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9-08 10:01:4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原廠退出,利基製劑強生(4747)今年來自泌尿科與肝膽腸胃科的特殊品項,年增成長亮眼,而因與醫院重新議約、反映原料藥漲價成本,法人預期,下半年毛利率有望較上半年低點改善,今年營收有個位數成長動能。內部也期許,在現有產能吃緊下,年底前能敲定新廠土地,啟動擴產。

強生資本額僅3億左右,近年年度營業額也落在3-4億台幣,算是小而美走利基型的製劑廠商。也因規模相對較小,該公司在選擇投入品項時,也偏向聚焦國內市場潛值數千萬至1億、且競爭者有限的利基學名藥,也成為強生相較於其他大型製劑廠的競爭利基。

強生前七月營收年增5.82%,其中7月因多家大型醫院較集中進藥,帶動營收月增19%。法人預期,雖8月營收會較7月下滑,但第三季營收有機會略優於第二季。

且對強生而言,今年因泌尿科及肝膽腸胃科各有特殊品項,受惠外商原廠退出的市佔重分配,營業額成長相對亮眼。其中泌尿科用藥一年國內的健保給付額約5、6千萬元,在原廠退出後,僅存強生在內的兩家學名藥廠供應,強生佔有六、七成市場,今年也重返部分大醫院進藥系統。

至於肝膽腸胃科用藥,一年國內健保給付額也約幾千萬元,原廠退出後,存3家學名藥廠供貨,強生國內市佔率約三至四成,法人預期,年底前市佔率還有增長空間。因兩項產品在醫院通路都有不錯進展,法人估計,今年強生來自醫院通路的銷售佔比有望超過三成。

而雖上半年強生營業額維持成長,但受到原料藥廠規格拉升的漲價影響,毛利率由去年同期55.75%,降至47.23%,獲利年減25%,每股稅後盈餘從1.44元降至0.96元。不過,法人認為,在第三季強生陸續與醫院重新議約,反映成本,毛利率可望逐步改善,第四季在傳統旺季及毛利改善加持下,營運挑戰年度高峰,今年上、下半年營收雖差距不大,但獲利差距有望擴大,全年營收估增5%,每股稅後盈餘超過2元。

強生現有的產能利用率也已吃緊,內部期許透過收購或新建廠方式,擴建產能,期許年底前能敲定土地或併購對象,啟動產能擴充。經營團隊也持續借重緩控式劑型的平台,持續投入特殊學名藥的研發,明、後年新增大品項產品有望增加。

 

2015-05-28 01:24  

  • 工商時報

 

  •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強生(4747)受惠食藥署全面實施PIC/S GMP,部分不符合規定的藥廠退出帶來的轉單效益,加上新取得安眠藥、憂鬱病用藥等5張藥證許可,預期下半年將有不錯的業績貢獻下,今年營運仍可穩健成長。

 向來獲利都有2.5元以上水準的強生,去年EPS 2.77元,該公司在昨(27)日召開的股東會中,順利通過配發每股2.15元現金股利。雖然該公司今年第一季EPS僅交出0.49元成績,不過,在新藥證和轉單效益激勵中,法人預估強生第二季起業績即可逐步回溫。

 強生表示,該公司主要聚焦開發競爭較少、原料特殊或有製劑技術 門檻的利基學名藥,由於產品只以錠劑為主,營業規模不大,但獲利穩定。

 目前強生由於已新取得鎮靜安眠用藥(BE產品)、憂鬱病用藥、憂鬱病用藥(BE產品)、鎮咳藥及巴金森及預防治療A型流感用藥等5項藥品許可證,預計在健保藥價取得後,就會開始貢獻業績,因此,整體來看,下半年的成長力道將明顯優於上半年。

 另外,由於食藥署全面實施PIC/S GMP,以一座PIC/S藥廠興建約需2億元下,也讓一些中小藥廠法加入升級行列,而法符合規範退出市場,因此,也為強生帶來不小的轉單效應,成為今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2015-04-03

彰檢:執法要有法源依據

〔記者顏宏駿、吳亮儀/綜合報導〕彰化地檢署追查黑心胡椒粉意外掀起「黑藥風暴」!目前已有五家藥廠證實使用工業級碳酸鎂,但案發至今第五天,衛生機關僅能「要求」涉案藥廠產品下架,卻無「法」開罰。彰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表示,檢方執法要有法源依據,中央與地方對於賦形劑作為劣藥的認定必須同步,檢方才方便介入。

賦形劑認定 中央地方不同調

本案原本只是追查黑心胡椒粉,檢方在誼興公司的資料中發現有廿一家製藥廠向其購買工業級碳酸鎂,目前移交給各地衛生局「稽查」,至昨天為止已經有正長生、木村、人生、強生、衛達等五家中鏢,案情有如連環爆,台灣「黑藥風暴」一觸即發。

