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4  11:18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傅建森詐騙集團勾結新北市立醫院醫師黃維林和雲林虎尾若瑟醫院醫師吳源芳,調包病患檢體詐保,最高法院認定,醫院監督不週,造成保險公司損害,判決傅建森集團須與新北市立醫院及黃維林連帶賠償470萬5650元,傅建森集團須和若瑟醫院與吳源芳連帶賠償107萬1500元確定。

  •  雲林虎尾若瑟醫院。(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雲林虎尾若瑟醫院。(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 新北市立醫院。(圖擷取自Google Map)新北市立醫院。(圖擷取自Google Map)

判決指出,傅建森經營醫療廢棄物業,與黃維林和吳源芳合謀利用黃、吳兩人醫師資格出具不實診斷證明,讓沒罹患癌症的病患詐領保險金,92年11月起,開始透過徐國安找楊文嘉向三商美邦人壽投保防癌和重大疾病險,再由黃、吳私下調換不明的癌症檢體,共詐領577萬7150元。

新北市立醫院和雲林虎尾若瑟醫院主張,黃維林和吳源芳都是專業醫師,濫用個人職務犯罪,看診現場都有護士或助理醫師在場,都沒發現異狀,醫院方面已善盡監督責任,不應負連帶賠償責任,黃、吳也各自辯稱自己根據專業判斷,沒有過失或故意。

高院不採信被告醫院和醫師辯詞,認為傅建森、徐國安和楊文嘉共同拿不實的癌症檢體,冒充是楊文嘉檢體,取得楊文嘉患有直腸癌的檢驗結果,黃維林和吳源芳明知此事,卻配合開立不實的診斷證明,向保險公司詐保,醫院和醫師及傅建森集團都應負連帶賠償責任,上訴後遭最高法院駁回定讞。

吳源芳另案勾結傅建森詐騙集團向中國人壽和中國信託人壽詐保,去年已遭最高法院判決若瑟醫院應與吳源芳連帶賠償1197萬餘元確定。

2015-03-03

〔記者項程鎮、廖淑玲/綜合報導〕雲林天主教若瑟醫院醫師吳源芳,勾結傅建森詐騙集團,掉包病患檢體詐保,最高法院認定,若瑟醫院監督不周,造成保險公司損害,判決若瑟醫院應與吳源芳連帶賠償一千一百九十七萬餘元及利息確定。

  • 雲林虎尾的天主教若瑟醫院。(記者項程鎮翻攝) 雲林虎尾的天主教若瑟醫院。(記者項程鎮翻攝)

院長張世杰︰非常遺憾

若瑟醫院院長張世杰表示,院方尚未收到判決書,但判決結果若真如媒體報導,他覺得非常遺憾,院方會在收到正式判決書後,再作因應。

判決指出,吳源芳(原名吳國精)與傅建森等人合謀,找李姓女子投保終身保險後,九十六年九月間,吳以傅提供的癌症檢體換給李女,還進行治療,事後收數萬元報酬。傅等人向中國人壽、中國信託人壽等,詐領一千一百九十七萬一千七百七十三元。

若瑟醫院在審理時指出,院方已盡監督責任,本案是吳源芳與傅建森勾結,刻意隱瞞醫院,保險公司未調閱病患病歷就准予投保,且未注意李女投保不到半年就申請理賠。

但高等法院不採信,認為醫院應注意受僱醫師的專業及操守,保險公司不具醫療專業,依據醫院診斷證明才給付保險金,並無過失,判決若瑟醫院敗訴。醫院不服上訴遭駁回確定。

中國時報【林偉信、許素惠╱綜合報導】

自稱是藝人白冰冰乾弟的男子傅建森,8年前勾結若瑟醫院醫師吳源芳掉包病患檢體,向中國人壽、中國信託人壽詐領保險金。最高法院認定,醫院未盡監督醫師責任,造成保險公司損害,駁回上訴,昨日判決若瑟醫院須與吳源芳連帶賠償1197萬多元確定。

若瑟醫院院長張世杰昨對判決結果表示遺憾。院方指出,吳源芳在東窗事發後就離職,目前下落不明;院方擔心張已脫產,1100多萬元的賠款,可能由院方全數吸收。

醫療廢棄物清除業者傅建森,對外聲稱是白冰冰的乾弟,卻反被白冰冰指控詐財;他勾串多名醫師以他人癌症檢體當成「人頭」的檢體,向保險公司詐領上億元保險金,目前仍有多案在法院審理中。

中國信託人壽等公司主張,傅建森與吳源芳合謀,由李姓女子投保終身保險後,2007年9月20日吳再以不明的癌症檢體調換李的檢體,並對其施以乳房切除手術,捏造不實的保險事故,進而向壽險公司請領保險給付。

中國人壽及中國信託人壽公司表示,吳源芳為若瑟醫院聘任的醫師,院方對吳的侵權行為,應負連帶賠償責任,於是訴請法院要求若瑟醫院連帶賠償吳等人詐領的保險費。

若瑟辯稱,醫院選聘醫師是經一定嚴格程序甄審,已盡選任監督的注意責任,本件是吳源芳與傅建森事先勾串、刻意隱瞞醫院人員,將癌症檢體趁隙代換,且保險公司未調閱兩名病患病歷審查,也有過失,應由吳自行賠償。

高院審理後認為,保險公司不具醫療專業,是依據醫院診斷證明才給付保險金,並無過失,判決若瑟醫院應與吳源芳連帶賠償2家保險公司1197萬1773元,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