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8  11: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抗議資方推出的人資管理新制,製鞋大廠寶成的越南廠員工上週四起發起罷工,約有1.7萬人參加,目前寶成已決定退讓,除了取消這項新制,也將負擔員工罷工期間的薪資,並希望明天能夠復工。

據越南「民智報」網站報導,寶成位於越南同奈省(Dong Nai)邊和市(Bienhoa)的工廠,員工連續3天發起罷工,總共約有1.7萬人參與,並導致廠外主要國道堵塞,工廠也宣布停工。

根據報導,寶成在本月18日宣布的人資管理新制,將把規定員工上班時間作為獎金考核,甚至將員工的合法請假列入績效評估的條件,因此引起員工不滿。

寶成是Adidas、Nike等知名品牌的主要供應商,目前在越南有7個廠區,員工數約16萬人,其中同奈省邊和市獨立廠區有2萬1000人,同奈廠區則約有2.16萬人。

在經過當地相關部門與廠方協商後,寶成已經宣布將取消這項人資管理新制,也同意將負擔員工3天罷工的薪資,希望生產線明天能恢復正常作業。至於員工是否會態度軟化、明天返工復產,仍有待觀察。

2016-02-28 03:49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記者宋健生/綜合報導

寶成集團位於越南同奈省邊河市獨立廠區傳出連續三天員工大規模怠工,寶成表示,主要因為公司推出新的人資管理制度,員工有誤解,導致約有1.7萬名員工離開生產線,集團高階主管已展開溝通說明,爭取明(29)日恢復生產。

寶成強調,對於新的人資管理制度,公司已決定暫緩實施,並積極與工會及員工溝通;至於停工的生產線,已協調其它廠區彈性調度生產,對公司營運尚無重大影響或損失。

根據路透報導,寶成工會代表說,越南鞋廠上萬名工人在胡志明市一座工廠罷工,抗議廠方對曠工實施新罰則。同奈省工會副主席段文台(Doan Van Day,音譯)說:「正在進行勞資協商,公司將修改回應的內容。」罷工在越南是違法的,欠缺工會領導層的支持。在越南,工會完全由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政府掌控。

據了解,寶成越南廠最近宣布推動新的人資管理制度,但部分員工認為會影響績效考核獎金發放,25日下午,同奈廠就有員工聚集在廠區外怠工抗議,人數並不斷增加,初估約1.7萬人,工廠也宣布停工。

寶成高階主管這兩天都在邊河市廠區與工會幹部進行說明,原希望生產線昨天能恢復正常作業,但部分員工態度似乎仍未軟化,寶成也持續溝通中。

寶成為Adidas和Nike主要供應商,目前在越南有七個廠區,員工數約16萬人,其中同奈省邊河市獨立廠區有2.16萬餘人;寶成近幾年不斷擴大越南投資,越南廠製鞋產量比重已占整個集團總產量的42%。

寶成位於越南平政的寶元鞋廠,去年3月底也曾因為越南政府改變國家社保政策,引發8萬人大規模罷工,甚至一度堵塞廠外主要國道。最後在越南政府釋出善意,同意請國會重新檢視社保條文後,才平息罷工,事件前後歷時五天。

寶成越南廠去年罷工事件,一度造成當地台商人心惶惶,如今寶成越南同奈廠再傳員工怠工,寶成高階主管已陸續趕往坐鎮並展開溝通協調,希望事件儘速平息。

根據當地一篇報導,該公司規定可能因為員工未經批准曠職一天,取消發給獎金和津貼。

 

 

寶成:越南寶元鞋廠怠工事件可能造成部分生產與訂單延誤,但對公司業務無重大影響
(104/03/31 06:41:16)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9904)寶成說明104年3月30日聯合晚報B2版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4/03/30
2.公司名稱:寶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寶成工業”)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聯合晚報
6.報導內容:「罷工傳惡化 寶成未回應」
7.發生緣由:
(1)越南政府最近改變其國家社保政策,因當地政府考量本公司之子公司裕元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位於越南平政的寶元鞋廠(”越南寶元鞋廠”)的規模較大及員工人數較多,越南政府特別安排政府官員自3月24日起4天於該廠區宣導國家社保政策的相關修訂情形,然宣導說明會於第二天起即因部分員工不滿越南政府新修訂之社保法條文,影響其社保領取方式,除造成政府舉辦之宣導說明會無法繼續進行,並導致部分員工於3月26日發生怠工情況,為避免少數情緒不滿員工影響整體廠區安全及生產作業,越南寶元鞋廠主動於3月27日及3月28日宣布不上班。
(2)越南寶元鞋廠原擬於今(30)日恢復正常上班,惟由於仍有部分情緒不滿員工干擾廠區正常生產作業,甚而自行走出廠區以抗議越南政府新修訂的社保條文,使得工廠營運因而中斷。
8.因應措施:
(1)本公司對此事件深表遺憾,所幸過程中並未發生員工暴動或任何傷亡等情事,亦未對廠房設備造成毀損。
(2)越南寶元鞋廠所有員工之福利制度均依照越南政府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並顧及保障所有員工應有權益;越南寶元鞋廠員工的情緒不滿係對於越南國家社保政策的改變有意見,並未向廠方提出要求增加員工福利及退休福利等訴求。
(3)針對部分情緒不滿之員工,越南寶元鞋廠除藉由工會予以勸導,並已將員工陳情書向政府相關單位反映及送交胡志明市國會代表,希望透過政府部門及工會與員工直接溝通,避免員工因對法令的誤解或不滿,影響廠區正常營運。
(4)此事件雖可能造成越南廠區部分生產與訂單的延誤,惟已協調越南其他廠區予以支援,且集團在中國及印尼等地均有生產基地,對公司財務或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5)有關媒體報導,敬請投資人審慎判斷,以保障自身權益。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