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3-02 10:07:4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系統電營運展望

1.新能源車電池模組新客戶出貨 4營收

2.中國新能源車政策確立後 訂單更明確

3.汽車中控模板隨客戶成長 今年營收可增2

4.TPMS持續耕耘 直接供應給輪胎廠商

5.已彌補累虧 2015年有機會配發股利

 

系統電(5309)今年中國新能源車電池模組訂單可望進一步落實,4月份出貨新客戶,可望推升營收進一步向上,下半年在政策較底定後,客戶觀望心態除,訂單可望更明確,而汽車應用的中控模板以及TPMS今年也會持續成長,今年本業改善效益可望顯現。系統電2015年已彌補累虧,今年有機會在睽違9年後首度配發股利,法人估,系統電今年EPS可望有2元水準。

在營收結構上,系統電今年電池模組占營收比約4成、車用電子3成、智能家居占3成;在生產據點上,系統電南投廠主要生產車用電子產品,包括寵物追蹤器、中控面板和UPS,惠州廠為智能家具部門,包括TPMS,鎮江廠生產電動車電池模組,今年可能會在鎮江和惠州會再增加一條產線。

在近期營運上,2月營收難免有過年因素干擾,3月開出部分出貨電池模組,法人估營收回到1.5億以上,4月份有機會進一步至2-2.5億元,主要貢獻為新客戶河北中興汽車物流車電池模組,今年月營收可望就維持在2-2.5億元水準之上,下半年起月營收可望達3億以上。系統電去年出貨電池模組出一批營收約3000多萬,全年目標14億元。

 

但另一方面,由於中國政策擬禁止三元鋰電池運用在大客車上,因為目前部分物流車採用三元鋰電池,導致車廠觀望政策是否會不會禁用,所以預估上半年仍有客戶因在轉換期中會有觀望心態,政策底定後真正落實要待下半年。而以系統電的政策來說,客戶訂單開出要有實際付出預付款,才會認為明確訂單,否則都先保守看待。

系統電今年主要成長動力在於電池模組訂單是否可明確落實,以物流車來說,電池模組價格約是8-10萬人民幣,大巴車可達70-80萬人民幣,目前已與大巴車有在配合設計中。其它潛在的客戶包括五洲龍的重慶和深圳廠以及中職集團。

在車用電子部分,主要是生產汽車中控面板(整個面板以及顯示屏)以及環車影像,去年此部門營收8億,今年目標可達10億,主要配合美國RV車客戶開發新產品,攻車後市場。

而在智能家居部門,產品包括有TPMS、智能家具以及防盜系統,TPMS產品一套四顆,是配合他廠的模組以及系統電的軟體,為藍芽方案,目前大部分就是透過代理商,今年有機會直接打入輪胎廠。

 

2015-11-22 02:32 經濟日報 記者 張義宮

 

系統電股價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系統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系統電子近年來積極轉型,相繼跨入GPS寵物追蹤器、胎壓偵測器、智能家居等熱門產品。

受惠電動車電池模組出貨成長,在節能趨勢長期看好的狀況下,吸引市場資金買盤進駐,上周五(20日)收18.8元,近一周上漲約一成。

系統成立於1977年,早期以電腦周邊、不斷電系統(UPS)等業務為主。

2000年過後,系統陸續切入光電等領域,並跨足旅行包液晶電視/DVD組合等移動娛樂服務產品。

系統在公司成立的初期,因為趕上PC熱賣風潮,好不風光,但消費性產品市場競爭激烈,系統營運也面臨了瓶頸。

系統近三年都陷於虧損,主要是因為來自滑鼠、電腦等周邊的鍵盤、遊戲機滑桿等產品產量拚不過其他競爭業者,加上新投資的產品又尚未看到成效。

公司營運走下坡,也讓股價下挫,2012年8月甚至一度跌至僅剩5元。

系統董事長李益仁在痛定思痛之後,決心改革轉型,逐步降低滑鼠、鍵盤、遊戲機滑桿等紅海市場的產品比重,轉型朝向附加價值高、有利基的產品出發。

李益仁與全球領導廠商Whistle Lab,今年發表了全球首款強固型GPS寵物追蹤器Tagg GPS Plus,出貨1萬套,在全美造成了熱銷,明年業績將更為可期。

此外,為了要強化企業核心競爭力,同時拓展美國市場策略,系統也在今年投入約1.75億元,與美國Leadman Electronics公司策略結盟,取得該公司51%股權,自9月開始併入營收。

此案將有助拓展美國大型市場業務,雙方合作提供系統整合的SI服務,並且應用在網通、雲端、資料中心、伺服器等相關領域,也讓轉型跨進網通領域。

李益仁並看好胎壓偵測器、智能家居等產品的成長性,也積極帶領系統往相關領域進行發展。

由於胎壓偵測器已普遍被車廠列為出廠必備項目,成長性大;GPS寵物追蹤器、具監控功能的智能家居,預估也是成長性強的商品,有助提高毛利率。

此外,系統並搶食大陸十三五規劃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政策的商機,旗下鎮江廠從手機鏡頭模組,轉為生產電動車電池模組,接獲五洲龍集團、東風汽車等大廠訂單,且與重慶恒通客車規劃成立合資新公司,將搶攻中國西南地區電動車商機。

