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3月18日 
 
楊奕豐(左圖)指控1999年的Romanée-Conti(右圖)遭侵佔。

【劉志原╱台北報導】桃園一家科技公司老闆楊奕豐酷愛紅酒,曾開公司蒐購紅酒,四年前他指控,夥伴黃金燕侵佔四千一百三十五瓶、總價一億餘元的紅酒。台北地院依匯款單,認定楊男付買酒錢,以黃女名義存放香港酒窖,昨判黃女應歸還;仍可上訴。

楊男指,二○○八年他出資在台灣和香港成立好脈公司,並開設Danny’s Kitchen餐廳,委請黃女擔任總經理,並以黃女名義將五千多瓶價值近兩億餘元的紅酒,存放香港酒窖內,餐廳有需要時再領出來銷售。 

 

被告︰酒是贈與

二○一一年間餐廳經營不善賠錢停業,楊男終止黃女代理人職務,才發現酒窖內四千餘瓶紅酒均遭黃女侵佔,另有一千多瓶紅酒遭盜賣。 
楊男指,藏酒中最貴的包括一九九九年法國勃根地(Bourgogne)酒王DRC RomanRomanée-Conti,拍賣價逾一百八十七萬元;另法國波爾多名酒Lafite及一九八二年Petrus,也要一百五十六萬元,另黃女還盜賣一千餘瓶紅酒約九千萬元,要黃女還錢。 
黃女認為,拆夥後她承接台灣及香港好脈公司,香港律師認為,存酒應歸公司所有,且這些酒屬「贈與」,且楊男無法證明酒是他購入。 
法官依楊男提出匯款單、發票等,認定五千餘瓶紅酒均是楊男向酒商購買,再用黃女名義放香港酒窖,黃女會定期用電子郵件向楊男回報存酒情形,認定楊男委請黃女管理紅酒,黃女應返還。 

認定未盜賣免賠

但因黃女提領紅酒後,若未售出也會存回酒窖,認定黃女未盜賣,判她免賠錢。黃女律師說會研究是否上訴;楊男昨聯絡不上。 

Romanée-Conti紅酒小檔案

酒莊名稱: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產區:法國勃根地 
別稱:液體黃金、全世界最貴的酒 
價格:一套6種,共6至13瓶,一套價格至少百萬元起跳,曾出現單瓶3000萬元的拍賣價 
資料來源:葡萄酒達人張治 

 
 
2011年12月21日 
 
黃金燕(圖)涉嫌侵佔楊奕豐上億元紅酒挨告。翻攝畫面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桃園一家科技公司老闆酷愛品嘗紅酒,甚至因為酒而開設一家餐廳,他請女搭檔幫他自世界各地購入法國名酒,因虧了近四千萬元,忍痛收起餐廳,並於搭檔建議下到對岸發展,將三千多支酒以搭檔名義存放在香港壽臣山深水灣徑的Crown Wine Cellars酒窖內,科技公司老闆昨晚說,該批酒目前價值約台幣一億二千萬元,未料中國的公司及香港的存酒遭搭檔侵佔憤提告。

科技公司老闆楊奕豐昨晚向《蘋果》說,他在北市東區開設Danny’s Kitchen,陸續購入一億多元的紅酒,三年半前女搭檔黃金燕(三十七歲)到微風站前店應徵總經理,未料她營運策略錯誤,半年即虧損約一千五百萬元,因此收掉站前店,改在忠孝東路重新開幕,改走高檔路線,但仍持續虧損,迄今虧損約四千萬元。 

 

終止合約竟失聯

楊奕豐說,他個人對紅酒很有興趣,加上黃女精通英語和廣東話,因此再次出資在台北和香港成立好脈公司,同時也在北京成立百里芳酒業,都交給黃女全權經營,今年四月他終止黃女代理人合約,隔月黃女卻失聯,一查才知台北的帳款遭黃女侵佔,北京的公司也變更負責人,成了人頭公司,以黃女名義存放在香港壽臣山深水灣徑的Crown Wine Cellars酒窖的存酒也全數被侵佔,只好在兩岸三地對黃女提出民、刑事告訴。 

百萬酒王也在內

根據香港高等法院指出,楊奕豐訴狀書表列的三千零一十五支藏酒中,最貴的包括一九九九年法國勃根地(Bourgogne)酒王DRC Assortment,拍賣價高達台幣一百八十七萬多元;另法國波爾多名酒Lafite及Petrus一九八二年六公升裝,拍賣價也高達台幣一百五十六萬多元,以黃女名義存放在壽臣山深水灣徑的酒窖內。惟女搭擋自今年五月人間蒸發,他遂訴狀高等法院,不准酒窖私自處理存酒,並要女搭檔交還存酒及賠償。
有品酒達人表示,當中DRC酒莊的Assortment售價相當昂貴,該酒莊歷史悠久,葡萄園不超過兩公頃,所以產量稀少、售價昂貴,是收藏家的最愛,有「全世界最貴的酒」之美名。 

DRC酒莊小檔案

★名稱:Domaine de La Romanee Conti
★產區:法國勃根地
★面積:182公頃
★特色:歷史悠久、產量稀少、售價昂貴
★別稱:液體黃金、全世界最貴的酒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楊奕豐不僅是科技界大老闆,也熱中美食並熱愛交友,為了以酒會友,他特別建立平台,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開設Danny’s Kitchen(丹尼斯法義料理餐廳)忠孝216館,並取下香檳Devaux的國內獨家代理權。Danny’s Kitchen忠孝216館開幕時,座上賓皆為楊奕豐好友、飯店領域菁英、醫師、食評家,其英文名為Danny,當時舉著酒杯說:「Devaux與Danny都是D開頭,最完美的配搭莫過於此!」 
楊奕豐二○○九年畢業於北京光華管理學院,已婚育有兩女一男,一九九二年成立尚達精密公司專營電子絕緣體設計製造,在上海、南京、廈門和成都有設廠,身價至少有十億元台幣。楊的友人說,楊個性海派樂於助人,朋友有困難會全力相挺。突發中心 

