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25日 

 
美意破功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財政部上月宣布調高員工伙食費免稅額上限從1800元提高至2400元,以加強企業對員工伙食補助,達到加薪效益。不過,《蘋果》近期接獲多家企業員工投訴,不滿公司從本薪移撥600元去補伙食費,形同變相減薪,財政部美意破功!被投訴公司中,超豐(2441)、凌群(2453)都強調,員工權益未受影響還能節稅;鴻海(2317)旗下三創數位決定直接調升600元,緯創(3231)則是取消調整措

超豐L員工投訴,公司公告自3月起,伙食費增600元,本薪減600元。L員工怒批:「我們公司加了伙食費,卻變相減低本薪,還大喇喇地公告全體員工,財政部根本在圖利資方,勞工也只能敢怒不敢言。」L員工提供公司公告,強調照片無造假。 

 

超豐撥15%員工分紅

超豐管理處長陳笙表示,並非所有公司都願意以齊頭式的方式為每位員工增加600元的伙食津貼,而超豐的做法,是為員工爭取以及善用最大的免稅額度,雖然有所調整,但對員工的勞健保、員工分紅、年終獎金都沒有任何影響,公司仍以本薪加上伙食津貼等總金額來計算。
陳笙強調,超豐每年更提撥獲利的15%作為員工分紅,同時每年依照個別員工的到職日予以調薪,這次的本薪與伙食津貼的調整,純粹是站在員工的立場著想,後續將會加強與員工溝通。
凌群員工則投訴公司要求員工千同意書調整薪資結構。凌群人資主管表示,公司將伙食費由1800元調升至2400元,但不強迫員工參加,員工可隨時同意或不同意調整伙食費;同時,凌群無論是年終獎金或績效都是以全薪計算,因此不影響員工實際薪資所得,甚至參加調升伙食費的員工到年底報稅總所得還可以減少7200元。會計人員試算,如果以最低所得稅率5%計算,等於一年報稅可省360元。
緯創表示,公司在3月18日的確有此一公告,不過,3月20日公司因考量政府相關稅務機關對調整措施仍有疑慮,隨即對所有員工發文說明同時取消此調整措施。
合勤控(3704)資深副總羅偉表示,這是員工捕風捉影的誤解,公司內部討論都還沒有結論。 

遭員工指控減少本薪 補貼伙食費的企業

三創直接增伙食津貼

三創表示,原先的規劃在退休金提撥、勞健保投保額度、年終獎金…等,均以薪資合計總額計算,員工權益完全不受影響,但為避免員工誤解公司美意,三創體恤員工開業辛勞,並響應政府政策,決定自5月薪資統一調整員工伙食津貼至2400元整。
財政部官員解釋,政府希望企業能幫員工加薪,薪資中部分增加的伙食費可讓員工免稅,不希望企業只調升伙食費,卻沒調整本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