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07

記者陳永吉/特稿

 

證交所做為管理上市公司的主管機關,很少公司敢不甩證交所的要求,找上市公司董總座來吃個飯,多數公司都會買帳;證交所董事長年薪高達五、六百萬元,一向被視為政治酬庸,不管藍綠執政都一樣,為特定政黨服務總是優先於行政中立。

 

證交所身為上市公司管理龍頭,一般員工薪資水準不差,年薪最少也有百萬元,加上工作環境穩定,早年曾是國民黨黨工擠破頭爭取進入的單位;但二○○○年民進黨執政後,大老吳乃仁當董事長時,進行「去黨工化」,強迫具國民黨黨工色彩的員工退休,才逐漸降低證交所的政黨色彩。

 

金管會旗下證券周邊單位董座薪資誘人,證交所董座年薪加獎金一度高達七六三萬元,櫃買中心董座八二八萬元、集保中心董座五六四萬元,期交所董座也有六三四萬元。後因立法院財委會大砍百萬元年薪,證交所董座薪水才降到五、六百萬元,但仍是十分誘人的肥缺。

 

證交所董座都是官派,民進黨執政後先是吳乃仁,接任者有陳樹、吳榮義,國民黨拿回政權後先換上薛琦、再來是李述德,真正有證券專業的人不多,酬庸性質不變,在外行領導內行下,一人一把號,很多董事長只會喊口號,最愛的就是出國招商。

 

李述德是馬親信 外務繁雜

 

現任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是馬的親信,擺明是政治酬庸,他還身兼金融總會理事長,外務比之前的董座還繁雜,也是證交所有史以來被批評最會花錢置入性新聞的董事長;現在這位被稱為「點子王」的董事長,把觸角伸到上市公司,找上市公司董總座來餐敘,說沒有政治考量,有多少人會相信?

 

2015-04-0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上個月對八百多家上市公司廣發邀請函,邀請董事長及總經理來參加第一屆的「上市公司家族聯誼餐會」,雖然這「名目」是第一次,但二○○○年及二○○八年總統大選前,證交所也辦過類似活動,如今距離大選又進入倒數,證交所將在四月下旬到五月上旬一連舉辦五場聯誼餐會,部分上市公司董總忍不住抱怨,質疑選舉餐會又來了。

兩千年那場 總統候選人連戰出席

證交所資深主管透露,二○○○年時是用「頒獎」來做為邀請上市公司董總聯誼餐會的理由,當時頒發獎項有「最大市值獎」、「照顧最多股東獎」等,餐會是辦在圓山飯店;那次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聯電董事長曹興誠都與會,兩人還坐得很接近,重點是餐會還邀請當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連戰參加,並上台致詞,為選舉拉票,擺明就是選舉餐會。

這主管還說,其實在同一年,也有某證券周邊單位出來幫連戰造勢,舉辦大型餐會,證交所還花錢認養了好幾桌。

到了二○○八年總統大選前,那時是民進黨執政,消失八年的上市公司聯誼餐會再度復活,同樣廣邀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參加餐會,當時名義是說要讓上市公司董、總了解台灣資本市場的現況,餐會前還會先花二十分鐘幫與會人士上個課,但實際餐會的功能是什麼,出席者心知肚明。

距離明年總統選舉只剩九個月時間,證交所員工抱怨,在董事長李述德指示下,「上市公司家族聯誼餐會」又要開辦,讓基層員工又得忙翻天。

證交所撇清「只是跟進櫃買」

對此,證交所強調,上櫃公司最近幾年每年都有辦「上櫃公司家族聯誼餐會」,證交所只是跟進,希望做好服務上市公司的工作,並讓上市公司互相聯絡感情。

但櫃買中心高層透露,櫃買每年舉辦的「上櫃公司家族聯誼餐會」,目的主要是對上櫃公司進行「固樁」,希望好的上櫃公司不要「跳槽」到證交所;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選在上任兩年多、且距離大選腳步近,才要舉辦聯誼餐會,當然會讓上市公司董總座聯想,是不是又要拚選舉。

2015-04-0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為挽回民意,國民黨前陣子推出「加薪四法」,企圖用鈔票搶救選票,金管會還配合發動統計上市櫃公司加薪情況,進一步合理化民間加薪、公務員才加薪理由,但證交所調查出上市公司有高達五成六要加薪,遭業者批評是以偏概全。

調查中,八一五家上市公司回覆的有七一四家,其中有四○一家回覆已加薪或預計加薪,占比約五十六%;但這調查是有問題的,因有高達一○一家公司並未回覆,這些公司可能是去年出現虧損,要這些虧損企業再為員工加薪,豈非強人所難。

一家去年虧損超過一億元的公司總經理就抱怨,上市公司加薪與否多得經過薪酬委員會通過,調查回覆期間僅短短數天,試問有那幾家上市公司來得及開薪酬委員會?且證交所調查分母應該是全部家數,而非扣掉未回覆家數,上市公司加薪比重應該是在五成以下。

另證交所第一天統計結果被媒體披露,經十餘天後,發布正式新聞稿,結果跟第一次統計完全一樣,顯見不回覆的上市公司,經過十幾天時間,加薪機會幾乎等於零,這樣的統計當然被批評是以偏概全。

證交所基層員工說,選舉越近,證交所就越來越忙,不但要廣邀上市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來吃飯,還得統計上市公司今年加薪情況,外務繁雜,一手既要監理上市公司、一手又要服務上市公司,實在是角色錯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