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B 10 TUE

 

2015-03-29

〔記者吳昇儒/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余世銘等4名股市名嘴炒作銘異、晉倫2檔股票案,昨分別諭令20萬至50萬元不等交保;辦案人員也發現,前天上午搜索時,銘異的股價突然暴跌,疑有人通風報信,讓大戶出脫持股以減少損失,將調查幕後黑手。

 

檢察官前天發動搜索時,同步約談股市名嘴鄭光育、余世欽、方翔立、楊昇忠及證人到案,因有人指證另一股市分析師黃浩中也涉案,遂緊急將黃約談到案,檢方前夜諭令余世欽、方翔立各20萬元交保,楊昇忠、黃浩中各30萬元交保,鄭光育則以50萬元交保;除了余世欽之外,另4人都由自稱鄭光育會員的男子,拿130萬元保出,啟人疑竇。

 

搜索當天 股價暴跌

 

檢調前天搜索時,銘異股價突然在9點49分暴跌,一度跌停,疑有人通風報信,告知持股人出脫。

 

檢調調查,鄭光育、方翔立、余世欽曾涉及前立委羅福助捲入的禿鷹炒股案,以低價買進股票,再透過節目號召散戶進場,藉機拋售獲利;去年8月,3人分別被判刑14年、4年及5年不等,目前上訴高等法院當中。

 

陳姓會員看到本報導後爆料:「方翔立根本騙人,去年我在第4台看他的分析,加入會員,結果只帶進不帶出,坑殺散戶。」這些老師在電視上說有一家公司生產最夯的「智慧電子手錶」、「微機電自動對焦鏡頭承載機構組裝」,未來股價一定贏大立光,有需要就和服務人員聯繫,但完全不提銘異;陳先生去年花了5萬5000元入會,被輾轉介紹到啟發投顧,由黃浩中介紹楊昇忠、鄭光育等股市名嘴,用影音授課,才知是要會員買銘異,但買進後,沒叫會員賣出,就被坑殺了。

 

陳某說,銘異根本沒有新產品,查閱公司資料才發現,謝姓董事長去年持股0.83%,目前卻只剩0.57%,若有賺錢的產品,怎會賣出持股?

 

 

 2015-03-28  02:18

〔記者簡榮豐/台北報導〕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名嘴鄭光育、楊昇忠、方翔立、余世欽等4人,被控組成策略聯盟,涉嫌炒作銘異(3060)、晉倫(6151)股票,運用電視媒體號召股海的散戶入會,炒高股價後再出清手中持股坑殺會員。檢察官複訊後,除余世欽昨晚即諭知20萬元交保外,今日凌晨陸續諭令讓名嘴方翔立20萬元交保、楊昇忠以30萬元交保。股市名嘴鄭光育以50萬元交保。另股市分析師黃浩中則是30萬元交保。

  •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股市名嘴方翔立以二十萬元交保。(記者簡榮豐攝)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股市名嘴方翔立以二十萬元交保。(記者簡榮豐攝)

  •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股市名嘴楊昇忠以三十萬元交保。(記者簡榮豐攝)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股市名嘴楊昇忠以三十萬元交保。(記者簡榮豐攝)

  •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股市名嘴鄭光育以五十萬元交保。(記者簡榮豐攝)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股市名嘴鄭光育以五十萬元交保。(記者簡榮豐攝)

  • 股市分析師黃浩中以30萬元交保。(記者簡榮豐攝)

    股市分析師黃浩中以30萬元交保。(記者簡榮豐攝)

金管會日前發現鄭光育、楊昇忠、方翔立、余世欽等4位股市名嘴,涉嫌拉抬特定股票牟利,先是合組策略聯盟,大量買進銘異、晉倫股票,再運用媒體力量鼓吹股迷加入會員,哄抬銘異、晉倫等公司股票,等股價飆高接著趁機倒貨,4人賺取黑心暴利,投資人卻住進「套房」,檢方27日展開搜索行動,並約談4名嘴及金主與人頭戶等14人到案。

據了解,鄭光育、方翔立、余世欽等人曾涉及與前立委羅福助一起炒作吉祥全球股票,遭法院判刑。此次再涉炒股案,鄭光育等人都強調在電視上提及的都是收集所得的消息,否認有哄抬炒作情事,但檢方向證交所調閱資料進行分析,認為這些名嘴難逃操縱股價的嫌疑。

 

2015-03-28

〔記者錢利忠、吳昇儒/台北報導〕「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股市名嘴鄭光育、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等四人被控組成策略聯盟,炒作銘異、晉倫股票,運用媒體號召散戶入會,拉抬股價後再倒貨讓會員「住套房」,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昨兵分十五路搜索,余世欽、方翔立訊後被依違反證交法,諭令二十萬元交保,楊昇忠三十萬元交保,鄭光育漏夜訊問中。面對記者詢問,方翔立說:「九十九年就離職的人,看檢察官怎麼判」。

 

  •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鄭光育(見圖)、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等4投顧名嘴被控炒作股票,拉抬股價牟利。(記者簡榮豐攝)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鄭光育(見圖)、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等4投顧名嘴被控炒作股票,拉抬股價牟利。(記者簡榮豐攝)

 

鄭光育等人 組策略聯盟

 

