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5年4月7日

【民視即時新聞】苗栗造橋長安新村,日前有地主開挖山坡地,遭到住戶檢舉,沒想到地主­趁著清明4天連假,又偷偷復工,住戶氣得找來相關單位協調;藍綠兩黨的立委,更把砲火­指向水保局和鄉公所,痛批這2個單位,監督不周!

 

2015-03-19  17:55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造橋鄉長安新村西北側一塊私人山坡地,獲水保局180萬元環境改善經費,地主卻違法濫墾工程範圍外山林,危及山腳居民;「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指出,苗栗縣長徐耀昌在立委期間協助爭取該項經費,懷疑徐耀昌與地主掛勾,要「徐耀昌踹共」。

  • 長安新村西北側山坡,如今光禿一片。(記者彭健禮攝)

    長安新村西北側山坡,如今光禿一片。(記者彭健禮攝)

  • 長安新村西北側山坡,原本樹草翁鬱。(記者彭健禮攝)

    長安新村西北側山坡,原本樹草翁鬱。(記者彭健禮攝)

徐耀昌今天表示,他在立委期間,每年替地方爭取10多件水土保持建設經費,不清楚是否有包含長安新村這件。

不過,徐耀昌說,他有向水保局台中分局了解,長安新村環境改善工程本身,一切行政作業流程都合乎規定,工程區外違法濫墾,是地主個人的行為,且縣府經公所舉報,也隨即展開稽查開罰等作為,呼籲「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不要張冠李戴,混為一談。

造橋鄉長安新村爆發私人山坡地違法濫墾情事,地主藉著水保局環境改善工程,將施工範圍外約0.6公頃的山林一併進行整地,原本樹草翁鬱的山坡地,如今變成光禿一片。

居住山腳下的長安新村居民,憂心大雨來襲,恐發生土石流,危及身家財產安全,組自救會抗議,「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也聲援。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在臉書po文,「追查案情的結果是合法懷疑質疑地主是使用一種『特別門路』,用切割式的方式來光明正大拿政府的錢。」並強調,「一旦被檢舉違法開發,地主只會被依法罰10萬元。」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指出,「有官員透露此案是現任的縣長徐耀昌在1129大選前以立委的身分幫地主『爭取』180萬的水土保持局的『改善環境經費』。」懷疑徐耀昌以立委身分慷公家之慨,達到圖利地主和綁選票的目的。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

2015-03-14 08:35:59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造橋報導

 

苗栗縣造橋鄉長安新村山坡地疑遭濫墾,居民組自救會昨天抗議,要求恢復地貌。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苗栗縣造橋鄉長安新村內一處被列入保護區的山坡地疑遭濫墾成光禿禿的坡地,山下居民憂心土石流來襲恐「滅村」,昨天由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社團陪同抗議,強烈要求「恢復地貌!」

地主昨天都未現身,不過縣府水利城鄉處水土保持科長李瑞隆說,昨天已致電地主要求做好坡地緊急維護,地主允諾會做好相關設施。

該山坡地地主原爭取水保局180萬元經費進行環境改造計畫,由鄉公所協助施作擋土牆和排水溝,地主卻雇工砍光0.5公頃面積的綠樹,居民昨天聚在山坡地前抗議,質疑鄉公所縱容濫墾,也要求全面停工。

鄉長黃純德到場澄清,水保局補助是地主自行申請,公所過年前發現地主濫墾,2月17日馬上向縣府查報,過年後二度配合現勘,「最痛恨亂開發者」,完全不認識地主。

居民蔡宏文氣憤表示,居民已組自救會強烈要求全面停工,地主應施作邊坡擋土牆與排水溝,否則抗爭到底,並向監察院陳情。

立委陳超明、吳宜臻與縣議員謝芳紋都來關心,81歲居民黃瑞錦說,他家就在山坡下,只要一下雨就會怕,「已經十多天睡不著」,盼相關單位協助。

縣府水保科長李瑞隆下午到場協調,他說,地主未經申請即挖樹整地,已要求地主停止開發,並依違反水保法加重開罰10萬元,要求緊急植生覆蓋,15日前要完成。

他說,將持續監控,16日將到場檢查,若植生覆蓋不合格,再限期一周改善,未改善再依水保法累進開罰,也請地主得再加強黑網鋪蓋、節水設施等,保障居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