 

【本報訊】原告楊奕豐在台灣經營電子配件製造業務多年,在上海、廈門和南京等地都有設廠投資。楊公餘喜歡品嘗美酒佳餚,更打本投資飲食和美酒生意,因此與被告黃金燕結識。楊奕豐在台灣開設了一間名為Danny's Kitchen的西餐廳,以及擔任台灣「好脈酒藏」公司的總經理,經營酒類貿易;而好脈酒藏在北京亦有公司,由黃金燕出任總經理。

本報記者根據原告在入稟狀報稱的地址,到敦化南路一段二二八號三樓查詢,上址是尚達精密科技公司,該公司從事電子製造業務,由原告出任董事長,而尚達的母公司是維麒集團,據網上資料顯示楊亦是維麒集團的董事長。而尚達及Danny's Kitchen的職員均指楊不在,並轉述楊的說話,指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不願受訪。

在忠孝路的Danny's Kitchen,亦由楊奕豐經營。
  • 在忠孝路的Danny's Kitchen,亦由楊奕豐經營。

黃金燕則在北京朝陽區開設好脈酒藏(北京)貿易有限公司,並任職總經理,本報致電她台北及北京的手機,都未能與她聯絡上。而好脈酒藏公司工作的一名黃姓台灣男員工,則確認老闆黃金燕是台灣人,並知悉她與楊姓酒商有生意糾紛,但強調有關糾紛是楊、黃二人的事,他身為員工不知詳情。

涉案酒窖由詹康信經營

案中次被告Crown Wine Cellars Limited,現租用南區壽臣山深水灣徑一幅地皮作酒窖,該公司屬美國總商會前主席詹康信所有。酒窖前身是擁有逾七十年歷史的舊英軍軍火庫,軍火庫建成之初有廿四個防空洞,至今剩下八個。詹於○三年時,以超低價向政府租下八個合共九千平方呎的防空洞,再改建成私人會所及酒窖,是本港首個以防空洞改建而成的酒窖。

據悉,在上址存酒的儲存費每月每支酒收一至三元不等,該酒窖現存有逾二百多萬支酒。不過,該公司有嚴謹取酒程序,包括持有人或授權人取酒時,均須出示身份證明文件;持有人必須在取酒前通知該公司等。同時,該公司會所採用終身會員制,非該會會員不得進入,而終身會費由一萬八千元至二萬八千元不等。

台灣一名電子業富商兼美酒收藏家,為保持低調,多年來委託一名女洋酒專家到全球各地搜購逾四千樽名酒,估計共值逾卅億港元,並以她的名義在港島南區酒窖Crown Wine Cellars Limited開設戶口,存放該批貴價酒。該收藏家今年四月決定不再委託女專家代為買酒後,一直無法聯絡對方,又無法取回藏酒,遂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控告女專家和酒窖,要求禁制兩被告處理他的藏酒、交代藏酒下落,並向女專家索償

 

原告楊奕豐(譯音),兩名被告依次是女洋酒專家黃金燕(譯音)及位於深水灣徑的Crown Wine Cellars Limited。入稟狀指,原告是一名私人美酒收藏家,於○四年起開始收藏洋酒。由於他的藏酒數目和價值不斷增加,○八年起需要一名助手或代理人協助他到全球各地搜購及在各大酒莊競投清醇及罕有的美酒。

 

涉案酒窖的內部陳設。(資料圖片)
  • 涉案酒窖的內部陳設。(資料圖片)

 

原告於○一年與首被告黃金燕初次見面,她是洋酒專家,並且講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英語和法語。原告因信任她,於○八年委任她為代理人,協助原告收購洋酒。原告認為,此安排可令原告保持低調,對原告在商界的形象很重要。根據原告的安排,黃會在全球代他找尋和收購美酒,原告則透過銀行匯款找數。

 

被告名義開戶 全球搜購

 

首被告按原告指示,於○八年在次被告的酒窖開了一個戶口,她代原告買酒後,會將酒存放在次被告的酒窖。該戶口以她名義開設,以便她可以隨時將香港的藏酒帶給經常身在台灣的原告。她一直都知道藏酒屬於原告,截至今年十月前都未有說過是屬於她或是原告給她的禮物。

 

首被告於○八年至今年為原告收購了逾四千樽美酒,總值逾三億九千萬美元(逾三十億港元),全部都存放在次被告的酒窖。她一直向原告匯報藏酒的存貨清單,並代原告取出藏酒,以供原告自用或出售之用。截至今年四月初前,原告仍可用被告提供的用戶名稱和密碼使用上述戶口,但她後來改了密碼,原告無法再使用她的戶口。

 

原告於今年四月決定不再委託首被告買酒或處理他的藏酒,首被告四月中口頭答應會在五月廿六日前把上述戶口轉回原告名下及歸還他的所有藏酒。惟她違反協議,並於五月廿七日起失蹤及不接聽原告的電話。原告於五月底曾與她的親人聯絡,答應只要她在八月底前交出所有藏酒便不會興訟。

 

三度發律師信 未獲回應

 

原告於十至十一月期間,三次發律師信給次被告,要求次被告承諾不會處理原告的藏酒,並要求次被告提供屬於原告藏酒的出入紀錄和最新的存貨清單。不過,次被告沒有回應,原告於是提出訴訟。據悉涉案的四千多樽名酒,現仍存放在次被告酒窖內。

 

案件編號:

 

HCA 2160/2011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1221/00176_0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