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30日電)高雄市消防局林姓消防員昨晚取締廟會煙火,遭信眾圍嗆並遭人拿大把香從其後頸部抖進背部燙傷,林姓消防員今天堅持提告討公道。

高雄市消防局瑞隆分隊昨晚獲報,轄內瑞泰街有廟會封街欲燃放大批煙火危及人車及附近住戶安全。

25歲的林姓消防隊員與1名替代役男及同事共6人,兵分兩路前往查察。

林姓消防隊員到場發現信眾眾多,現場傳統連珠鞭炮及小高空煙火擺滿街,擔心引爆滋生危險,等不及警方支援,即上前蒐證取締,不料引起現場信眾不滿,遭10多名信眾包圍叫囂。

當林姓消防隊員向廟方人員宣導並打算查扣現場大批煙火時,遭人拿一大把香往其後頸部撒下,撒落香火直入其背部,林姓消防隊員仍忍痛繼續蒐證,並要求廟方立即回收滿街的煙火,隨後還上車向勤務中心回報,現場民眾見狀朝其公務車嗆聲,還包圍座車干擾林姓消防隊員執行公務,場面一度混亂。

林姓消防隊員案發後2小時才返隊就醫驗傷發現,背部有15公分x9公分面積的2度燙傷。

林姓消防隊員受訪說,他出院後背部燙傷仍很痛,無法躺下,只能趴著;他已整理好全案相關蒐證資料,將向雄檢告信眾妨害公務及傷害。

目前還單身的他表示,他母親也支持他提告伸張正義,討回公道。

他說,他警專畢業後在消防局服務3.5年來,接獲民眾檢舉黑心瓦斯鋼瓶或廟會違法施放煙火,執法過程總會遇到許多壓力或外界關說,或接獲許多黑函指控他執法過當,他自認問心無愧,長官卻常不挺他,令他覺得很「黑」。

他又說,由於工作繁重,壓力又大,高雄氣爆以來他從91公斤瘦到63公斤,高雄氣爆又痛失最挺他的學長,令他在隊上孤掌難鳴,萌生辭意,如今發生這件事長官要他「以和為貴」更令他心灰意冷,他已寫好辭呈,不惜辭職也要告到底討回公道。1040330

 

 

2015年03月30日17:47 
 

 


消防隊取締廟會煙火竟遭信眾包圍嗆聲還拿香燙!

高市消防局瑞隆分隊昨晚6時30分接報,轄內瑞泰街有廟會燃放煙火。分隊派遣林姓消防隊員(25歲)與1名替代役男駕駛警備車,另還加派1車4人共6位人員前往查察。

到場時,林男發現信眾眾多,擔心取締時會有危險,遂呼叫勤務中心轉警方支援,但等了老半天卻遲遲沒人來,最後林男只好下車取締,沒料卻引起廟方人員不滿。
 
過程中,有多位信眾包圍林姓消防員叫囂,並拿手機蒐證。正當林男向神壇人員宣導並打算查扣現場大批煙火時,冷不防遭信眾拿香往後頸部燙傷。其中有位白髮老翁還對著上車呼叫勤務中心的林姓消防員嗆聲,場面一度陷入混亂。
 
事後受傷的林男回到隊上,先前往醫院驗傷,院方發現林的背部有15公分x9公分面積的2度燙傷。轄區瑞隆派出所警方獲悉前往分隊瞭解,但林男驗傷返隊後,並未馬上提出妨害公務和傷害告訴。
 
分隊長鍾國志昨晚代為出面表示,「同仁雖有皮肉傷,但需釐清事發原因才決定是否提告」。但今天上午又向《蘋果》說,昨晚訪查事發經過,發現受傷同仁在抵達廟會現場,因取締態度和談話技巧較強硬,使得現場民眾覺得不舒服發生衝突。他說,同仁作法有要改進部分,與廟方聯繫後,廟方表示將擇期到分隊致歉以化解誤會。
 
