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0-25 09:35:1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Turnkey solutions與半導體檢測設備營收大幅增長,致茂(2360)自結Q3 EPS達到1.52元,而隨著Turnkey solutions出貨高峰過,法人認為,致茂Q4營運估將較Q3走緩,不過在半導體動能有撐下,Q4母公司合併營收仍可望優於去年同期,全年EPS估逾4元。

致茂為國際量測設備大廠,致茂母公司約佔合併營收6成,也是公司業務核心,母公司業務則主要分為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三大事業。

致茂自結Q3母公司營收達到23.73億元新高,季增49%、年增75%,主要係因電動車動力電池等大案進帳,帶動Turnkey solutions營收大幅增長,而半導體在客戶擴產需求挹注下,Q3營收也持續向上。

 

致茂Q3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約佔母公司營收39%、半導體佔15%、Turnkey solutions則拉升到43%、其他3%;受Turnkey solutions大幅提升影響,致茂自結Q3母公司毛利率降至50%,低於Q2的55%,但仍維持在正常的50~55%的水準,而受惠於營收快速拉升,Q3母公司營益率則達26%,優於市場預期,致茂自結Q3 EPS為1.52元,優於Q2的1.17元。

展望Q4營運,致茂往年Q4通常為傳統淡季,不過受惠於大陸晶圓廠與IC設計廠訂單挹注,Q4半導體檢測設備仍有不錯的動能,致茂Q4母公司營收可望維持年增表現,但是因Turnkey solutions出貨高峰已過,Q4營運估將較Q3放緩。

展望明年,致茂在雷射二極體有看到不錯的機會,而雷射二極體除了應用在光通訊產業外,像是感測器、3D照相機都會用到雷射二極體,據了解,致茂主要出上游雷射二極體模組檢測機台,今年下半年就已經有交貨,明年仍可持續觀察,客戶為歐、美、日等大廠,另外像是SLT也是可持續期待的一塊;整體來看,致茂明年半導體檢測設備領域仍持續有一些新應用在發酵。

至於Turnkey solutons今年成長則主要來自電動車動力電池檢測,而明年的排單狀況則預計將在下次法說會上揭曉,一般來說,致茂Turnkey solutions的出貨高峰通常會落在每年的Q2與Q3。

致茂自結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88.5億元,年增24.09%;母公司前3季營收為56.16億元,年增68%;自結前3季EPS為3.54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3.28元,法人認為,致茂今年EPS 有機會看4.3~4.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8398af4-26bc-467d-ba8b-d1d37a955e59&c=MB07#ixzz4O5BpLdd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7-29 09:17:1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致茂(2360)Q2在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業務大幅增長下,EPS達1.17元,法人看好,Q3在Turnkey solutions業績大幅爆發下,致茂Q3旺季熱度將更為顯著,雖然上半年營收基期已高,下半年表現還是可望優於上半年,而公司長線也持續看好潔淨能源,以及半導體測試需求持續成長。

致茂為國際量測設備大廠,致茂母公司約佔整體合併營收6成,也是公司業務核心,母公司業務則主要分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三大事業。

致茂Q2母公司營收為15.89億元,較Q1的16.54億元略減,主要係因有部分Turnkey solutions營收遞延至7月認列;不過致茂Q2在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營收分別季增29%與155%帶動下,致茂Q2母公司毛利率則達55%,較Q1的50%彈升,營益率更達到25%,這也是公司近5年來母公司營益率首度回到25%,顯示公司營收增幅高於營業費用,也看到了前期研發費用投入的成效。

 

致茂Q2 EPS達1.17元,上半年EPS則來到2.02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34元;而回顧去年,致茂受到太陽能大客戶營運波動,以及半導體產業整併致使資本支出延後等影響,去年營運動能較受壓抑,不過今年隨著太陽能產業需求復甦,加上大陸電動車需求如雨後春筍般浮現,以及主要半導體客戶普遍釋出不錯的擴廠展望,致茂今年從Q1起,營運表現就相當強勁。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致茂在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仍可穩健增長,而致茂上半年Turnkey solutions營收為8.83億元,已超越去年整年的5.32億元,法人看好,Turnkey solutions在本季還將有爆發性的成長,今年Turnkey solutions營收有望看到3倍的成長力道。

