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1-18 09:46:36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玻璃加工大廠正達(3149)今年下半年受到蘋果Apple平板電腦iPad訂單量減少、保護玻璃價格競爭,以及建築玻璃事業又遭大巨蛋停工影響,第三季持續虧損,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達14.6元,累計虧損已達實收資本額二分之一,每股淨值來到10.82元。預期第四季營運壓力仍大。

正達為鴻海集團轉投資玻璃加工廠,工廠位於台灣苗栗、南科及中國深圳、東莞、成都等地。主要產品及其營收比重分別為保護玻璃50%、光學鍍膜玻璃及觸控感測玻璃各約2成左右,另有10%來自各項新產品如建築玻璃、3D模造玻璃等等。其中,保護玻璃客戶包括蘋果Apple、應用於平板電腦iPad產品。

受到保護玻璃供過於求、價格競爭、平板電腦動能減弱及客戶調節等因素影響,公司自2013年陷入虧損。2014年因營收衰退且提列資產減損,毛利率轉負、本業續虧,每股稅後虧損達到7.9元。2015年上半年營收持續創低。加上主力客戶(Apple)平板電腦保護玻璃訂單下滑,而新產品業務--建築玻璃在新廠投產後又遭逢大巨蛋停工衝擊,而打房政策也壓抑房市/營建市場需求,導致建築玻璃事業進展遲緩。繼第三季持續虧損,初估第四季營運壓力仍大。

至於公司近年來積極投入的3D模造玻璃(應用於蘋果iPhone 6保護貼及中國手機保護外蓋等等),初期出貨表現雖還不錯,但占整體營收比重仍低。由於連續多季虧損,截至2015第三季為止,累計虧損已達實收資本額二分之一,目前每股淨值來到10.82元。

正達2015年第三季營收約17.7億元、季增8成、但仍年減24%,毛損率15.8%,營業損失4.84億元,本業虧損比上季減少、但仍較去年同期擴大,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損為5.6億元,每股虧損約2.1元。

累計前三季營收約40.24億元、年減32%,毛損率36.23%,營業損失20.79億元、本業持續惡化,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損為39.22億元,每股虧損14.6元(去年前三季每股虧4.23元)。

今年10月份營收降到5.26億元、月減11.22%、年減20.8%,累計前10個月營收約45.25億元、年減30.96%。

劉建宏


《時報周刊》大巨蛋127包商 損失50億將爆倒閉潮
時報周刊提供

大巨蛋從5月20日遭台北市政府勒令停工,復工之日遙遙無期,承包商個個叫苦連天。本刊獲得獨家消息,承攬大巨蛋水電、消防、空調的最大承包商廷亞企業,若是再找不到資金挹注,11月6日開始跳票,公司也將宣告倒閉。

廷亞經營30年,資本額1億,在業界是公認的A級廠商;包括京站交九的電氣工程、宜華大直國際飯店住宅的水電,還有微風松高,都是代表作。前年5月左右,遠雄主動找廷亞領標,8月得標。廷亞是大巨蛋的前三大承包商,工程款是10億8千萬元。

廷亞老闆張垂堂表示,因為停工,目前完全沒有收入,但給付材料商的票款卻要一一兌現。11月6日就有1張4千多萬元的票要到期,如果找不到資金,就會跳票。到明年3月,還會跳票3億!廷亞一出事,跟廷亞合作的100多家下游小包也恐難倖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最新出刊1968期《時報周刊》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1日電)大巨蛋廠商自救會長許志霖表示,台北市政府勒令大巨蛋停工 5個月,承包商損失逾新台幣50億元,盼市府先准許局部復工,避免損失擴大,若市府認為該拆也請儘快決定。

大巨蛋廠商自救會今天到監察院陳情,希望釐清台北市政府的停工處分是否合比例原則;自救會委任律師狄彥君直言,過去經驗顯示,類似大巨蛋案例,市府多以違反建築法第39條,未按圖施工,依第87條裁罰9000元,但此次市府卻大動作,直接依建築法第58條,勒令停工。

許志霖說,大巨蛋停工 5個月承包廠商受不了,再拖下去,許多包商就要倒閉,或是讓員工放無薪假;以設備廠商而言,機器設備占工程款80%、安裝設備占20%,設備進駐大巨蛋卻不能安裝,造成廠商無法順利向遠雄請款,但因廠商已代墊龐大的設備款項,資金壓力非常大。

他坦言,大巨蛋停工 5個月,加上監察院陳情後,監察院與市府的公文往返可能要 3個月,已緩不濟急,希望監察院儘快動作,要求市府釐清,是否有必要全面停工,到底何時可以復工。

狄彥君認為,台北市政府指責大巨蛋有79項缺失,但是否可讓無安全疑慮的部分先行施工,不要全面停工,讓下游包商有資金可以運作,可以生存。

他呼籲,市府快做決定,能復工最好,若不行的話,至少先局部復工;但市府若已打算拆大巨蛋也請儘早公布決定,讓包商可與遠雄解除契約,避免損失繼續擴大,再與遠雄打爭議訴訟。1041021


