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peoplenews.tw/news/a8560368-4ea2-43fa-8de4-b74353c885f3

許銘洲/編譯 2015-03-15 23:46

 

巴西聖保羅「水氣崩潰」(Hydric collapse)現象,已經成了巴西未來,持續性缺水危機的夢魘代名詞。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3月9日,發表一篇關於,巴西最大城聖保羅(São Paulo)乾旱問題的評析文章指出,為了留住水氣(有助於雲霧的聚集),並減緩暴雨期間的水流狂瀉,聖保羅地區估計要種植3萬顆樹,幫助水庫流住雨季的降雨。

 

專文指出,遭到乾旱肆虐的聖保羅,終於在2月底的雨季,降下近20年(從1995)以來,單月平均最大的降雨,其降雨量遠超出歷史上月平均雨量的36%;不過,這一波降下的豪大雨,並沒有解除這個都會區的缺水危機。因為去年的乾旱,導致聖保羅地區,由5座水庫,所組構的「肯特雷麗拉供水系統」(Cantareira water system),水庫水位下降至總儲水量的5%;幸運的,到了3月9日,水庫水位已上升到了12.9%。然而,為了確保近1200萬市民的飲用水權,聖保羅的限水措施,還是會持續下去。

 

經濟學人專文指出,由於巴西雨林伐除嚴重,導致欠缺樹林來涵蓄水源;因此,這波大雨帶來的水流亦成了「狂瀉激流」,過剩的雨水,並沒有流入水庫的引水渠道,反倒四溢漫流,浪費掉了。儘管2月底所帶來大雨,「肯特雷麗拉供水系統」水庫的蓄水量,仍遠低於長期的水量水平。未來,為了消減聖保羅發生的持續性缺水危機,專家估計,需要種植3萬顆樹來涵養水源。其二,這個巴西最大城的水源危機,依舊隱然若現,目前仍有賴於民眾繼續節約用水,並且希望直到5月份雨季結束前,還能持續降下大雨,才能確保巴西南部的水庫,在冬天乾季期間,保有3/4的水庫儲水量。專文引述,巴西災難預警中心(Brazil's disaster-monitoring centre)的看法指出,巴西去年總體的降雨量,與往年相比,減少了31%;如今的聖保羅已經不如以往般的潮溼多雨。

英國《衛報》2月底,一篇專文指出,這波聖保羅的缺水危機,又被人稱為「水氣崩潰」(hydric collapse),此即,原本「潮溼多雨」的自然環境,已然丕變,這讓城市中的1200萬市民生活,陷入困苦。當然,跟農業和工業用戶比較,家庭用水其實只佔很少部份。不管如何,現在「聖保羅人」(paulistanos)突然迫切感到需要學習如何謹慎用水。

衛報報導指出,一位當地平面設計師柏爾格(Isabela Berger Sacramento)今年33歲,住在一座整潔而保養良好的公寓。該建築群包括了綠樹成蔭的熱帶花園,還有一個露天游泳池。它的住戶都是教師,中小企業老闆、銷售和行政工作人員,以及退休人士。近來,這批住客忽然面臨4天無水窘境。Berger說,其它事還可以,最難受的是沒有水沖廁所。就在一天過後,單位已傳出一陣難以忍受的味道。

根據壓力團體水聯盟(Water Alliance)的報告,洪水這類自然災難往往促使人們的團結,一旦面臨資源缺乏問題,卻讓群眾混亂,束手無策,甚至引發暴力事件。就在距離聖保羅100公里的埃突市(ITU),2014年底的缺水問題造成連續打鬥、竊水,以及搶水車等事件;讓水車需要由武裝的保安人員戒護看守。

現在,供水回復(雖然減少了),但無水的經驗使Berger的態度起了深刻的變化,他指出,現在,每做一個選擇,都三思而後行。我是否真的要這樣用水?我覺得我們必須努力好好學習,明白每滴水有多珍貴;長遠來說,這的確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