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04日13:18 
 

陰宅「空屋率」居高不下!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前(2013)年底止,台灣可存納骨灰(骸)塔座逐年上升為471個處所,最高可安厝容量816萬個納骨灰(骸)塔位、比十年前多了180萬個,不過已使用量僅291萬餘個,換言之,仍有525萬個納骨灰(骸)塔位未被使用。據統計,前年一整年納入骨灰(骸)塔位的數量僅近19萬個,剩餘量仍遠超過年使用量的27倍多。

據統計,前年底止全國471處納骨灰(骸)設施中,公立有384座、最大容量356萬餘個塔位,已使用216萬餘個,使用率超過6成;私立的87處納骨灰(骸)設施、最大容量460萬餘個塔位,則僅使用75萬餘個,使用率約僅1成6。至於前年進塔共19萬個,仍以使用公立的14萬餘個塔位較多,私立設施僅納入4萬7千餘個塔位,顯示陰宅市場持續過剩。(王家俊/台北報導)

 

2015年03月27日 04:10 記者李鋅銅/台北報導

大陸多數省分的墓穴預計將在10年內用完,不但造成目前特大城市墓地價格高漲,漸多民眾也開始擔心自己往後是否會「死無葬身之地」。但反觀台灣,目前光是塔位就有約525萬個,以年死亡人數15萬人估算,估計可「使用」超過35年。

大陸民政部101研究所25日發布《2014─2015中國殯葬事業發展報告》綠皮書指出,由於大部分省分現有墓穴不足,除顯示各級政府對殯葬事業的投資嚴重不足,也導致墓地價格高漲,不但土地壓力有增無減,民眾對安葬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土葬衍生偷屍、賣屍

2013年發布的《中國殯葬事業發展報告》曾指出,大陸全國人口每年死亡約800萬人,且隨老齡化程度的提高呈逐年成長趨勢。《報告》指出,長期以來,由於沒有建立一整套衡量殯葬改革成效的指標,導致一些地方只是片面追求火化率,卻在火化後再將骨灰裝棺再葬,如此「火化後的土葬」方式,持續對有限的土地空間造成壓力,能使用的墓穴空間急速減少。甚至為了提高火化率,還衍生出偷屍、賣屍的離譜事件,例如粵桂交界地區近年來發生的跨省偷屍、販屍層出不窮。

墓穴壓力大的問題,過去在台灣也曾發生,尤其是在都市更明顯。就以台中市為例,去年就有議員批評市府不重視大里、霧峰區民的安葬問題,讓民眾「死無葬身之地」,期待興建納骨塔解決問題,但若從全台觀之,納骨塔非但沒有不足,而且「供過於求」。

台塔位 525萬個未用

內政部相關人員26日指出,截至2013年,台灣公私立的骨灰可存放數量共約816萬個,目前已使用291萬個,仍有約525萬個可使用,且這還不包括土葬的傳統穴位。有關人員說,目前全台公私立墓地為3116處,其中261處已完成規畫,可算出確切的穴位數量,但其他2855處墓地尚未規畫穴位,較難統計可容納數量。

--

 

大陸大城市土地吃緊,台灣也一樣。台灣北部地區墓園價格每坪約10到50萬元台幣,上海市高檔墓園1平方公尺賣8萬元(人民幣,下同),換算台幣達40萬元,等於每坪約120萬台幣,兩岸價格有得拚。

北京地區居民的平均殯儀消費為1萬5193元,平均安葬消費為2萬7644元,兩項費用合計,北京地區的殯葬消費平均約4萬2837元,市區居民更高達8萬元。即使到通州、昌平等郊區,一般的成品墓「市場最低價」也在3萬元左右,但是和只有一河之隔的北京市墓地,價格卻是通州的3倍,迫使居民不得不接受「活在北京,葬在河北」的無奈。

 

以上海福壽園青浦園為例,1平方公尺不到的墓地,價格高達7到8萬元,高於附近新完工公寓大樓每平方公尺的1.5到2.2萬元。

台灣納骨塔位價格高低相差很多,以私立靈骨塔為例,北部約8萬台幣起跳,有的高達50萬台幣,但南部只要3萬台幣。公立靈骨塔個人塔位價格較低,約在1.5萬元到3.5萬台幣之間。

台灣土地面積有限,私立墓園價格一樣吃緊。北部地區墓園價格每坪約10到50萬元台幣,個人墓園每座約30萬元台幣起跳,面積大者動輒數百萬元台幣的也為數不少。

 

--

人為環境開發造成土地壓力,對傳統華人土葬的觀念也造成挑戰,隨著土葬數量的減少,兩岸都力推海葬、樹葬,甚至西藏還有天葬,雖然回歸自然,但受傳統觀念影響,接受度仍不高。