系統挾多項市場熱門商品題材,近期股價大漲。

法人提醒,系統轉型尚未邁入收成期,該公司今年前三季雖處於獲利(稅後純益7.44億元,每股純益3.88元)的狀態,但本業仍虧損,前三季獲利主要受惠出售大陸土地業外收益挹注。法人提醒,短線漲幅已大,空手者追價宜慎。

 

 

2015-06-04  21:26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開發設計,今天系統電(5309)與寵物追蹤器全球領導廠商--Whistle Lab公司,共同發表全球首款強固型GPS寵物追蹤器(Tagg GPS Plus),系統電董事長李益仁表示,該產品在美國上市短短2個月,已經銷售1萬套,預計下半年還將推出第二代、第三代產品,預期銷售將可逐漸升溫。

  • 系統電董事長李益仁(右)、Whistle首席執行長Ben Jacobs(左)。(記者陳永吉攝) 系統電董事長李益仁(右)、Whistle首席執行長Ben Jacobs(左)。(記者陳永吉攝)

Whistle首席執行長Ben Jacobs表示,美國寵物中就有8千多萬隻狗,比小孩的數量還多,而平均有6成家庭有養狗或貓,但每年卻有1千萬隻寵物走失。去年美國花在寵物上的費用超過600億美元,平均每個家庭花費約1萬美金,而Tagg GPS Plus售價不到80美元,如果廣泛採用Tagg GPS Plus,將可減少寵物走失的數量。

李益仁表示,Whistle在未來幾個月,將設計新一代的產品,另外也規劃將產品在其他國家上市,並且考慮將產品調整,可以放在小孩、失智老人或者重要物品上,進行定位,因此系統將可持續接到訂單。

除了寵物追蹤器外,系統電的電動車電池模組最近接到中國國宏汽車旗下環保車的訂單,系統電表示,預計年底前要出300台,一台售價26萬台幣,該公司明年要製造3萬台環保車,系統至少可以拿到5000台訂單,是明年最大的轉機。

2015-05-11 01:22  

  • 工商時報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電子周邊大廠系統(5309)今年在無線傳輸領域頗有斬獲,繼開發出藍牙胎壓偵測器、結合藍牙和WiFi的智慧家居產品線之後,又即將推出「寵物電子追蹤器」,並將於6月初舉辦發表會,搶攻為數越來越多、寵愛程度越來越高的「毛小孩」商機。

 系統電今年新增不少產品線,4月份營收雖還看不到效果,但5月起可望逐步發酵,下半年會看到明顯的成長幅度。

 從新產品布局來看,最重要的就是藍牙相關的領域,另外則是電動車電池模組,以中國大陸南車的電動巴士訂單為代表。

 台灣的離婚率高居全球第一,新生兒出生率比周邊國家都要低,且即將跟隨日本之後,進入老年化社會,貓、狗等傳統的「毛小孩」商機越來越大。不過,走失的毛小孩也常令主人傷痛不已,而且還要大費周章到處張貼協尋啟事,確實相當麻煩,這也讓系統電看好寵物追蹤器的前景。

 系統電透過原本在藍牙滑鼠的技術,開發出全世界最小的低攻耗藍牙傳輸模組,可以廣泛應用在各種產品,先是搭配為升出貨的藍牙胎壓偵測器打入車用市場,之後則有美系的客戶開始下單,銷售智慧家居系列產品,而寵物追蹤器則是下一個無線通訊的家用應用產品。

 法人預估,系統電第一季財報依舊難以擺脫虧損,不過,第二季除了本業開始增溫外,土地出售利益也會在第二季認列一半、金額約7.5億元,另一半則在年底認列。

2015-03-03 04:24:31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系統電(5309)轉型有成,鎖定物聯網(智能家居)、汽車電子及雲端能源產業,將成為營運三項利基,最近拿到中國南車電池模組訂單,挹注今年營運成長動力。法人預估,今年系統電合併營收將達30億元,年增四至五成,並邁向獲利。

系統電董事長李益仁昨(2)日表示,接獲南車電動巴士500萬電池模組,將於6月出貨,一台電動車產品報價人民幣80萬元(約新台幣400萬元),並自行採購LG、三星等電池芯組裝,跨入電動車市場。

他指出,系統電從電腦周邊產品轉型到物聯網、汽車電子與能源、雲端等產業。今年邁入轉型元年,不僅美系客戶會增加很多,新開發的電動汽車電池已打入中國南車供應鏈,為營運帶來成長動能。系統電並與為升攜手合作,推出藍牙胎壓偵測器產品,首批1,500套交貨後,客戶端要求再交7,500套,應用端對此一產品反應相當好。

系統電去年合併營收21億元,因處分鎮江土地未能入帳,全年營運處於小虧,今年除本業將可獲利之外,加上鎮江土地將可在今年入帳,有助添增業外來源及整體獲利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