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年代網際公司前副總經理、鼎太國際科技公司前執行董事林睿紘,被控挪用掏空鼎太科技、數碼戲胞2公司資金近5億元,2008年時潛逃中國,2016年2月被警方押回台灣,服監至今年5月底才獲准假釋,沒想到才短短1個多月,今天又傳出他棄保潛逃,再度被通緝。

林睿紘2008年潛逃中國,遭台北地方法院發布通緝,期間判刑7年確定,2016年林在上海被抓,返台後以150萬元交保候傳,但又因另案發監服刑至今年5月,林申請假釋獲准,裁定加保釋金850萬元,限制住居、出境、出海後獲釋。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林睿紘原定每晚都要到北市吳興街派出所報到,但本月6日員警發現林未報到,到住處查訪時才得知,該處已被林父租給他人,回報給北院發拘票拘提不到,認定林已棄保潛逃,除沒收其1千萬保證金,並二度通緝。

報導指出,林睿紘是繼慶富獵雷艦案被告陳偉志、「冠妥脂」偽藥案被告潘駿達後,今年第3位未向派出所報到,棄保潛逃的重大通緝要犯。

2016年02月02日23:29

鼎太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數碼戲胞科技娛樂股份有限公司被掏空5億元案,調查局今天深夜將主嫌林睿紘自上海押返台灣。

 

林睿紘(原名林育德,43歲)原為前上櫃公司鼎太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於2005、2006年間與其胞弟林煜晉(男,44歲,原係數碼戲胞科技娛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共謀以「董事長暫借款」等名義,私自挪用掏空鼎太國際科技2公司資金達新台幣5億餘元,林睿紘等人涉有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

 

調查局今(2)日自中國上海市搭乘中華航空CI-2502班機將外逃涉嫌重大經濟犯罪通緝犯林睿紘押解返台,並解送台北地方法院歸案。

 

全案經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偵辦,惟案發後林睿紘即去向不明,台北地方法院以2008年9月23日北院隆刑清緝797號通緝書對林睿紘發布通緝。調查局表示,林睿紘潛逃出境後即持「林育德」名稱所申辦之台胞證往來大陸上海市及香港等地藏匿,以躲避司法制裁,調查局將林睿紘列為追緝外逃對象,除積極聯繫上海市公安局協助掌握林員大陸確切行蹤,最近掌握行蹤,並由上海市公安局於林睿紘入境上海時予以留置,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順利遣返歸案。(林益民、呂志明、胡守得/台北報導)

 

2015-03-0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市長鄭文燦選前猛打桃園航空城公司弊案,就任後將帳冊移送廉政署調查,市議會昨天討論航空城公司組織自治條例時,國民黨議員黃婉如爆料,指董事長鄭寶清欠稅四千多萬元且被限制出境,鄭文燦質疑爆料不實,但允諾如查證屬實要撤換。鄭寶清受訪時強調,絕無此事。

黃婉如出示九十七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判決書指「數碼細胞科技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積欠四千四百多萬元營業稅,六名董事被台北市國稅局限制出境,其中一位董事提起撤銷境管之訴被駁回,判決文提到,鄭寶清是六名董事之一,因欠稅而被共同境管。

黃婉如批評,董事長被限制出境要如何出國招商?國民黨籍議員劉茂群、詹江村認為,連基層的計程車司機都有條件限制,建議自治條例增列董事長任用資格的負面表列,例如欠稅被境管就不能擔任。

鄭文燦列席時回應,據他了解,鄭寶清在就任前才剛出國,應該沒有被限制出境的問題,但他也允諾,若鄭寶清真的欠稅被限制出境,會立即撤換。

鄭寶清昨未出席市議會,他受訪時澄清,他於九十四年二月擔任「數碼細胞科技娛樂」獨立董事,當年三月因為擔任台鹽公司董事長的業務繁忙,要求「數碼細胞科技娛樂」解除獨立董事職務,但公司一直未到經濟部商業司辦理變更登記,他後來打「委任關係不存在」的官司,法院在九十六年判他勝訴。

他說,「數碼細胞科技娛樂」後來出問題,台北市國稅局向六位董事追稅、境管,他發函給國稅局說明原委後,國稅局就沒再追稅,也未對他境管,其他董事向行政法院打撤銷境管官司,向法院提供的,仍是台北市國稅局向六位董事追稅、境管的「舊公文」,才會造成議員誤會。

