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編譯盧永山/特譯

近年來中國食安問題頻傳,導致中國消費者搶買外國農產品,先是搶買歐洲的嬰兒配方奶粉,接下來再搶買紐西蘭牛奶,如今中國消費者開始搶買日本米,因擔心自家生產的米不安全。

  • 由於中國土壤遭到嚴重污染,有些稻農不敢食用自己種植的米,開始搶買日本米。(彭博)

    由於中國土壤遭到嚴重污染,有些稻農不敢食用自己種植的米,開始搶買日本米。(彭博)

根據日本最大的農產品批發商「農業合作社協會全國聯合會」的數據,中國進口的日本米數量仍很少,去年僅160噸,但比2013年多出2倍以上,凸顯中國消費者對自家生產的農產品逐漸喪失信心。

日本米無重金屬污染

去年開始在淘寶網販售日本米的賣家殷尹(譯音)表示:「中國稻農使用農藥,日本米沒有重金屬污染。」

由工業化所導致的污染,已讓中國的土壤和水付出代價。2013年5月中國廣東省的官員表示,44%抽樣調查的米中鎘含量超標。

中國環保部去年4月公布的研究顯示,16.1%的中國土壤遭到污染。在中國部分地區,由於土壤污染非常嚴重,有些稻農拒絕食用自己種植的米。

在中國米含有鎘的消息曝光後,中國一些消費者開始購買負擔得起的泰國米作為安全的替代品。

相反的,在中國販售的日本米既不便宜,也很難買到。

中國穀物交易商中糧集團進口的日本米,在日本住友集團於中國經營的線上超市品店(PinStore)的售價為每公斤人民幣74元(12美元);而品店所販售的中國自產米,每公斤僅人民幣7.5元。

隨著需求上升,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從淘寶網等網路平台,向日本的個人直接購買日本米。根據淘寶網上的數據,有位中國消費者甚至花人民幣1499元買了5公斤日本米。

儘管價格昂貴,有些中國消費者仍趨之若鶩。一位中國買家在淘寶網上寫道:「日本米比中國米更好吃,質地好且可口,絕對物超所值。」

改用日本種子生產

為了滿足需求,有些中國稻米生產者表示,他們使用日本種子,並大力推銷他們種植的稻米作為替代品。

浙江省新燮月光農業科技公司表示,該公司生產的越前米,引用日本的種子,並使用乾淨的水源,也經過嚴格的品質控制。

但該公司是在鉛蓄電池工廠集中的長興縣種植越前米,這種電池具高度污染。

中國每年食用約1.2億噸米,去年前11個月中國進口逾220萬噸米,包括自越南進口120萬噸米,自泰國進口62.6萬噸米。

 

網易財經2月20日訊日本共同網報導,有關日本三重縣四日市市穀物銷售公司“三瀧商事”的前社長服部洋子(78歲)等3人將中國產大米混入國產米銷售,被控違反《不當競爭防止法》(虛假標註)一案,津地方法院18日判決3名被告有期徒刑2年,緩刑4年,罰款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64萬元)。檢方求刑有期徒刑2年,罰款50萬日元。

審判長增田啟祐就判決理由指出“動搖消費者對產地標註的信賴,社會影響重大。造假工作也為精心策劃”,但同時就緩刑理由表示“被告與客戶和解,並表現出了反省態度”。

 

其餘兩名被告為北村專之(59歲)和其弟弟北村文伸(56歲),兩人均為該公司前高層。該地方法院同時根據檢方要求判決該公司作為法人罰款500萬日元。

判決書稱,3名被告同謀於2013年4月向大型麵包公司“富士麵包”(位於名古屋市)的2家關聯企業出售了共137噸標註為國產米的大米,但其中混入了30%-40 %中國產大米。

這一系列造假問題是農林水產省和三重縣2013年實施入內檢查時發現的。有意見認為,產地造假大米的流通量達4400噸,規模創歷史新高。津地方法院的判決書中僅顯示造假在已於2012年8月死亡的服部的前夫主導下成為常態,但並未提及造假的整體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