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03:13:33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PCB廠晟鈦(3229)昨(16)日公告,擬以合資參股取得大陸貴州省神華宏易達煤業51%股權;有助集團多角化經營、拓展能源產業相關煤炭業務。

晟鈦昨日股價收35.7元,上漲1.4元。晟鈦表示,董事會決議全數認購,俟取得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申請核准及貴州省商務局批准證書後,依外國投資者認購股權增資分兩次注資,屆時持股比例51%。

據了解,神華宏易達從事煤炭洗選加工及銷售,目前資本額人民幣4,600萬元,去年虧損人民幣680.4萬元,淨值人民幣2,814萬,近日決定擬增資人民幣4,800萬元。

晟鈦過往兩年的主要產品結構:多層印刷電路板占比超過五成、雙面印刷電路板逾三成、煤炭貿易約一成,其餘則為單面印刷電路板。晟鈦今年2月營收4,007萬元,月減40.6%;今年前兩月營收1.08億元,年減33.4%。

--

文/連盈智

在茫茫股海之中,到底投資哪檔股票報酬率最高?其實臺灣證券交易所每月都會針對集中市場平均報酬率進行統計,提供投資人作為檢視股票投資的參考數據。而有一支個股,就曾在2013年連續兩個月獲得「最佳報酬率股票」—它就是晟鈦股份有限公司(3229)。

從2013年至9月底的統計來看,集中市場平均報率酬為6.16%,其中表現最好的正是晟鈦,投資報酬率高達450.48%;而台股10月底創下波段新高,也帶動整體報酬率攀升,結算到去年10月底,集中市場平均報率酬上升至9.75%,比9月底成長3.59%。在此情形下,晟鈦依舊取得最佳報酬率個股,10 月底 也創下435.96% 的高報酬率。

為什麼晟鈦可以領先大盤創下如此高的市場報酬率?這點引發外界對於這家PCB廠的高 度好奇。尤其是晟鈦才因為認列投資浙江廠失利,2012年EPS虧1.01元,2013年獲利剛回穩,就可以成為2013年度五大飆漲股之一,高股價背後的原因,其實主要來自市場對晟鈦被「借殼」轉型的期待。

中資借殼轉型 市場期待股價狂飆

企業要尋求轉型,除了靠內部的力量,更快速的方法是藉由外部轉型,「被借殼」就是很常見的一種方法。而有了外部新的力量加入,市場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重啟信心,借殼股大漲的例子所在多有,其中晟鈦就是一例。晟鈦2012年正式結束連年虧損的中國浙江廠後,先是大幅異動浙江廠的董監事,董監事名單中出現部分陸資企業高階主管,引發臆測。2013年進行的私募資金案中,以每股9.68元引進新股東,持有晟鈦約36.21%的股權。引進新股東後,據聞大陸貴州煤礦大王向晟鈦借殼,市場對於新股東將運用晟鈦從事新營運項目的傳言甚上,股價提前反應的結果,讓晟鈦股價從去年初不到8元,10月股價最高曾來到49.9元。

果然,晟鈦在去年10月20日公告補選董事、監察人,先前私募對象的背景浮出檯面,三席新任董事均為鼎陞投資代表人,包括貴州潤達房地產開發董事長潘盛?、貴州瑞福房地產開發董事長田增勇,以及晟鈦副總經理巫盈。 

其實晟鈦成立於1987 年,在PCB業界已有二十多年的製造經驗,核心事業是少量多樣的 印刷電路板,產品已應用到網路通訊、NB電池、背光模組、汽車電子、工控電子、筆記本周邊等各種高端電子產品。除了在台灣有新莊一廠與桃園二廠外,2006年透過併購在浙江嘉興桐鄉成立三廠(浙江晟鈦科技),主要以量產型產品為主。其實晟鈦本身的毛利率相對高於一般量產PCB廠,且獲利穩健,只不過近年來浙江廠持續虧損,成為晟鈦業外負擔,終於在2012年決定停產並進行資產減損,因為2012年認列浙江晟鈦的虧損即達1.8億元,也造成晟鈦當年的財報表現由盈轉虧。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第6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