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8-26 09:07:1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瑞傳下半年毛利率止穩,入股群登拚IoT瑞傳科技(6105)上半年承接同業低毛利訂單,第二季毛利率跌落谷底,預估第三季毛利率可望小幅回升。下半年瑞傳暫時沒有處份轉投資計畫,只靠本業的話,下半年EPS沒有上半年高,但是仍可望有超過3元以上水準。展望2016年,瑞傳近期宣布參與無線模組技術廠群登(6403)私募案,取得群登19%股權,將為未來幾年的IoT(物聯網)預作準備。

 

(一)瑞傳下半年營收穩定,EPS關鍵在毛利率:

瑞傳第二季毛利率季降2.9個百分點至24.8%,不僅仍低於過去七年多來平均毛利率約30~38%水準,也是公司公布合併毛利率以來的新低水準。

 

在營業利益方面,瑞傳第二季營業淨利5,961萬元,是金融海嘯發生後2009年第一季以來的單季新低。營益率4.23%,則是公布合併營益率以來的新低。

瑞傳表示,是承接IPC同業的低階大單,利潤不佳所拖累。預估下半年毛利率有小幅度回升空間。法人預計,若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回升,在沒有處份業外,推估單季EPS約0.6~0.8元。

 

(二)訂單結構待調整,新客戶效應2016年較顯著:

瑞傳今年全年整體毛利率不如2014年,同時整體營收成長亦有限,主要是去年底賣出瑞祺電(6416)持股之後,合併營收少了瑞祺電的貢獻。

就瑞傳的觀察,2015年下半年整體市況沒有去年來得好,主要是上半年消費景氣與企業投資腳步似乎放緩。明年產品結構再作調整,新客戶或新產品明年才有顯著貢獻。

 

(三)瑞傳投資群登,看好IoT整合應用:

瑞傳表示,IoT(物聯網)產業需要很多新的know how,特別是擁有無線整合能力的SiP模組廠很重要,所以,才決定投資群登(6403)私募案。

據悉,群登將Bluetooth藍牙、WiFi無線、Sensors感測器皆整合在一個模組裡。瑞傳評估,若要發展IoT應用,無線技術整合是核心。群登大股東包含IC供應商聯發科(2454)、封測大廠矽品(2325)等,主要供應無線通訊模組。

此次瑞傳取得群登私募股權共518萬股,持股比例19%,占群登股權比例高,未來瑞傳與群登將有合作空間。

瑞傳新任董事長羅旭華具有證券與投資背景。瑞傳從過去內部培育與分割公司部門的方式,將逐步調整至「艦隊策略」,未來跟尋找合適機會與業界結盟。另外,藉由董事長的專才,強化與外界的溝通能力。

MoneyDJ新聞 2015-04-08 09:10:4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瑞傳科技(6105)去年底已不再計算轉投資的瑞祺電(6416)業績,初估瑞傳第1季合併營收仍年增9.5%、約13億元,表現不俗。由於首季產銷組合關係,垂直整合產品以毛利率較低產品別為主,瑞傳今年第1季毛利率略降至27~28%。不過,瑞傳預計在醫療、博奕等新客戶、新訂單挹注下,後續毛利率會回到去年下半年32%以上區間;今年營收儘管不成長、大約48~50億元,但是在產品組合調整下,今年EPS目標為4元,並超過去年本業(不含處份瑞祺電股權的資本利得)EPS的3.6元。

因為跟樺漢(6414)的策略聯盟,瑞傳去年將轉投資的瑞祺電股權轉售予樺漢,目前持有瑞祺電股權在1~2%,只認列瑞祺電的獲利,去年11月份之後不再計算瑞祺電的營收,是2015年瑞傳全年營收低於去年的主因。

瑞傳強調,物聯網帶來產業10年以上的黃金期,台灣的工業電腦族群正在形成集團陣營與聚落化,第一個集團將由研華(2395)號召;第二個是以鴻海(2317)集團與樺漢為首。至於第三個集團還在成形之中。瑞傳說,該公司與鴻海互動較深,不過未來集團與陣營的發展還有許多變化。

 

在近年IPC產品升級趨勢裡,瑞傳說,工業電腦廠在韌體、軟體以及整機解決方案中必須突圍,才會獲得客戶的認同。瑞傳也以8天研發完成的自身經驗為例指出,能夠快速提供客戶解決方案的IPC廠,才能在未來的競爭環境中勝出。

(一)瑞傳博奕客戶來自歐洲、醫療來自北美:

瑞傳在2014年第4季就開始出貨,去年整體博奕市場訂單金額為4億元,而今年單一大客戶就貢獻新台幣1~1.5億元,預計今年7月份博奕客戶就會積極拉貨;預估今年全年博奕訂單金額將達6億元,年成長50%。

在醫療方面,瑞傳客戶是來自美國市場,並提供醫療推車上的超音波服務;而瑞傳的產品就是醫療推車內建的WiFi-Box與主機板;該訂單是第一級客戶。

瑞傳去年美國子公司的營業額約3,000萬美元,而今年可望達7,000萬美元,也有高成長。

另外,工業4.0與工控產品也有來自歐洲的客戶,並該客戶7~8成的訂單都轉至瑞傳。

(二)軍工、醫療、博奕今年業績年增15-20%:

瑞傳今年無論在軍工、醫療、博奕方面都有正成長,各產品線年增約15~20%。瑞傳過去就習慣以專業「垂直整合應用」模式來經營市場,例如集團旗下獨立的瑞祺電就主攻網安。

去年成立的100%持股瑞豐彩富就是主打博奕、彩券與POS市場;也是瑞傳100%持股的瑞利軍工則鎖定軍用、工業與車用市場。在IOT物聯網與能源市場上,將由瑞傳自己來做,至於醫療、檢驗設備則正籌備之中,醫療事業群的名字則未定。

(三)瑞傳今年營收50億元、EPS目標逾4元:

瑞傳還未公告3月合併營收;初估今年3月份母公司營業額約2.7億元、年增約28%,美國子公司單月營業額620萬美元,年增30%;瑞傳的歐洲營業額年增30%、日本也有19~20%增幅,中國市場則是持平。

瑞傳累計1~2月每股稅後EPS約0.43元,在瑞祺電已分割出去之後,雖然毛利率沒有提升,但是費用率下降,所以自結前2月每股獲利水準優於外界預期。

瑞傳4月台灣廠接單金額2.4~2.5億元,5月份台灣廠接單金額來到2.9億元;以過去經驗,初估第2季合併營收可高於第1季。在7月份博奕可望出貨大單,下半年營收會大於上半年。全年營收目標會高於48億元,有望挑戰50億元,法人以32%毛利率以及費用率降到19%以下初估,今年EPS目標4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594498d-d4d0-49c5-bc02-42784872f517&c=MB07#ixzz3WhHe6G3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4-08 03:00:50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瑞傳發言人陳曉華。 記者謝艾莉/攝影

分享
 

工業電腦廠瑞傳(6105)發言人陳曉華昨(7)日表示,今年博弈、醫療將是主要成長動能,預估兩大業務營收年增率上看15%至20%。此外,物聯網為工業電腦廠商的戰場,至少還有10年以上的黃金期,基於產業策略聯盟的需要與趨勢,瑞傳仍具有成長爆發的空間。

瑞傳昨天參加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陳曉華代表出席,釋出今年營運展望,他並強調,瑞傳將積極規劃成立子公司,希望能與他人聯盟、合併,發揮綜效。法人看好,隨著品組合轉佳,瑞傳今年毛利率有望優於去年的32.2%。

瑞傳醫療設備產品為醫療推車內使用的WiFi Box、超音波設備板卡,眼球偵測、腫瘤偵測板卡等,已打入美國二至三家一線醫療設備業者供應鏈體系。法人預估,瑞傳去年美國子公司醫療營收約3,000萬美元,預估今年可望成長到7,000萬美元,呈現倍數成長。

博弈布局方面,瑞傳新客戶已在去年第4季開始出貨,今年單是此新客戶便可貢獻約1億至1.5億元營收。法人預估,今年瑞傳整體博弈營收可達6億元,較去年的4億元成長五成。

陳曉華表示,瑞傳鎖定整合垂直應用市場,預計5月成立新的醫療子公司,專攻醫療、檢驗設備市場,持股比重為100%。瑞傳也已成立同樣持股100%的子公司「瑞豐彩富」,鎖定博弈、彩券與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市場。另外,並成立「瑞利軍工」子公司,鎖定軍用、工業用與車用市場。

陳曉華指出,瑞傳規劃成立子公司,希望能與他人聯盟、合併,避免價格競爭,並且增加公司的競爭力與獲利表現。瑞傳去年合併毛利率為32.2%,法人預期,隨著產品組合轉佳,今年整體合併毛利率可望維持31%至32%的水準,甚至有機會優於去年。

瑞傳去年下半年推動樺漢收購旗下瑞祺電,業外大進補,該公司去年每股純益達7.42元,但若僅計算本業部分,每股純益為3.61元。瑞傳預計去年度盈餘每股擬配發3.5元現金股利。

瑞傳昨天股價收60.6元、漲3.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