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6 00:04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5483)與國碩集團為擴大布局,將同步參與太陽能電池暨系統廠太陽光現增案。

太陽光規劃,此次現增發行股數為1,500萬股,每股發行價格為5元,將募集7,500萬元資金,其中,中美晶認購900萬股,成為第二大單一股東;國碩及子公司碩禾各認購400萬股、200萬股,卡位國內綠能商機。

太陽光成立於2006年,以太陽能電池研發製造起家,後來投入系統建置,其主力產品iPV Tracker追日系統擁有全球超過50個國家的專利保護,全球已達21MW(百萬瓦)的建置量,在手接單量約100MW。

太陽能另一項產品iPVita電廠管理系統,台灣市占率超過30%,管理全球1,200座、總計230MW太陽能電廠,同時累積超過260個、22MW屋頂型電廠建制經驗,目前積極參與政府標案及大型太陽能電廠興建。

 

2015-06-24 01:18  

  • 工商時報

 

  •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太陽能景氣雖逐步回暖,但距離重返獲利畢竟還有一段路,也讓部分業者決定先縮減營運規模,以進一步降低成本。興櫃太陽能電池廠太陽光(3566)昨(23)日就公告,中科廠區將全面停工並出售,部分機台移回湖口廠。

 太陽能產業近年來可說是「命運乖舛」,電池廠好不容易在去年第二季盼來了春燕,但隨著美國重啟「新雙反」,加上去年底意外調降中國大陸廠的稅率,導致台廠的環境持續惡化;上游的矽晶圓和多晶矽廠更連虧多年,其中,福聚能更宣告破產,黯然退出產業。

 面對困局,台廠各有不同打算,聯電旗下的聯景決定併入茂迪(6244),這也推升茂迪的產能一舉躍居台廠之首,在茂迪取得「台廠輸美稅率最低」的優勢、吸引第三地模組廠爭相下單之際,適時填補茂迪的產能空缺,算是「雙贏」局面。

 不過,沒有大財團支持的太陽光,則決定先縮減營運規模,占地4,000坪的中科廠區,預計將以5.2億元的未稅價格出售,除了現金流的挹注之外,還有約1.4億元的處分利益,算是現階段的最佳選擇。太陽光今年5月份營收已降至7,156萬元,年減65.8%,累計前5月營收7.8億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8.7%。

 

MoneyDJ新聞 2015-03-26 09:36:5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太陽光電集團(3566)於昨(25)日在農業大縣雲林地區舉行「富裕農村」植樹大典,推廣「iPV智慧農業大棚」復育土地、富裕農民之理念。太陽光表示,「iPV智慧農業大棚」係結合公司獨創的多方位十字軸iPV太陽能追日系統,能自動準確地接收最佳日照角度,相較一般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有效提升發電量達30%以上,規劃系統避遮蔭間距並加高裝置於農業大棚上方,也讓下方農作物有日照空間。

太陽光董事長羅家慶表示,沿海地層下陷地區土壤鹽化嚴重,目前土地效益不高,但是農漁民還是有生計的考量,如果能夠整合「農光互補、漁光互補、農漁產業觀光化、科技化」,沿海一帶將成為新興產業帶,不但可養水種電永續利用國土,並能保障農民收入、提升農村經濟,一舉多得;此外,休耕地也可因為農光互補而減輕民眾與政府的負擔。

太陽光指出,為整合農光互補,公司改良現有的技術於2014年開發出「iPV智慧農業大棚」系統,讓農民能兼顧下方耕作農地,同時藉由太陽能發電增加收益,並與銀行合作推出「富裕農村」方案,以期能幫助農民、讓農村更富裕;去(2014)年旗下子公司上陽能源在雲林共建造五個「iPV智慧農業大棚」農光互補案場,而本次植樹大典舉辦地點四湖鄉太鑽A場為其中一案場,去年底已正式掛表運作,且全面施種農作物生長中。

 

太陽光表示,公司太陽能電池及子公司上陽能源太陽光電模組分別於2014、2013年獲得經濟部能源局金能獎的肯定;而iPV太陽能追日系統更榮獲2013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表揚;「iPV智慧農業大棚」係使用自家產品達成低成本高效率發電之優異,進而提高民眾使用的意願,使太陽能發電可更被廣泛使用,讓農民多份穩定的收入,也達成環境的永續發展。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e77da02-88c3-487e-a52e-19fd67568384&c=MB06#ixzz3VTL2Juw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