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 03:40:01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抗旱大作戰的戰線拉長,由對企業開徵耗水費擴大至民生節水。經濟部水利署將提出「自來水法修正」草案,未來將強制販售、使用省水馬桶、洗衣機、水龍頭等三項省水器材,違規販售非省水器材者將受罰。這項抗旱措施將與耗水費開徵同步自明年實施,由省水馬桶率先執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水利署已與業者溝通。官員表示,強制販售、使用省水器材將分年實施,2016年先由省水馬桶開始,2017年加入省水洗衣機,2018年再加入省水水龍頭。水利署估計,強制裝設三項省水器材後,可節省7%生活用水,全年約省水約1.5億公噸。

這強制節水項措施預估將使和成、電光、隆昌、莊頭北、成霖、日立、東元等衛浴設備及家電業者受惠。

目前市面上省水馬桶較一般馬桶約貴500至1,000元,官員表示,強制使用省水馬桶後,因經濟效益擴大,省水馬桶價格必然下跌,對消費者影響不大。

今年遭逢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經濟部今(10)日將召開第六次抗旱會議,決定春節之後是否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為達到節約用水全面總動員,水利署今年將提出自來水法修正草案,預計明年起對企業開徵耗水費外,對於民生節水,亦將仿照澳洲強制裝設省水器材作法,並與耗水費開徵同步實施。

官員解釋,將增訂自來水法95條之一,明訂市面上只能販售中央政府公告的省水器材。目前規劃強制使用省水器材包括:馬桶、洗衣機及水龍頭。

配套措施方面,將增訂自來水法109條之一,對於未販售中央政府公告的省水器材,可處以4萬至20萬元罰鍰,可連續罰,直至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