致茂董事長黃欽明於昨(28)日法說會上表示,公司成立前20年都以ICT產業作為耕耘市場,一路從成品、模組測試做到零件測試,越做越多、越做越細,一路跟著產業的趨勢走,而公司在5年前開始鑽研潔淨能源領域,未來ICT產業與潔淨能源將會扮演公司成長的雙核心,他也持續看好太陽能與動力電池的發展。

至於在半導體測試領域,隨著物聯網概念發酵,以及車用電子、VR等新應用持續推陳出新,公司都有看到不錯的機會,像是指紋辨識今年公司就有接到許多客戶訂單,而公司也認為,RF IC以及雷射二極體都是未來有機會發展的領域,明年可持續關注。

致茂因應業務增長需求,也規劃在華亞科學園區取得新土地,預計今年底就可交地,屆時將啟動建廠,初期資本支出約在15~20億元,預計2018年可完工投產。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62ba082-da80-4096-ab09-fd5e294bd623&c=MB07#ixzz4FmRzjAY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2-24 11:16:4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致茂(2360)去年受半導體整併、太陽能雙反等不確定因素拖累,壓抑獲利成長動能,不過伴隨著今年電動車需求大舉浮現,加上太陽能、物聯網等訂單持續增溫,致茂今年Turnkey Solutions營收可望是去年的3倍以上,而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在新機台挹注下,展望也正面,法人看好,致茂今年母公司營收將可創近5年高點,獲利也將有明顯翻揚的空間。

致茂為國際量測設備大廠,致茂母公司2015年佔整體合併營收58%,也是公司的業務核心,而母公司主要有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三大事業,去年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約佔母公司營收67%、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佔母公司營收17%,至於Turnkey Solutions則占12%,其他則佔母公司營收4%。

致茂母公司去年在最核心的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業務仍表現相當穩健,不過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s則受半導體產業整併、太陽能雙反等因素影響,導致客戶資本支出進度拖延,兩者營收都較前年衰退,致茂去年母公司營收為45.39億元,年減12%;集團合併營收(含威光自動化與日茂新材料)則為96.92億元,年減6%。

 

而就母公司去年獲利表現來看,致茂去年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與Turnkey Solutions營收雖都衰退,惟因毛利較高的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營收仍小幅成長,致茂去年母公司毛利率達到56%,創近年高點,而合併毛利率則達58%,同樣創近年高點,致茂去年EPS則為3.28元,公司擬將配息2.4元。

展望今年,致茂今年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業務仍續看穩健,而半導體產業隨著不確定性消弭,搭配公司今年新設備產品效益顯現,致茂今年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業務將可較去年回溫。

至於Turnkey Solutions去年主要受太陽能訂單不如預期影響,不過去年下半年太陽能訂單已見到回溫,預期今年太陽能、物聯網領域訂單都會持續成長,而今年成長性最強的則為潔淨能源應用,此一部分主要係受惠於大陸電動車電池強勁需求的帶動,致茂今年Turnkey Solutions營收可望是去年的3倍以上,而且年初訂單量較不錯,Turnkey Solutions上下半年營收貢獻應該會相當。

另外,致茂看好東南亞、印度市場近年需求成長,今年初也取得新加坡經銷商Quantel 60%股權,法人預期,此部分新興市場將成為公司短、中期營運成長動能之一。

致茂2015年合併營收為96.92億元,年減6%;母公司營收為45.39億元,年減12%;致茂去年EPS為3.28元,則較2014年的3.51元衰退;展望今年,法人看好,致茂今年母公司營收有望創近5年高點,而若今年費用率能續穩去年水準下,致茂今年獲利將有明顯提升的空間。

 

MoneyDJ新聞 2015-10-30 17:32:3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致茂(2360)今(30)日舉行Q3法說會,受惠於Turnkey Solution營收大幅提升,致茂Q3營收、稅後淨利都較Q2增約2成,前3季EPS則為2.62元,維持與去年同期相當的表現。致茂財務長應正表示,Q3為公司傳統旺季,而Q4表現則將回歸平均值。法人推估,致茂今年EPS應可保3元以上,而公司目前雖尚未能對明年給出明確看法,但展望並不悲觀,預期有許多具代表性的案子將於下月敲定,明年營運有機會轉佳。