《蘋果》今找到人在醫院看診換藥的林姓消防員,他說,自己依法取締問心無愧,但信眾行為已明顯妨害公務的行使,將向地檢署提出告訴。他還無奈透露,等不到後援和支持,覺得十分很灰心,打算「做滿4年後辭職不幹」。
 
《蘋果日報》推出「你爆料我撥獎金捐款」活動,有目擊衝突的讀者拍下消防員受傷畫面,盼提供給林男做為提告證據。也痛批台灣廟會燃放煙火情況嚴重,不僅暗藏隱憂,消防員取締還遭信眾圍毆,這樣的情況看了讓人心痛,更對消防員執法卻反陷危險情境,感到不捨與無奈。(楊適群╱高雄報導)

 

2014年06月30日 
 
游男經過廟會看熱鬧,慘遭煙火炸傷,摘除右側睪丸,腿部也皮開肉綻(小圖)。呂健豪攝

【呂健豪╱新北報導】路過廟會看煙火竟被炸掉睪丸!新北市一名男子上月帶兩名兒子外出,路過見宮廟舉辦慶典,便站在路邊看熱鬧,怎料施放的高空煙火竟往人群亂竄,男子連忙拉著小孩逃命,但仍被煙火炸中,他右側睪丸被炸爛,慘遭切除一顆睪丸,讓他痛不欲生,憤而提告重傷害求償,廟方卻推稱當天未施放煙火,不知是誰燃放,「我們只是負道義上的責任。」

受害游姓男子(四十六歲)與妻育有三子,上月十八日晚上七時許,他帶長子(十六歲)、么子(五歲)到中和員山路附近吃涼麵,回程見東德宮建宮五十周年遶境祈福活動,便站路邊圍觀,未料竟遭受無妄之災,兩個兒子也被炸傷,連現場遶境神明「七爺」的頭都被炸得粉碎,他向廟方要求八十萬元賠償金不成,報警提告重傷害。 

七爺爆頭
高空煙火突朝人群亂竄,當場將「七爺」的頭炸碎(箭頭處)。
翻攝影片

「像原子彈爆炸」

游男向《蘋果》投訴,當天遶境隊伍回到東德宮時,有人在街上施放連發高空煙火,前幾發都順利射向天空,但隨後幾發卻朝人群亂竄,穿著及膝短褲的他抱起么子、拉著長子逃離,未料眼前一陣爆炸聲,才發現「褲子跟內褲都被炸破了」,下體及兩小腿嚴重受傷血流不止,長子穿牛仔長褲也被炸傷腳踝,么子的臉、腿也被灼傷。
游男說,送醫後醫師發現他的右側睪丸血肉模糊,不得已開刀切除,「還好我那時候趕緊把小兒子抱起來,不然就炸到他的頭了!」長子回想當天過程,也心有餘悸地說:「好像原子彈爆炸!」 

廟方只願賠16萬

游男氣憤表示,他住院治療半個月,東德宮雖派人包了每人兩千元紅包,後來發現他傷勢嚴重,才又補了三萬六千元,事後他向東德宮提出八十萬元賠償金遭拒,調解委員會建議將賠償金折半,廟方說最多只願賠十六萬元。游妻也說,丈夫手術時,有人要求她不得接受媒體訪問,之後東德宮主委陳榮鐘推卸責任,還稱「睪丸切掉一顆,功能還可以用」,讓她無法接受。 

蒐集傷勢照自保

對此,陳榮鐘昨回應,當時陣頭回鑾,廟方並未施放煙火,不知道是誰放的,也找不到施放的人,所以僅在道義上給傷者慰問,金額還在協商中。律師廖芳萱建議,民眾若遇類似情況,可蒐集傷勢照片、診斷證明、就診單據等,再加上目擊者證詞,以保障權益。 

廟會煙火炸人 示意圖

廟會的高空煙火在人群中炸開,游男帶著孩子逃離,仍被炸傷下體,兩個兒子腳部、臉部也灼傷。 

觀看爆竹煙火 注意事項

◎注意施放環境是否為空曠之處
◎盡量遠離易燃物,勿過於靠近
◎穿著厚衣物,最好戴手套、安全帽等防護裝備
◎幼童須由家長陪同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