儘管大陸大城市墓地消費高,但北京市民對於價格相對低很多的生態節地葬,依然「興趣缺缺」,就以近2年為例,北京整體生態節地葬報名者仍不到10%。在山東濟南,今年的海葬活動時間為4月18日,報名時間從3月16日至4月10日,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海葬、選擇海葬,更好推動綠色殯葬,當地政府還提供補貼。

 

在西藏,天葬是藏族特有的喪葬習俗,已有上千年歷史。就有政協委員提出尊重民風民俗,加強天葬台管理和保護。

在台灣,各縣市也推動殯葬空間溫馨化,打造綠建築、低碳禮廳,以及樹、花、海葬等身後事多元選擇,讓家屬和往生者有另個新選擇。

--

2015年03月24日 19:34 

莊舒仲
大陸寵物殯葬禮儀比較常人,火化後還有墓園安葬。(翻攝揚子晚報)
大陸寵物殯葬禮儀比較常人,火化後還有墓園安葬。(翻攝揚子晚報)

大陸南京江寧區最近出現一家新開張殯葬服務公司,不過他們不服務死人,只幫小動物處理後事。

 

在綠樹掩映間,樹上綁著寵物照片也隨風飄動,四周可見埋葬小動物的微型墓地。這家寵物殯葬業負責人說,他們專門提供寵物離世後的相關殯葬服務,不管是火化、樹

 

葬或墓葬都行,不同殯葬收費也有差異,另外也提供人性化的禮儀服務。

 

寵物殯葬服務收費如火化為400至800元人民幣(以下同),樹葬三年約為1000元,而墓葬貴一點,在3000元左右。「一般主人對寵物的思念維持在兩年左右,所以設定服務期三年,三年內主人可隨時探視寵物,超過三年,仍可續費延長。」業者說。

 

這家業者以動物無害化處理為營業項目,專為寵物辦理後事,一方面解決寵物死後亂扔、亂埋弊端,同時提供飼主表達對寵物哀思。

 

特製的棺木,蓋上彩巾,圍上鮮花,抬進焚化爐裏,進行火化,骨灰依家屬要求,葬在綠樹叢中小墓地,並寫上悼念文,王先生依照喪禮送別剛病死的羅威納犬。

 

王先生表示,這條狗陪伴家人8年,有感情了,他特地來此為愛犬辦後事。「以前也養過狗,死後在荒山挖洞埋了,後來想去看牠,卻找不到,心中一直有遺憾,所以雖然這次花了3000多元是值得的,日徵想念牠,還可以到墓地探看。

 

 

2015-03-12 10:04:53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南投縣草屯鎮壁葬區外觀宛如一面古色古香的牆,完工後會再抹石子裝飾牆面。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南投縣草屯鎮公所推出嶄新「壁葬」,以納骨塔的模式讓民眾先人骨灰能安置在牆型結構的壁葬格位,再以大理石封閉永久使用,才新完工就吸引大批民眾詢問。

草屯鎮公所嘉老山示範公墓納骨堂是鎮庫最重要的公共造產金雞母,每有新建納骨堂完工啟用,大半塔位就被預約訂走,每年都為鎮公所帶進可觀財源,但納骨堂動輒造價八、九千萬元,且施工經年日久,鎮長洪國浩想出壁葬新點子,短短三個多月就完工,只花不到34萬元,60個塔位卻可創造至少216萬元的塔位收入,附加價值高達640﹪。

洪國浩說,無論東西方營葬風俗,早就有壁葬的作法,但都是將棺木直接放入山壁鑿出的墓穴,草屯鎮新設壁葬區是利用依山而築的嘉老山示範公墓孝恩堂最底側的駁坎前空地,在斜坡駁坎前,再築起一面鋼筋混凝土牆型堅圖結構的壁葬區,有效隔絕濕氣,高三層樓的壁葬區共設置60個塔位。

草屯鎮壁葬區擁有座北朝南的絕佳風水方位,塔位每個尺寸是長寬高各30公分,剛好容得下一具骨灰罈。

洪國浩說,不同於一般納骨塔位多有隔門可以開啟,壁葬採「固定式」,入塔後以精緻的大理石板密封,就如同鄉(土)葬習俗一般「入土為安」。

 

閱報秘書/壁葬

 

草屯鎮壁葬區不同於一般納骨塔,雖仍作為骨灰罈擺放之用,但建於戶外,坐北朝南方位單一,骨灰罈安置於內後,以大理石密封,不能如一般納骨塔位可開啟格門憑弔,但固定式永久存放的意涵,更能符合國人「入土為安」的傳統殯葬習俗;草屯鎮壁葬區每格3萬6千元(外鄉鎮則加倍),納骨塔位則從3萬5到15萬元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