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30 01:40  

  • 工商時報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大立光(3008)以「贏家全拿」的姿態在光學族群當中稱霸,在去年繳出創台股紀錄的EPS144.91元成績單。而光學族群當中獲利居次的公司,並非市場所熟知的上市櫃公司,反而是還在興櫃的保勝(6517),去年轉虧為盈、EPS來到3.26元。有趣的是,大立光的前董事長林耀英還曾經在保勝待了相當長的時間,後來才離開創業,可說「沒有保勝,也就沒有今天的大立光」。

 保勝原本是德國BOSCH旗下子公司,後來在1986年併入柯達,近年來經營權已經由伍必霈接手。儘管歷史相當悠久,但保勝近年來的營運成績並不起眼,2012年的EPS1.56元已經算是最好的成績,但2013年隨即出現大幅虧損,每股淨損達4.28元。去年,保勝總算扭轉虧損局面,稅後純益7,600萬元,EPS衝上3.26元,躋身族群獲利「二哥」。

 

 

今富族網記者吳泓駿/報導     2015-02-10

 

保勝光學(6517)擺脫2013年虧損的陰霾,2014年繳出亮麗的營運成績,自結每股稅後盈餘達2.3元,創下近6年來最高紀錄。該公司將於明(11)日登錄興櫃交易,推薦券商包括富邦證券及兆豐證券,認購價格每股18元,若以去年ESP 2.3元計算,本益比約7.82倍。

 

依據個別財報,保勝光學於2012年時正式由虧轉盈,營收來到5.6億元,稅前淨利3,077萬元,EPS 1.56億元;2013年因部分客戶調節庫存,加上新產品開發進度延遲,營收衰退到4.99億元,稅前虧損6,587萬元,每股稅後虧損高達4.28元;2014年營運回溫,營收5.25億元,稅前淨利7,052萬元,EPS 2.3元,繳出近年來最亮眼的成績。

 

保勝光學是台灣第一家光學製造公司,成立於1970年,創辦人為德國的Robert Bosch,直到1986年才由美國伊士曼柯達(Eastman Kodak Company)接手,並於2002年由台灣投資取代柯達,正式成為100%台灣本土企業。其後,更於2003年併購日本PENTAX在台子公司,結合全球世界三大光學國家的技術,持續發展光學元件。

 

保勝光學定位為光學鏡頭的供應商,自成立以來始終專注於光學元件產品的製造,旗下產品包括光學鏡片、光學鏡頭及相關的關鍵零組件,並引進國外公司的製程技術,以客制化的代工業務為主要商業模式。根據2013年營收比重,鏡頭佔比71%,鏡片為25%,產品下游應用涵蓋投影機、監視器、紅外線、生技醫療、天文望遠鏡、自動檢測設備、中高階手機及車用鏡頭等。

 

保勝光學的客戶集中在歐、美、日等具規模的跨國型企業,受惠近年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旺盛,於2011年切入SONY的供應鏈,提供高畫質運動型攝影機鏡頭,並陸續開發中高階手機鏡頭,未來將針對微鏡頭持續努力,逐步提升手機及其他3C產品的應用面,力拼每月達200萬組微鏡頭的出貨量。而為擴大產能,公司決議斥資9,000萬元購置機器設備,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完工投產,可望帶動下半年銷售量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