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加油 刷金融卡 可超額圈存

銀行單筆預扣1500元請款後再退

2015年02月11日
有使用VISA金融卡自助加油的車主反映,加油不到300元,卻被先扣款3000元,銀行竟稱是正常作業程序,須待加油站業者向銀行請款後,才會退回溢扣金額。對此,銀行解釋,此舉是針對消費者自助加油,使用VISA金融卡付款的風險控管,單筆交易皆會事先圈存1500元,請款完成後,才會解除圈存,當初的申辦書內都有註明。銀行局指出,目前針對圈存金額並無相關規範,以業者發卡契約內容為準。報導•攝影╱孫崇軒

台中曹先生表示,上月中旬連續兩天騎機車前往加油站自助加油,金額分別為104元及133元,均使用VISA金融卡結帳,隔日他至提款機領錢時,發現帳戶內原有的餘額3000元遭凍結無法提領,他趕緊致電銀行客服,不料客服卻告知,銀行規定凡是使用VISA金融卡自助加油站,單筆交易皆會事先圈存1500元,直到加油站請款完成後才解除圈存,請款時間則視加油站而定,他質疑:「一般人根本不知道這樣的規定吧!」 

 

各家業者金額不同

銀行業者解釋,自助加油屬特殊授權交易,業者無法在第一時間向銀行請款,銀行為了風險控管,單筆交易皆會先圈存1500元,待請款完成後,會把溢扣金額退回,客戶當初填寫金融卡申辦書內有特別約定條款。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指出,目前針對銀行業者發行的VISA金融卡使用規範,針對圈存金額無特別約定,視各家銀行業者的發卡規範為主,此案業者未違法。
記者抽查幾家業者,發現各家業者規定不同,有銀行同樣會圈存1500元,包括合庫、郵局、台銀、渣打,不過也有銀行只圈存1元,如國泰、中信銀,消費者可向發卡銀行確認。 

民眾自助加油,使用VISA金融卡結帳。設計畫面

「申辦應明確提醒」

消基會金融消費委員會召集人郭尚義指出,銀行為了自身風險控管,可以超額圈存的方式控管風險,但建議各銀行業者,在申辦書中以加粗字體明確提醒該項規定,否則一般消費者不易得知,容易發生類似糾紛。 

【金融糾紛 申訴管道】

•消基會總會(02)2700-1234
•全國消費者保護專線 1950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民眾申訴專線0800-869-899
•《蘋果》爆料投訴專線 0809-012-555
資料來源:上述各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