MoneyDJ新聞 2015-08-10 18:15:3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玻璃加工廠正達國際光電(3149)董事會於8/10決議將在第二季進行大規模資產減損提列,主要針對較早投資之切割、強化等玻璃加工基礎生產設備,以及較低利用率之老舊生產線,進行減損提列,合計於第二季提列資產減損金額達20.56億元,影響每股虧損約為7.65元,第二季持續虧損。

正達指出,2015年上半年因個人電腦及平板電腦等產品需求疲弱,且觸控相關應用市場成長趨緩,佔正達營收比重合計逾8成的鍍膜及保護玻璃需求量減少,導致營收衰退。隨著下半年進入旺季,市場及客戶恢復拉貨動能,今年7月營收已回升到6.27億元,月增達96%,但仍較去年同期衰退21.75%。累計前7個月營收達28.8億元,年減近34%。

對於這次大舉提列資產減損,公司進一步說明,主要係受到市場快速變化,新應用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影響,部分早期投資之產品線因製程需求改變、或價格相對較不具競爭力,拖累公司整體業績表現。為了強化公司財務結構,精實生產成本效益及提升產品競爭力,董事會決議在下半年旺季來臨之前,針對較早投資之切割、強化等玻璃加工基礎生產設備,以及較低利用率之老舊生產線,在第二季進行大規模之資產減損認列20.56億元,這次提列影響每股虧損約為7.65元。

 

正達強調,經過這次大規模的「清閒打呆」之後,將有助於正達以精捷的戰鬥姿態,迎接下半年的產業旺季。

 

MoneyDJ新聞 2015-03-19 09:51:5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玻璃加工大廠正達(3149)去年受到保護玻璃跌價及客戶調節影響,營收衰退並續虧。今年第一季因iPad出貨持續下修,營運未脫低潮。目前公司已針對新一代產品3D玻璃導入新設備及調整機台,隨著產能提升及中國手機客戶認證完成,預計最快第二季就有機會量產出貨,這可能有助於第二季營運回溫。

正達為鴻海(2317)集團旗下玻璃加工大廠,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灣苗栗、南科及中國深圳、東莞、成都等地。目前主力產品為保護玻璃、營收比重達6-7成,主要供應蘋果Apple平板電腦iPad使用。其他產品包括ITO/AR鍍膜玻璃、觸控感測玻璃、薄化玻璃、3D模造玻璃、建築玻璃等,合計營收比重約3-4成左右。

受到保護玻璃跌價、平板電腦市場趨緩及客戶調節等因素影響,公司營運自2013年陷入修正,2014年營收衰退並持續虧損。為了重啟動能,正達積極投入轉型計畫,陸續切入3D模造玻璃及建築玻璃領域,並於銅鑼增建建築玻璃新廠。不過,由於新設備導入初期仍須調整機台及拉升良率,截至2015年第一季為止,3D玻璃及建築玻璃營收占比仍低,初估整體營運未脫虧損。

目前正達的3D玻璃已針對蘋果iPhone 6推出3D玻璃保護貼產品,雖然已量產出貨,但規模有限。至於3D玻璃手機保護外蓋已交由中國手機品牌大廠認證(傳為中國前3大手機品牌之一),順利的話可望於今年第二季開始供貨,或有助於第二季營運回溫。

正達2014年營收約達79.37億元,年減達20.3%。由於前三季累計稅後虧損已達11.37億元、每股虧損4.23元,推估第四季持續虧損,全年每股虧損下探5元,為自2013年以來連續第2年虧損。

繼今年1月營收降至6.12億元,2月份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導致工作天數少影響,營收僅剩3億元,月減50.95%、年減38.83%,創下近52個月新低。累計前兩個月營收約9.13億元、年減19%。隨著工作天數恢復,預期3月營收應可改善,但整體第一季營收估近14-15億元、季減估達3成、年減估近2成左右。由於營收偏低,續虧壓力仍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f9fd4b6-a467-44d3-af87-f43f84cfaf90&c=MB06#ixzz3UnzNy8n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2-15 14:06:16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正達 (3149)成立近20年,從最早的電子玻璃加工事業一路走到現在,歷經面板產業興盛、觸控崛起;在電子產業競爭激烈下,正達定調今年營運將朝3D玻璃邁進,正達總經理江嘉斌期望今年上半年看到3D玻璃量產出貨。他表示,只要3D出貨,今年正達就會看到轉變。

正達成立於1996年,適巧搭上了2000年開始茁壯的面板產業,從2001年到2007年之間,顯示技術進步飛快,從黑白顯示、跨到彩色顯示,再進步到彩色濾光片、STN(超級扭曲向列液晶)、Color Filter(彩色濾光片)、TFT(薄膜電晶體)。

「我本來以為很簡單,一腳踩進來,才發現科技產業速度很快;正達投資拋光機,玻璃都還沒有磨好、沒磨到穩定交貨,就進到Color Filter、STN,還沒磨好就又跑到TFT,整個磨起來不一樣、切起來也不一樣。」