行政執行署:沒有鄭的欠稅執行案

鄭寶清強調,他絕對沒欠稅,如果欠稅,財產早就被查封,薪水也會被查扣,且他去年出國三次,都有紀錄可查,並當場出示護照;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桃園分署清查紀錄後表示,並沒有鄭寶清的欠稅執行案件。

2006-04-28

 

棄保潛逃 兩人雙赴中國

 

 

〔記者何瑞玲、林慶川/台北報導〕涉嫌掏空年代電視台的林睿紘、林煜晉兄弟檔,又涉嫌掏空數碼戲胞及鼎太公司,捲款逾10億元潛逃中國,調查局北機組、台北市調處昨天兵分多路搜索涉案人相關公司及住處,查扣相關帳冊證物,並約談財務會計班底游麗敏等10多人到案,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漏夜偵訊中。

 

檢調查出,林睿紘曾任年代公司副總,利用職權之便誆稱弟弟林煜晉成立的數碼戲胞遊戲公司獲利良好要投資年代電視而趁機掏空10多億元,被邱復生察覺後向調查局北機組自首,檢方諭令30萬元交保,日前並依偽造文書起訴,但林嫌疑似棄保,與弟弟林煜晉雙雙潛逃中國。

檢調發現,林睿紘成立益麗、勁鑫、寶鴻電信通訊公司,利用這些空殼公司再投資上櫃公司鼎太及數碼戲胞,其中鼎太由財務班底徐恩普擔任負責人,數碼則由弟弟林煜晉擔任董事長,他自己則出任法人代表董事,這期間並擔任年代副總,接著利用投資大眾玫瑰唱片等名義挪用款項,同時利用職務與弟弟聯手向公司借貸巨款,並侵占公司債票券後,聯手潛逃中國,初步估計掏空金額逾10億元。

包括鼎太負責人徐恩普、數碼戲胞財務長游麗敏、股東吳振隆、白錦松等人,都是林睿紘投資詐財的財務會計班底;調查局昨天兵分多路搜索相關公司時,也一併將他們約談到案,數碼戲胞最後一任董事長郭明昌則因林煜晉借1億多元,獲公司股票抵還而被騙接下已被掏空榨乾的數碼戲胞,昨天也被依關係人約談,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其中徐恩普、吳振隆、白錦松釋回。

 


坑名流騙錢莊 惹火黑白兩道

 

 

〔記者何瑞玲、秦裕中/台北報導〕擅長財務操作的林睿紘帶著財務班底進入東森、年代等知名企業,營造知名度後,利用借貸名義掏空數家公司,捲走逾10億元資金,逍遙中國,受騙的不僅投資大眾,還有邱復生、王令麟等財團負責人。

 

與他往來的地下錢莊也被連累,知道兩兄弟落跑中國後,最近已放話要請「兄弟」到對岸,將兩人押回來。

 

東森︰資產未被挪用

 

不過,東森集團董事長張樹森表示,林睿紘在東森電視台任職財務長期間,工作表現正常,也對公司交辦的任務盡力達成。當初他挪用的錢並非東森的資產,而是王令麟總裁私人的財產;至於前年代集團董事長邱復生則表示,不清楚林的去向,只知目前檢調仍在調查當中。

熟識林睿紘的人說,他能言善道,最厲害的就是那張嘴,「很敢講」。

 

假股權交易 騙邱復生

 

93年間他向邱復生誆稱自己曾擔任中華開發董事長陳敏薰的特別助理,取得邱的信任出任年代公司財務副總,利用邱復生無力買回讓售美商集團的17億元股權,誆稱可以遊說中華開發投資,並安排雙方飯局取得信任,之後涉嫌偽造中華開發及負責人印章並偽開支票、通知函,將年代及東風公司開出的10萬元支票偽造成10億元交付美商集團,去年間公司爆發財務危機,邱復生察覺後,要他向台北地檢署自首,由於他另涉掏空年代案,檢方4月初先依偽造有價證券起訴。

 

佯稱找金主 誆王令麟

 

事實上,不只邱復生上當,東森集團的王令麟也被他所騙,他都是利用集團需錢孔急時,誆稱政商人脈廣闊,能遊說財團挹注資金,藉此取得財務重要幹部職務,再利用複雜的借貸,把帳目弄混淆後,以五鬼搬運掏空公司。

就在林睿紘被起訴前,他弟弟林煜晉擔任董事長的數碼戲胞公司也因跳票引發財務危機,並在他被起訴後倒閉,受波及的不僅公司員工好幾個月領不到薪水,還有龐大的投資大眾,連大台北地區知名的地下錢莊也被連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