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09  12:39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中國寶島眼鏡公司所投資的餐飲店「穎食喝東西」,原預計在北市光復南路上開設分店,砸下百萬裝潢一樓與地下室,卻引來大樓住戶抗議,住戶說,依據大樓規約,地下室是防空避難室兼停車場,不得出租,也不能經營餐廳,穎食喝東西公司最終放棄設點,並提告向蔡姓房東求償租金、裝潢費共711萬餘元;台北地院認為,房東明知大樓規約,卻租給該公司開餐廳,判房東應返還租屋押金,並賠償裝潢費共432萬餘元;可上訴。

蔡姓房東指出,光復南路是餐飲商業區,他曾將該店面租給許多餐飲店家,並沒有詐欺、違約,且當初簽約時,穎食喝東西公司以每月29萬元租用一樓27坪店面及地下室78坪,但僅說要做麵包烘焙店、員工訓練場地及公司設立登記之用,沒有說要經營餐廳。本案一審法官採信房東說法,判房東勝訴免賠。

穎食喝東西公司提出上訴,堅稱有向蔡姓房東說要開餐廳,房東明知大樓規約,規定地下室屬避難空間,不得作為出租用途,也不能經營餐廳,房東卻刻意隱瞞,害公司損失裝潢費用,必須賠償。

台北地院審理時,公司主管出庭證稱,當初向蔡姓房東表明要開餐廳,會使用到瓦斯爐、炒爐,房東還帶他們去看排煙管線,法官因此認為,房東明知店家要經營餐廳,卻出租屬於避難空間的地下室,導致該公司無法在該處開餐廳,判房東違約,須退還租屋押金88萬餘元,並賠償裝潢費用299萬餘元、工程費44萬餘元。

2015年03月09日11:17 
 

經營「HDX Café喝東西」的穎食喝東西公司,2012年間在台北市光復北路租屋計畫展店,沒想到裝潢到快完工時,卻發現租到的是地下室防空避難空間,遭社區管委會阻止施工,只得拆除裝滇並放棄在此開店,事後提告求償,台北地院判蔡姓屋主應賠穎食喝東西432萬餘元裝潢費;仍可上訴。

穎食喝東西公司主張,原本是以月租金29萬元承租1樓27坪店面及地下室78坪,並約定是供開餐廳使用,沒想到房東隱瞞大樓管委會事前已訂規約明訂,不得經營餐廳,且地下室部分是避難空間,也不能供營業使用,裝潢全泡湯,要求房東賠償。

蔡姓房東主張沒有隱瞞地下屋不能供營業用途,但法官認定,雙方合約已明訂租屋是用以開設餐廳,最後因地下室屬於法定避難空間不能供營業用途,導致穎食喝東西公司無法在該處開餐廳,房東已屬違約,判房東應賠裝潢損失299萬餘元、工程費44萬餘元並退還房屋及押金88萬餘元;仍可上訴。(劉志原╱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