遇危機 SARS救了正達

面板興盛時代,技術變化太快,正達永遠都在追求客戶需求,才剛布建一條新產線、交了貨,很快就被客戶退貨,正當走到山窮水盡時,卻是SARS救了正達;江嘉斌回憶道,「SARS時,耳溫槍用量很大,因此黑白顯示器需求熱門,我們接到很多訂單,,靠著舊設備生產耳溫槍,營運穩定後,再回過頭來做面板產品。當時已經進階到TFT,我們良率一出來,工廠馬上賺錢。」

納入鴻海集團 吃蘋果

2007年,蘋果推出首支iPhone,就在前一年,鴻海集團發現正達玻璃磨得很好,於是找上正達,並將正達納入集團中;2007年正達跟著鴻海供應iPhone減薄玻璃材料,2009年開始跟著鴻海做保護玻璃,因為蘋果量大,正達從虧損回到正常營運,2011年正式上市。

從2007年到現在,面板新世代玻璃基板越做越大,為了讓面板產品看起來更薄,應用於面板上的玻璃厚度更從1.1mm降到0.4mm;只是,科技產業競爭太激烈,觸控玻璃市場出貨價格越來越低,正達這兩年決定往利基市場邁進。

正達看上兩個新市場,一個是3D玻璃、一個是綠建築玻璃;其中,正達對於3D玻璃的成長態勢寄望最深。

去年底,正達正式推出iPhone 6 3D玻璃保護貼,成功在市場中打響第一砲;許多iPhone 6使用者因為3D玻璃保護貼可以提供螢幕更完整保護,即便價格高昂,也仍然愛用;3D玻璃除了用於電子產品,也可望用於汽車市場。

江嘉斌說,既有產品線包括保護玻璃等,僅會維持現在水平,綠建築今年也還不會有太大成長;倒是好3D玻璃產品線,今年上半年3D玻璃若能量產出貨,下半年若能再加進半導體晶圓玻璃加工製造 (wafer glass)業務,就可望為正達營運帶來明顯成長。

正達總經理江嘉斌希望正達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材料供應商。 正達/提供

分享
 

要做世界No.1

前言:正達總經理江嘉斌認為,無論是鋼鐵還是玻璃,都是材料;他的目標,就是希望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材料供應商。

「鋼鐵」、「玻璃」串起了正達總經理江嘉斌的職業生涯;無論鋼鐵還是玻璃,對他來說都是材料,而他的目標,就是希望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材料供應商。

鋼鐵經 朗朗上口

初出社會,江嘉斌就踏入鋼鐵業;他眼中的鋼鐵業是成熟產業,製造過程必須按規定來,但久了總覺得鋼鐵業沒什麼創新突破。

江嘉斌對鋼鐵的物理特性朗朗上口,「鐵會生鏽;不鏽鋼是煉製出來的,並不代表它不會生鏽,只是比較慢生鏽。」對於鋼鐵,江嘉斌更侃侃而談,「H型鋼還分成RH型鋼以及BH型鋼;一種是熱軋成型,一種是組銲成型;超高層的建築結構需要用到鋼骨、避震也要用到鋼骨,建築設計不同也得使用不同的鋼構類別。」

因緣際會之下,江嘉斌遇到了現在的老闆、正達董事長鍾志明邀他到正達工作。

江嘉斌想,「當時從事鋼鐵業都得到高雄去,可是我是苗栗人,也想要回家鄉工作。」於是,他轉戰正達投入玻璃產業。

江嘉斌說,鋼鐵跟玻璃產業完全不同,鋼鐵產業有繁複的製程,但玻璃製程看起來就簡單許多。他一度以為,一個切割機、一個拋光機就能做好玻璃代工,直到他進入玻璃的世界後,他才發現,玻璃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面」。

玻璃有很多細節

 

imos SOLID EX正達3D滿版康寧強化玻璃保護貼。 imos/提供

分享
 

他舉了一個例子,玻璃成型看起來簡單,但玻璃愈薄,越容易形成氣泡,用於電子產品式的玻璃絕不能有氣泡,一有氣泡就不能正常顯示。當時台灣的玻璃厚度最薄只能做到1.8-2mm,用於電子產品上的1.1mm玻璃,台灣、中國大陸都無法生產,正達最後只能選擇向日本廠商進口玻璃原料,由正達來做玻璃加工。

不只玻璃要發揚材料

正達成立於1996年,適巧搭上了2000年起開始風行的面板產業,江嘉斌帶領正達走過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

問江嘉斌有什麼願望?他說,「全世界材料,就是金屬、玻璃、塑膠三大材料在彼此競爭。玻璃加工可以做面板、工作檯面、可以當建材、也可以當感測接受器;未來,希望正達能夠成為全世界最好的材料供應商,到時候,我也不希望把材料限制在玻璃,希望能把這些材料,透過正達讓全世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