在食品方面,檢方可以食安法中的「食品摻偽、假冒」開罰和移送法辦,但在製藥廠部分,檢方原本打算以食藥法第廿一條第一款偵辦,卻因該法條規定,藥品中添加「非法定」賦形劑即屬劣藥,而何謂「非法定」?並未清楚地界定,檢方不敢主動對藥廠開刀,地方衛生機關也頻頻向食藥署請示,在食藥署還沒「拍板定案」前,目前都屬於行政稽查,「暫時」找不到法源開罰。

食藥署:可依藥事法 也能用刑法

針對地方衛生單位及彰檢的質疑,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表示,可依據違反藥事法第廿一條(劣藥)及五十七條(非藥物製造工廠)等規定法辦,除可罰款外,也能以刑法查辦,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食藥署指出,現在就看各地衛生單位檢驗賦形劑的結果,若是將碳酸鎂等原料用在佔比較少的如賦形劑上,卻不合中華藥典的規範或檢驗其中有元素不合格,就能依法裁罰,將再次提醒各地衛生單位。

 

強生說明代工產品「爽保樂安胃腸藥」顆粒胃散使用到化工的碳酸鎂一事
(104/04/02 12:35:2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4747)強生-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4/04/02
2.公司名稱:強生化學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聯合報新聞網及其他媒體相關報導
6.報導內容:
有關媒體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上午表示,允成化工是誼興公司上游,公司還賣了碳酸鎂給強生製藥、衛達製藥來製成胃乳膠。允成聲稱碳酸鎂為進口合法化學原料,但食藥署認為有疑慮,已要求預防性下架。……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今天表示,已知強生的「爽保樂安胃腸藥」顆粒胃散、衛達「樂胃如」膠囊疑似使用工業碳酸鎂,相關藥廠、藥商及藥房通路必須預防性下架。……」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
(1)本公司透過代理商購買到允成化工的碳酸鎂,使用在製造代工產品”爽保樂安胃腸藥”顆粒胃散。自民國100年至民國104年間,進貨6批,共計購買300公斤。經衛生局於民國104年4月1日到廠實地查核並確認,本公司除此產品外,其他所有產品皆未使用。
(2)關於本公司購買原料時有嚴格的審核規定,皆要求供應商提供檢驗報告及不定時要求供應商提供第三公證單位檢驗證明文件(例如:SGS重金屬檢驗報告)。另本公司驗收原料時,皆依食藥署的規定,逐批檢驗,經確認合乎藥典規格後,才可使用產品生產製造。
(3)本公司為消除消費者疑慮並確保消費者權益,已預防性下架回收該產品。
 

 

【中央社/台北2日電】

 

 

工業原料混入食品,藥廠也中鏢,食藥署今天說,除鄭杏泰胃達樂,更上游的化工業者「允成」將工業碳酸鎂賣給強生、衛達兩家藥廠。

 

彰化檢方查到誼興公司將工業碳酸鎂、工業碳酸鈣,分別出售給進興製粉等食品業者製成調味粉,以及人生製藥代工製造鄭杏泰胃達樂、凌宇化咳散。今天據食品藥物管理署了解,誼興的上游「允成」也直接出售工業碳酸鎂給強生、衛達兩家製藥廠。

 

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今天表示,已知強生的「爽保樂安胃腸藥」顆粒胃散、衛達「樂胃如」膠囊疑似使用工業碳酸鎂,相關藥廠、藥商及藥房通路必須預防性下架。

 

吳秀英並說,地方衛生局會同檢方繼續追查,在藥廠現場查到鄭杏泰胃達樂358公斤原料、3757包成品,凌宇化咳散原料87公斤、4786盒成品,已封存。

2015-04-02 09:38:04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凌宇化咳散也中鏢「鄭杏泰胃達樂散」與凌宇「化咳散」疑用工業用碳酸鈣,衛生單位要求全面下架,業者也宣布接受民眾退貨。 記者黃士航/攝影

分享
 

 

彰化地檢署追查工業鎂粉,昨天發現台中誼興公司不僅將工業用碳酸鎂販售給3家食品業者,又賣了工業用碳酸鈣給人生製藥,接受委託製成「鄭杏泰胃達樂」、「凌宇化咳散」。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上午表示,允成化工是誼興公司上游,公司還賣了碳酸鎂給強生製藥、衛達製藥來製成胃乳膠。允成聲稱碳酸鎂為進口合法化學原料,但食藥署認為有疑慮,已要求預防性下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