「為何差這麼多?」辦案人員表示,李是按「當選議員機率」的高低給錢,有如作生意。

據指出,李全教從當選議長後,檢調就開始蒐證,二月初釐清金流脈絡,發現李全教從議員選舉時,就不分藍綠撒錢,和他接觸的候選人從他手中拿到卅萬至上千萬不等的金錢或「資源」;據指出,李為求議長勝選,已投入兩億元資金布局。

知情人士說,李全教布局議長選舉,早在選議員時就採「前金、後謝」方式,不分藍、綠黨派,透過不同的人脈關係,拉攏需要資源的市議員候選人。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李根據每位候選人不同的「當選機率」,提供不同程度資源,初期一人數十萬,當選後一票數百萬,議長選舉關鍵選票甚至祭出「一票千萬」的價碼。

據調查,李全教也透過大陸與台南的虱目魚契作,用龐大商機利誘有經營魚塭的綠營議員或家屬加入,在龐大商業利益下,有地方人士協助出面策動民進黨議員跑票。檢調掌握,李全教透過人脈,以卅萬元以上金額向議員候選人提供選舉資金,並非一路綠燈,也曾被候選人拒絕。檢方調查,李提供資源的方式因人而異,每位議員的中間人都不同,人脈也各自獨立,中間人是否在過程中也獲得好處,基於偵查不公開,檢方不便公布。

015-02-10 02:57:17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議會召集人蔡啟新遭南檢聲押。 圖/讀者提供

分享
 

被控替李全教居中穿針引線賄選的蔡啟新,名氣不小,他是已故民進黨創黨元老、前省議員蔡介雄的兒子,曾參選過國代落選,後來退居二線為妻子莊玉珠抬轎,在民進黨內與賴清德一向「麻吉」,未料因選舉恩怨決裂。

民國八十二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提名蔡介雄參選台南市市長,郭倍宏退黨參選,後來讓國民黨的施治明有機有乘,當選台南市市長。

蔡介雄敗選後退出政壇,八十六年過世,次年他的媳婦莊玉珠打著「民主前輩蔡介雄媳婦」旗幟當選市議員,但蔡啟新八十八年接著參選國代補選卻落選,莊玉珠一路連任,去年十二月因議長選舉跑票疑雲被民進黨開除黨籍。

蔡啟新昨天凌晨被聲押,對莊玉珠是二度打擊,她的服務處在議長選舉後曾遭人嗆聲,為防萬一,警方已派員定點守護,服務處氣氛低迷凝重。莊玉珠昨天交保後便神隱,記者昨天電話訪問時,莊持續重複「謝謝」、「不需要採訪」、「不用了」等字眼,與檢調搜索前態度判若兩人。

地方指出,過去蔡啟新和許添財不和,一直和賴清德保友好關係,過去莊玉珠多次競選台南市黨部主委,直到去年賴清德卻推派他人參選,讓蔡啟新不甘,種下破裂的種子。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案,針對涉嫌的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召蔡啟新、市黨部執委潘新傳,民進黨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將移送兩人到中評會列案調查。

2015-02-10 02:57:15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綦守鈺/台南報導

 

台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鍾和憲(中)等人,昨晚出席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等人的羈押庭,五名檢察官臉色凝重、抱著厚厚的資料,為法庭攻防應戰。 記者陳宏睿/攝影

分享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委會召集人蔡啟新,被查出涉嫌幫國民黨議長李全教牽線,向綠營議員期約買票。據了解,這起「藍綠合作」案,起因市長賴清德介入市議員選舉,讓李全教得以見縫插針。

 

南檢調查議長賄選案,昨天聲押議長李全教,李之前再三喊冤,並強調自己是清白的。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台南地方政壇人士指出,這次台南市南區市議員選舉,市長賴清德推出子弟兵呂維胤競選,瓜分蔡啟新妻子莊玉珠在南區票源,莊差點落選,蔡不滿,與賴因選舉恩怨產生嫌隙。李全教得知此事,見縫插針,找上蔡啟新,在議長選舉合作。

台南檢調偵辦台南市議長選舉賄選案,查出李全教在選前約四個月就積極布局,除親自拜訪拉票外,另透過蔡啟新向議員參選人拉票,承諾以金錢代價回饋支持李全教選議長。蔡啟新被檢察官認為涉嫌重大,向法院聲押。

民進黨執委潘新傳、黨員兼仁德區農會理事長宋偉儒,也被南檢查出捲入議長選舉賄選案,兩人各以廿萬元交保候傳。

「南檢追查國民黨議長選舉結果,竟然是民進黨的人內神通外鬼,很遺憾。」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表示,市黨部會將蔡啟新等涉案幹部送交民進黨中央懲處,最重開除黨籍。

顏純左表示,宋偉儒是一般黨員,黨部將召開臨時執委會討論,聽取宋本人說明後,再決定是否移送評委會。至於分別擔任評召與執委的蔡啟新、潘新傳因具有黨職身分,將由黨部函送民進黨中央,建請中執會提案再送交中評會裁決。

「真丟臉,民進黨幹部竟涉入幫國民黨議長牽線買票。」曾姓黨員表示,民進黨的黨部幹部和黨員涉入賄選弊案,一定要清理門戶。民進黨市議員邱莉莉服務處接到許多黨員不滿電話,要求處罰涉案黨員。

民進黨市議員郭國文說,議長選舉時五名民進黨議員跑票被開除黨籍,內幕竟是民進黨幹部牽線,一定要嚴加懲處,化解黨員不滿情緒。民進黨市議員林宜瑾表示,希望黨內能用高道德標準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