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2-23 10:48:4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代理品牌滲透率增加,醫療通路與服務廠商進階(3118)近月營收成長不俗,根據法人的估計,公司去年獲利可望恢復年增成長,每股稅後盈餘挑戰重回2元以上,今年營收靠代理品牌廣度增加與醫療服務帶動,營收可望維持成長,但毛利率恐受原廠報價影響,獲利暫估持平。

 

進階主要的營業項目,包括醫療耗材、設備的代理與醫療臨床服務(CRO),代理的營收占比超過八成,CRO比重則穩定成長至一成以上;而以客戶群來看,醫療耗材與設備代理主要交貨政府及學研單位,但CRO交貨對象則以國內生技公司為主;去年公司營收年增12%至5.78億元,前三季受惠台幣升值進口成本下滑,毛利率走升,每股稅後盈餘也從1.19元上升至1.47元。

 

 

而進階近幾個月的營收年增率轉強,主要來自如Thermal集團旗下品牌的滲透率的增加,根據公司網站資訊,進階代理該集團的品項包括檢驗試劑、耗材、小型設備與蛋白質/抗體分析設備等,現佔進階的進貨比重超過兩成,進階也已是該品牌在國內主要的經銷商之一。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進階在Thermal等主要品牌的產品滲透率上,可望持續增加,加上與政府公部門與學研單位的穩定關係,是代理品項持續增長的動能。

 

至於臨床服務上,進階以鼠犬類的前臨床試驗為主,配合生技公司的臨床規劃,認列收入,因國內生技公司臨床開案穩定增加,是近年營收佔比逐步墊高的原因;內部也期許多增加不同臨床試驗的方式與物種,以提供客戶更全面的服務。

 

法人預期,進階在代理與臨床服務收入穩定成長下,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續增,但在毛利率方面,公司去年毛利率高點在第一季,當時受惠台幣強勢突破四成,爾後逐季走降,除匯率影響外,原廠報價調整也是原因之一。

 

法人認為,在原廠報價影響下,進階今年全年毛利率較難回到四成以上的高峰,因此全年毛利率可能較去年略降,獲利年增持平,每股稅後盈餘力拼維持2元以上。

 

MoneyDJ新聞 2015-04-07 10:56:0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客戶年度預算去化高峰,生醫廠商進階(3118)去年第四季與全年營運都創下高峰,全年每股稅後盈餘2.37元,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2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近5.6%,在生醫同業間名列前茅。展望今年,法人看好該公司來自耗材試劑與委託研究(CRO)業務仍有穩定成長空間,全年營運將再拚高峰。

進階的業務分為兩大塊,其一屬於儀器設備、抗體試劑、培養耗材的代理,營運模式是代理國際原廠產品,再銷售給國內公民營投入研發的單位。另一塊則是委託研究業務,主要是提供新藥、保養品、食品等客戶動物試驗的安全報告。以去年來看,委託研究業務佔比達13%,另儀器設備占比也約13%水準,其餘則多來自抗體試劑、培養耗材。

進階在代理業務的營運模式,平均客戶應付帳款的票期多介於30-60天,財務健康,而近年需求成長較為明顯則來自抗體試劑與培養耗材,該部分的客戶以民間與學術研究單位為主。過去兩年雖因進階在考量原廠交期與長期合作穩定度下,汰換部分代理品牌,使得帳面上的營收挹注成長不算明顯,但隨原廠產品汰弱換強,且國內生醫研發投入續旺,法人看好,今年該部分營收挹注仍將續增。

在儀器設備代理方面,進階的客戶則以公部門居多,近年因政府財政支出相對吃緊,影響公部門資本財採購,成長相對趨緩。

不過,進階另個較讓人期待的業務,則來自委託研究。該公司目前能提供至大齧齒類如犬科的動物試驗,接受客戶委託的類別以新藥廠為多。但該業務入帳時間與客戶專案進度息息相關,去年在不少客戶階段性結案款入帳下,營收占比拉高至13%,法人認為,該部分業務仍有穩定增長機會,營收占比緩增。

受惠帳上現金充裕,且去年獲利創下高峰,進階日前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2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近5.6%,在生醫族群中名列前茅。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86f119a-a2d9-4bbe-8b26-d87fd616b2c9&c=MB07#ixzz3Waxl4t9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