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遭指違反水保 恐損失百億元

〔編譯盧永山、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中國打貪腐、限縮地方政府「任性」開發,掃到高爾夫球場。由潘方仁潘氏家族在中國投資的東方高爾夫集團旗下十三座球場,恐有三座被強制停業,其中投資金額最高的上海旗艦球場更突然被要求在三月底前停業,總損失金額破新台幣百億元。上海市府官員表示,限縮高球場已是中國國家級政策,沒有針對台商。

其實,中國國務院早在二○○四年就發出「關於暫停新建高爾夫球場的通知」政策指導,其間又下了十道禁令;但根據「中國高爾夫行業報告」,中國高球場從二○○四年的一七八座反而增加到二○一三年的五二一座,是愈禁愈多。

中共共青團的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在今年一月就發出專文批判,被視為是高球場限縮令的風向球;文中痛批整頓高球場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導致高球場愈蓋愈多,增加速度之快,甚至影響耕地面積 ,為確保糧食生產穩定,嚴控高球場已是國家級政策。

在台灣擁有一座、中國十三座球場的東方高爾夫集團總裁潘仲光表示,該集團在中國的上海、哈爾濱及寧波三座球場恐被地方政府要求停業,以上海旗艦球場影響最大,因投資金額達人民幣十五億元(約新台幣七十五億元),且六月還有巡迴職業賽將舉辦。

星球場也受害 政府伸援手

潘仲光指出,上海松江區政府要求停業理由是球場設在二級水源保護區,但根據中國法令,只有一級水保區是禁止建設;且東方上海旗艦球場並非是政府徵收土地,當年是由集團出資徵收,取得五十年使用權,且通過環評、有合法執照,也沒從事房地產開發,卻仍被要求停業。他無奈的說,上海旗艦球場附近還有新加坡商投資的太陽島高球場,以及中國企業經營的上海國際高球場;太陽島高球場先前也被要求停業,但在新加坡大使館出面後,問題已經解決。

合法經營遭禁 執法內外有別

根據潘仲光的新浪微博,並未提及球場遭強制停業一事,且十七日還放上與中國知名女子高球手馮珊珊合影,顯示這紙停業令來得很突然;擁有東方上海球證的台商為潘喊屈,說當地人投資的高爾夫球場多是假借球場名義、大賣高價豪宅,東方上海並未賣地炒房,高球場限縮令擺明是「內外有別」。2015-03-19

陳由豪弟任東方球場董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東方高爾夫集團潘氏家族發跡在一九八○年,是早年美國唯一擁有煤礦開採權的華人企業,後因創辦人潘盤新涉入台電購煤案,自此轉為低調,改往中國市場發展。潘家早年與東帝士集團陳由豪是商場Buddy好友,曾合資東漢實業、士新貿易、東華開發及東方高爾夫球場等事業;到現在,東方球場(東方育樂)董事長仍由陳由豪胞弟陳由賢擔任。

一九八九年,台電爆發購煤弊案,遭控圖利潘氏煙煤公司二十九億元,此案纏訟十多年,最後是更五審合議庭考量當時適逢能源危機,台電須多方爭取並掌握能源,不能以事後常態來苛責,才判無罪,但潘盤新早已往生。

潘氏家族後由潘盤新弟弟潘方仁主導;一九九九年,全球最大顯示器代工廠冠捷科技在港掛牌,外界這才發現潘方仁是該公司大股東,早在中國耕耘代工事業有成。潘家後來將冠捷股權賣給京東方,港媒曾報導潘家至少套現了十億港元。

潘氏家族近幾年已由潘方仁的長子潘仲光接棒,事業主體轉向東方高爾夫集團。潘仲光曾被世界高爾夫雜誌評選為中國高爾夫二十六人之一,甚至在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年代,是中國「經濟五十人論壇」的唯一外籍人士(美籍),與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世界銀行前副行長林毅夫等人並列,而他在中國上海住處,隔兩戶的鄰居就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