致茂前3季合併營收為71.31億元,年減7%,主要係因佔營收近6成的母公司小降,不過子公司威光自動化前3季營收則增長近1倍,表現相對亮眼。致茂前三季毛利率為43%,較去年同期的39%增長,惟因費用持續墊高,前三季營業利益為9.15億元,年減6%;稅後淨利9.61億元,年減2%,整體獲利表現與去年同期相當。

而若單看母公司表現,致茂母公司營收今年前三季仍呈逐季墊高態勢,維持往年營運走勢,且Q3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半導體測試解決方案與Turnkey Solution三大業務都見成長,反應傳統旺季,惟前三季母公司營收與去年同期相較則衰退12%,主要係因半導體產業景氣不明,導致客戶資本支出延後,以及上半年太陽能產業持續壟罩在反傾銷判決的陰影下。

 

觀看今年整年營運,致茂今年在核心業務--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仍看到穩健增長,而工業自動化(Turnkey Solution加上威光自動化)營收則可望達成佔合併營收2成之目標,至於太陽能相關訂單則隨著反傾銷稅影響漸淡,近期接單已見回溫,整體來看,致茂今年營收雖估難成長,惟因核心業務仍舊穩健,法人認為,今年EPS還是可保3元以上。

展望明年,公司仍樂觀看待IC測試需求成長,而值得注意的是,致茂明年系統層級測試(SLT)設備也將看到比較明顯的貢獻,加上太陽能廠陸續恢復下單、電池測試需求強勁,致茂明年整體營運看法將轉正面。

2015-02-13 01:36:02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自動化檢測設備廠致茂(2360)昨(12)日召開法說,公布去年全年稅後純益達13.16億元,年增9%,在所得稅費用下降,全年每股純益3.51元,是近三年高檔,略優於法人預期的3.3元。

致茂昨天股價收77.5元,上漲0.7元。致茂預計每股配發2.6元現金股利,以昨天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約3.4%。

致茂去年第4季純益3.19億元,季減35%、年增13%;全年毛利率39%,年增2個百分點,是近五年新高。致茂強調,因應快速成長的物聯網(IoT)市場需求,備妥相關測試解決方案及系統整合能力,將成為近期成長動能。

法人預期,致茂在物聯網系統檢測需求帶動,隨著客製化需求成長,今年營業毛利率有望持續走高。

展望未來,致茂表示,看好今年工業自動化需求,去年集團工業自動化業績貢獻比重約16%,今年將上升至二成以上。

致茂去年在產品銷售結構方面,量測及自動化檢測設備占比57%,半導體測試占21%,統包占18%,其餘約4%。致茂指出,去年統包業績年增達1.55倍,是帶動業績成長的主要因素;其次是半導體測試年增32%。

2015-02-12 17:03:47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近期公布的中國大陸與歐洲製造業PMI指數持續疲弱,顯示當地半導體資本支出與景氣的成長出現疲態。美系外資出具報告指出,這恐衝擊量測設備廠致茂(2360)營運,估計致茂第一季營收將季減16%、衰退幅度較預期劇烈,並在致茂今(12日)召開法說前,將評等從優於大盤降至中立,目標價由100.1元下修至73.4元。

該美系外資估,致茂去年第四季營收季減14%、雖符合預期,不過毛利率、營益率恐從去年第三季的41.1%、16.2%降至39.4%、13.4%。其中營益率的大幅下滑,恐是致茂整合解決新案的成本偏高所致。加上去年第四季台幣相對弱勢,該美系外資估,致茂去年第四季EPS恐僅有1.03元。

該美系外資說明,對致茂看法轉趨保守的三大原因,包括第一、歐洲與中國大陸製造業景氣的走軟;第二、去年第四季~今年第一季營運都將低於市場預期;第三、目前外資評等對致茂普遍期待過高。目前外資圈中,有8家給予致茂買進評等,5家中立,僅有一家喊賣。也因此,基於上述原因,即使該美系外資看好致茂仍將在工業自動化的長期趨勢中受惠,但認為其今年成長空間恐遇挑戰。

令人憂心的是,由於中國大陸與歐洲PMI指數屬相對領先指標,對致茂營運造成較明顯衝擊時間點,恐要再後推1~2季。該美系外資估,今年第一季恐就是致茂營收與獲利年增幅度的高峰。全年來看,該美系外資則認為,今年應是致茂憂喜參半的一年,成長性端賴致茂在系統層次測試設備(SLT)、感光自動化(MAS)的訂單斬獲,可否抵銷大環境景氣不佳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