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5-09

宗教、親情感化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謝炳富的故事比電影「刺激1995」還精彩,曾經被判2個無期徒刑還越獄的他,原本擬定一份30多人的復仇名單,出獄後因宗教與婚姻感化,逐漸拋棄仇恨,成功創業開了一家童書店,也常到獄中演講,並捐書給弱勢團體,完全走出仇恨。

55歲的謝炳富3歲喪母,跟著父親到各地賣香茅油,民國62年他入伍服役,拒絕入黨被列入黑名單,調往海軍救難艦,他自認受到打壓,惡作劇偷走衛哨交接手槍,丟進艦上的機油桶內。

這件事驚動海軍高層,救難艦停靠碼頭進行清查,最後由長官出面承諾偷槍的人自首無罪,謝炳富不願連累同袍,乖乖交出槍枝,卻被軍法官根據動員戡亂時期貪污治罪條例,將他依侵占公物罪判處死刑,上訴到國防部軍事法庭改判無期徒刑。

在新店軍事監獄服刑期間,謝炳富開始計畫偽造「來賓證」逃亡,而最困難的是證件周圍的鑲金邊,剛好那時碰到過年,老士官長習慣寫春聯應景,他要了些金粉塗在上頭,完成了幾可亂真的來賓證,再換穿便服,持偽造來賓證騙過菜鳥衛兵逃獄成功;但他逃亡了9個月後被警方逮獲,他表示員警把轄區內的5、6件搶案都「推」給他,被依連續搶奪罪嫌,再判無期徒刑。

坐牢時 一心想報仇

服刑時他每天練身體,準備出獄後幹掉那些誣陷、欺騙他的人,復仇名單包括軍中長官、刑警、法官共30多人,謝炳富說:「我當時活著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報仇!」後來經過2次大赦,謝炳富在41歲那年假釋,前後一共被關了17年,出獄時全身上下只有幾百塊,親友避之惟恐不及,幸好高雄一位開書店的遠親伸出援手,讓他從送貨員做起。

牧師引導 進入教會

謝炳富的復仇念頭一刻未消,在獄中曾與他接觸的台北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擔心他真的復仇,聯絡高雄的牧師,三天兩頭對他心靈輔導,引導他進入教會。

老婆支持 創立書店

謝炳富在教會遇到另一半陳碧美,親情的關懷讓他全心衝刺事業,創立了南台灣最大的童書店,他也發現人性並非如此殘酷,學會了包容與寬恕,他說:「原諒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事業有成之餘,他開始回饋社會,家扶中心關心受虐兒童的義賣,每年他都捐出1車的書籍;只要知道哪個監獄的受刑人組成讀書會,他也大力捐書,希望受刑人讀好書。

回饋社會 監獄演講

謝炳富經常跟著孫越叔叔到南部各監獄演講,鼓勵受刑人不要失志,要以正面心態迎接新的人生;他的傳奇故事,往往讓受刑人聚精會神聆聽,謝炳富最常舉出自己的心路轉折過程,勉勵受刑人找回人生的正途。


委身下嫁 會計主任融化浪子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謝炳富出獄後身無分文,當時在一家公司當會計主任的老婆陳碧美,同時在教會司琴,身邊不乏老闆級的追求者,卻不顧家人反對委身下嫁,給了謝炳富最大的重生力量。

 

小謝炳富6歲的陳碧美,父親是教會長老,從小就受洗為基督教徒,認識謝炳富那年,她已經買了房子,經常有人想介紹工廠老闆給她相親,反觀謝炳富不僅是剛假釋的重刑犯,工作也不穩定。

陳碧美說,兩人因牧師娘牽線而認識,謝炳富打電話給她整整講了3個鐘頭,述說自己被陷害的過程,她感覺這個人滿腔憤恨,有如「基督山復仇記」,基於基督徒博愛精神,她嘗試融化他的怨懟。

兩人交往後,陳碧美發現謝炳富並非作奸犯科之人,關了17年仍舊保有赤子之心,身上連一處刺青都沒有,就像「一塊豆腐浸在醬缸17年,還是一塊豆腐」。

論及婚嫁時,除了陳碧美的父親不表示意見,其他親友一面倒反對,勸她要為將來的幸福多想想,陳碧美為了幫助謝炳富重新站起來,證明這個社會並非無情,毅然決然嫁給了他,陳碧美常說:「這是上帝的恩典。」

婚後2人夫唱婦隨,育有一對可愛的女兒,謝炳富在她鼓勵下,化大恨為正面的動力,走出更生人的一片天。

2015年02月19日 10:00

 

「監獄裡不少人想越獄,但他們只想到:衝啊!死路一條。其實最智慧的方法是從大門走出去。」這句話是現年64歲的更生人謝炳富說的。

謝炳富22歲時當兵,因拒絕加入國民黨,被長官惡整,謝氣憤之下藏匿一把手槍,被軍法判處死刑,後改為無期徒刑,於新店軍事監獄服刑。1977年,他竟以偽造的來賓證越獄成功。

 

謝炳富只有小學畢業,但很愛看書,尤其是犯罪和推理小說,或許是這緣故,他敢於嘗試一般人想不到或不敢做的事。當他被關在戒備森嚴的新店軍事監獄時,因具備文書能力,被安排在外圍行政區工作,才有機會把監獄摸得熟透。

 

他花了3個月策畫一場越獄行動。首先,他剪一小塊黑布別在左臂上,不再剃頭,長官問起就說「服喪。」他發現每天傍晚5點,一堆行政人員、廠商派駐的技工都要換證離開,於是謝炳富決定偽造一張來賓證,「來賓證是藍底金框,上面有國徽和一個大紅的『賓』字,為了一筆一劃描繪,我躲在廁所試了一個多月。但金框怎麼辦?」有天,謝炳富看見一個老士官用毛筆沾金粉在寫字,他靈光一閃,要了一點金粉,做成幾可亂真的假證件。

 

他跟保管室的雜役混熟,騙他說:「入獄時穿的便服好久沒洗,恐怕都長蟲了,我借出來洗洗曬曬就歸還。」借到後,以塑膠袋密封藏在官兵廁所的水箱裡。

 

1977年10月的某一天,負責查驗證件的憲兵是個生面孔,謝炳富按照計畫通過警衛室,故作輕鬆地對憲兵說:「怎麼突然下起雨來了?」他趁憲兵朝外看的一秒間,緊接著說:「不好意思啊,趕時間,證件我自己換囉!」然後他從容地從監獄大門走出去,完成了越獄行動。一個月後,逃到台南的謝炳富終究被警察發現,也服完17年刑期,但他的越獄事件,至今仍是新店軍事監獄的一抹汙點。(撰文:賀照縈)

 ---

 

巨匠親子智慧館
高雄市左營區富國路116號
電話:07-5506061-2

高雄富國路的巨匠親子智慧館,是南台灣最大的童書店,書店老闆謝炳富曾在軍、司法監獄裡蹲過十七年苦牢。他創業成功的典範,照亮了更生人,也扭轉了社會大眾對更生人的印象;只要接納、包容,更生人同樣能開創新生。 
當年出獄時,謝炳富身無分文,滿心仇恨還擬了剌殺名單,判他無期徒刑的前檢察總長吳英昭赫然在內。那時他找上黃明鎮牧師,痛哭流涕訴說委屈,但黃牧師告訴他,殺了那些人報了仇,換來的還是坐牢。一席話點醒了他,後來在教會遇上真愛-他的妻子陳碧美,讓他化解了仇恨,進而成為童書界的翹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