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怨:把我們當賊看

2015-03-30 02:38:29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簡威瑟/台北報導

大型IPO承銷案將改制為競拍,承銷商擔憂以往維繫客戶關係的籌碼消失,且經濟景氣不佳時,IPO案子競拍常乏人問津,以至IPO案失敗,希望主管機關能再考慮折衷辦法。

台股去年有超過1,000億元的初次上市櫃籌資金額,以四成詢圈及蜜月行情上漲二至三成保守推算,投資利益高達100億元,因此熱門IPO股上市櫃前,承銷商常常被客戶追著跑要認購,而每年龐大的利益,常被承銷商拿來維持金控體系或券商本身的客戶關係,若手上案子營運穩健成長,承銷部門持股每年還能穩健配息,成為承銷部門的獲利關鍵,如2010年承銷F-慧洋的元富證,因長期持有F-慧洋股票,目前為持股2.04%的大股東。

實施多年的詢圈制度將改制競拍,承銷商坦言,政府對券商態度就像防賊一樣,這是壓縮承銷商生存空間的不友善制度;擔憂經濟景氣不佳時,競拍若乏人問津,IPO案子恐會失敗。

2015-03-30 02:38:28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簡威瑟/台北報導

國內初次上市櫃(IPO)承銷制度出現重大轉變。將廢除大型承銷案詢價圈購(詢圈),由證交所辦理競價拍賣(競拍),鉅額的黑箱詢圈利益將終結,由投資大眾公平公正參與,此康師傅TDR條款將在年底前上路。

依據規定,上市櫃公司IPO前,大股東必須發行新股籌資進行股權分散,現行制度新股的四成由承銷商辦理詢圈,六成由公開市場申購抽籤。

詢圈利益龐大,有深厚關係的人或機構法人才能認到股票,這條致富之路,使得證券商經常踩法規紅線,被證期局罰款情況屢見不鮮,其中康師傅TDR退佣及配合康師傅給的名單配售股票,近期被重罰情況嚴重。2006年華南永昌證前董事長許博偉辦理益通上櫃,涉嫌以人頭戶詢圈,不法獲利8億元,也轟動一時。

為徹底解決券商違規並讓投資大眾能公平參與IPO認股,證期局指示證交所、櫃買中心及券商公會研議將詢圈制度廢除。消息一出,國內券商全部跳腳反對,紛紛向券商公會施壓,希望與主管機關協調將衝擊降至最低,經過半年協商,新承銷制度最後輪廓大致確定。

將以IPO籌資金額劃分,符合上市籌資5億元及上櫃2億元以上,廢除詢圈制度,改為新股的八成競拍,二成抽籤;未符合上述門檻則沿用現行的詢圈及抽籤制度。

籌資金額計算方式,是發行新股股數乘上第二次上市櫃審議委員會決議的承銷價格。

由於競拍作業公正,所有投資人、法人、機構法人都能自由參與投標,加上競拍股數設有最低股數下限及新股10%的上限、股數釋出較多,一般投資人有機會競拍到多張股票,大賺蜜月行情的紅包。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