檢調接獲檢舉指出,二○一○年到二○一三年間,鄭光育等四人涉嫌合組策略聯盟,炒作銘異、晉倫股票;鄭光育曾在全球財經台的「產經話趨勢」節目中,狂炒銘異的「微機電自動對焦鏡頭承載機構組裝」題材,拉抬銘異股價。

 

二○一○年一月到二○一四年四月,銘異股價從四十一元起漲,波段高點達二一三元;其中,二○一○年十二月從五十三.五元暴漲到九十八.五元,單月爆出二十六萬多張大量;但二○一一年十月,股價跌到五十四.三元,散戶慘遭套牢。

 

推薦個股 遭列處置股票

 

二○一三年九月十二日,銘異成為台股史上第一檔因投資理財節目異常推薦,被證交所列為處置股票的個股,每二十分鐘進行人工撮合一次。

 

但同年十二月,銘異股價又在四天內大漲近四十元,高低點價差達三十六.五元,證交所再次將銘異列為公布注意股票,並發布新聞稿指出,銘異近期未接獲客戶大訂單,也沒研發新產品,在基本面沒變化的情況下,「股價卻因第四台老師大力吹捧而大漲」。

 

高點倒貨 數天獲利千萬

 

檢調發現,鄭光育等人疑似透過固定的證券營業員,以手工下單的方式,每十五分鐘交易一次,促使買賣加速,迅速將手中股票在高點倒貨給會員或受節目吸引入市的散戶,數天內獲利粗估就上看千萬元;據悉,會員分成高級及一般,前者可直接請益股市趨勢,年會費數萬元不等,後者只能接收傳真訊息,年會費數千元,會員自負盈虧。

 

檢調發現,鄭光育、余世欽及方翔立等三位股市名嘴,曾涉及前立委羅福助禿鷹炒股案,明知「吉祥全球」、「佳必琪」等公司體質不佳,竟先低價買進股票,透過節目號召散戶進場,再趁機拋單獲利了結;去年八月,三人分別被判刑十四年、四年及五年不等。

 

在這四大名嘴之前,十多年前台股也有一批「投顧老師」翻雲覆雨,包括譚清連、山水、「古董張」張世傑等為代表人物。其中,譚清連一場演講會,萬人擠爆台北社教館大門的紀錄,迄今無人能出其右。就算風光一時,譚清連最後因違反證交法被判刑後,尚未服刑即潛逃中國至今;「古董張」也因炒股入獄,但出獄後,打著寫回憶錄招牌,說是要揭發投顧亂象,但還是炒股,二○一一年涉及唐鋒炒股案又被起訴判重刑。

 

2015-03-27  15:3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股壇名言「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股市名嘴鄭光育、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等四人,被控組成策略聯盟炒作銘異(3060)、晉倫(6151)等公司股票,運用媒體號召股迷加入會員,拉抬股價後再趁機倒貨,讓花大錢追「名牌」的會員「住套房」,檢調今兵分15路搜索,帶回鄭光育等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

99年至102年間,鄭光育等4人涉嫌合組策略聯盟,炒作銘異、晉倫股票,其中,檢調接獲的檢舉函指出,鄭光育曾在全球財經台的「產經話趨勢」節目中,狂炒銘異的「微機電自動對焦鏡頭承載機構組裝」議題,意圖拉抬銘異股價。

檢調發現,鄭光育、余世欽及方翔立等3位股市名嘴,曾涉及前立委羅福助禿鷹炒股案,明知「吉祥全球」(2491)、「佳必琪」(6197)等公司體質不良,竟先以低價買進股票,再透過電視節目炒作,號召散戶進場抬轎買進後,再趁機拋單獲利了結,去年8月,分別被判刑14年、4年及5年不等。

 

 
2015年03月27日 22:46 
股市名嘴鄭光育涉嫌炒股,晚間被調查局移送北檢複訊。(郭吉銓攝)
股市名嘴鄭光育涉嫌炒股,晚間被調查局移送北檢複訊。(郭吉銓攝)
股市名嘴楊昇忠(右)涉嫌炒股,晚間被調查局移送北檢複訊。(郭吉銓攝)
股市名嘴楊昇忠(右)涉嫌炒股,晚間被調查局移送北檢複訊。(郭吉銓攝)
股市名嘴黃浩中(右)涉嫌炒股,晚間被調查局移送北檢複訊。(郭吉銓攝)
股市名嘴黃浩中(右)涉嫌炒股,晚間被調查局移送北檢複訊。(郭吉銓攝)

 

「股市諸葛亮」之稱的股市名嘴鄭光育、方翔立、余世欽等4名股市老師,涉嫌在2010年至2011年,向股友社會員推薦股市上櫃公司晉倫、銘異有利多訊息,集合會員力量炒作晉倫、銘異兩檔股票,涉嫌違反證交法。余世欽晚間被調查局移送台北地檢署時,面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檢察官訊問後,諭令20萬元交保。

台北地檢署今天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15路搜索鄭光育等人公司及住處,並約談鄭光育等四名股市名嘴、老師到案,另約談會員及營業員等16名證人。

檢調表示,鄭光育、方翔立、余世欽等3名證券投資分析師因涉嫌勾結前立委羅福助炒作吉祥全股票及佳必琪股坑殺投資人案,遭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起訴,台北地院去年重判鄭光育14年徒刑、方翔立判刑5年、余世欽判4年;羅福助因潛逃國外,遭台北地檢署通緝,時效至119年12月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